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福田村房屋顶越拆越高 村民加建等拆迁(图)

2011年11月09日09:5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村内一栋围着铁皮的居民楼。

  楼顶越拆越高 究竟是自拆还是在趁机加建?

  深圳新闻网讯 今年3月,田面新村多栋房屋因楼顶违法加建被叫停,违建部分最终被福田区查违部门进行强制拆除。近日,又有市民致电本报,称福田路的福田村内楼顶加建风再次掀起,有的房屋已经加建了两到三层,走进福田村内到处能看到施工的景象。执法部门表示村内施工是股份公司组织村民自拆加建部分,但自拆并没有期限。

  1

  加建现场:

  材料四处堆 火花楼上坠

  “福田村牛巷坊附近,好多房屋楼顶都在加建,很多还加了两三层!”接到市民报料后,记者赶到了位于福田区福田路的福田村福宁路,四周传来施工的响声,抬头一看,多栋居民楼顶均被绿色的铁皮围着,一些原本6层高的居民楼楼顶已经加盖了两至三层,并且加建部分外墙已贴好瓷砖,但尚未安装门窗。

  记者走进牛巷坊内窄小的小巷,小巷内堆放了大量木材、红砖等材料,还有工人一趟一趟地将楼下的红砖搬上楼。当记者走到牛巷坊17号时,突然有电焊火花从楼顶飞落,抬头一看,有施工工人正在顶楼外围进行焊接。而36号居民楼楼顶的铁条竟有一米多长悬在半空中,随时有掉落的可能。然而,楼顶危险重重,楼下街巷中并无任何的安全防范措施,居民在街巷中穿行可谓“步步惊心”。

  记者在四周走访了一圈,见到正在施工的居民楼有10栋左右。随后记者上了一栋高楼俯视福田村,发现大约有20多栋居民楼楼顶都堆放着建筑材料。记者从高处看到,一栋白色的居民楼楼顶已加盖了一层半,两名工人正在楼顶搅拌水泥。

  2

  市民说法:

  加建半年多 拆迁诱惑大

  一位福田村的居民告诉记者,加建潮始于今年初,“因为总传福田村要整体改造,加建一层才十多万元,一旦拆迁就可以拿到现有加建面积1.2倍的新房子,或者是数百万元的现金赔偿。”

  福田村的租户胡先生告诉记者,除了搏旧改外,福田村因靠近皇岗口岸,所以村里的房屋出租很紧俏,“两房一厅的租金也要2000多元,就算加建还等不来旧改,出租也是个香饽饽。”

  然而,胡先生表示:“福田村加建风掀起后,7月份曾经有执法队员来过几次,但是都被几百名村里的老人将入村的通道堵着。后来楼顶加建潮在八月份的时候消停了一阵,最近又‘东山再起’了。”

  3

  街道回应:

  本月初自拆完 拆不完就强拆

  记者从福田街道执法队了解到,福田村的这股加建潮始于今年五、六月份,村内存在楼顶加建的楼房有40多栋。福田街道执法队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我们发现福田村加建情况后,立刻向福田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反映了情况,并且让违法加建的村民停工了,我们还派队员每天在村内巡查,确保没有违章加建继续进行。”

  对于记者在福田村内见到工人施工、火花飞溅的情况,王先生表示那是村民在对加建部分进行自拆,“牛巷坊17号居民楼因为楼顶的铁皮太矮,房主担心楼顶的建筑材料会掉落,所以才向福田环庆股份公司申请加高铁皮围挡。11月10日之前会完成自拆工作,未完成自拆的,则由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制定强制拆除。”

  4

  土监大队:

  自拆并无限期 暂无强拆计划

  福田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告诉记者,较早前大队曾组织队员强拆了福田村几栋楼的楼顶加建部分。“后来福田环庆股份公司认识到了违法加建的严重性,所以向区政府申请了自行拆除。”随后,股份公司自行组织拆除。对于福田街道执法队所说的11月初完成自拆的说法,监察大队则并未承认。“他们自拆的限期我们不清楚,加建两层具体要拆多久我们也不清楚,这个要问施工队了,自拆并没有一个限期,因为自拆计划是由股份公司来确定的,他们不需要报给我们。”

  据区土地监察大队介绍,执法队员们一直都在村内巡查确保村民在自拆,近日因下雨无法进行施工。“若村民不配合进行自拆,我们才会组织强拆,但是近期内暂时没有对福田村的加建进行强拆的计划。”(记者 简洁)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