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安徽一男子凭“弱智协议”骗取4建筑商325万元

2011年11月09日11:53
来源:中安在线
法庭上的方杰
法庭上的方杰

  “弱智协议”骗得建筑商325万

  将3.8亿人民币换算成4940美元竟没被发现 嫌犯昨在合肥中院受审

  4940美元等于3.8亿人民币?这道小学生都会算的数学题,却引发了两起招商骗局,4家建筑商被骗325万合同履约金。昨日,凭借这纸又是3.8亿又是4940美元的拆借协议玩“空手套白狼”游戏的方杰,涉嫌合同诈骗罪在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法庭上,他自我辩护“我不认为我的行为是诈骗,我是在招商。本来已经有人来投资,有招商效果了……”

  虚构的数字 “3.8亿元合约”圈地285亩

  方杰48岁。 2007年6月,方杰成立了金博泰国际贸易(北京)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此后,他凭借一张3.8亿元的资金拆借合约大肆在开发区圈地。法庭上方杰说,他跟一名金姓男子签订了数额3.8亿元的资金拆借合同,姓男子代表美国集团,会给他的项目投资3.8亿元。

  令人错愕的是,这纸数额庞大的资金拆借协议上,竟然将3.8亿人民币换算成了4940美元。公诉人询问,方杰为何会犯这个这个低级的错误,方杰说:“不知道,是金某操作的。 ”实际上,无论是3.8亿元还是4940美元都没有到账。 2007年6元,在没有任何资金及项目意向情况下,他以投资3.8亿元建设LED封装技术产业化项目为名,与合肥市蜀山区新产业园区管委会签订190余亩项目用地协议书。同年10月,方杰又成立定远金博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投资1.62亿元、建设大功率照明发光二极管项目为名,与定远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95亩用地协议书。

  拙劣的骗局 4家建筑商被骗325万元保证金

  由于迟迟没有办理土地报建、规划许可手续,开发区收回了上述土地。

  公诉机关指控:与管委会签订用地协议后,在没有取得土地使用权,没有办理审批及许可手续的情况下,方杰以发包工程为名收取履约保证金。 2007年开始,方杰先后以发包合肥蜀山区新产业园区及定远工业园区工程项目为由,与4家单位签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先后骗取中航南方机械化海南工程局合肥分局128万元履约保证金,后归还73万,尚有55万元没有归还;骗取合肥常青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胡某某170万元履约保证金;骗取合肥义兴建筑施工安装有限公司50万元履约保证金;骗取合肥亚龙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50万元履约保证金。公诉机关指控:方杰骗取他人325万元合同保证金后逃逸,构成合同诈骗罪。

  方杰对收取4家建筑公司履约金的事实及数额不持疑义,但他并不认为自己的行为是诈骗。 “开发区的项目都是一边建设一边审批的,我如果没有项目保证,谁会那么傻为我做工程。 ”方杰告诉法庭,他的LED项目及大功率照明发光二极管项目,分别与中科院在合肥的下属单位和清华大学一位博士合作。他非常看好这两个“国家重点开发项目”。

  深刻的反思 招商心切揽活心切造成可乘之机

  人们法律意识和风险意识都非常高的当下,为何这么多企业甚至政府被如此简单的骗局骗了呢?法庭上,公诉人提出的这个问题值得反思。

  政府招商引资心切,方杰正是利用招商部门的急切心态,虚构了“美国集团投资”的神话,实际上对方根本没有投资意向,当初操作这一纸协议的金某如今也不见踪影。有了用地协议,很多建筑单位趋之若鹜,希望承揽工程。当下,工程一边干一边报批的事实的确存在,使得一些企业忽略了风险防范。加之方杰操作了规模盛大的庆祝开业仪式,邀请各方名流到场,谁会想到这是一个空手套白狼的骗局呢?

  站在法庭上的方杰,坚持说自己并不是诈骗。他说,收取履约保证金后,都用于日常公司开支及招商引资了。 “两年多来,我一直在北京、广州、深圳招商引资,已经取得一些效果了,没想到这么快受到法律制裁。 ”

  公诉机关还指控方杰犯有抽逃资金罪——用骗来的钱成立了定远金博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后,将注册资金抽逃。公诉人建议对方杰数罪并罚,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至无期徒刑。法庭没有当庭宣判。(孔华 许永欢 合中法 文/摄)

(责任编辑:邰月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