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曝伊朗核武器相关研制仍继续 伊朗坚决回击(图)

2011年11月10日07:47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这是11月9日由伊朗官方提供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国内视察时发表讲话的照片。 新华社照片
这是11月9日由伊朗官方提供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国内视察时发表讲话的照片。 新华社照片


   综合新华社消息 国际原子能机构8日发布一份报告,称可靠信息表明,伊朗与核武器研制相关的活动可能仍在继续。

  披露核武活动

  国际原子能机构在这份12页报告中说,伊朗一些研发活动同时适用于民事用途和军事用途,但“可靠”信息显示,伊朗可能“正展开与研发核爆炸装置相关的活动”。

  美联社援引报告内容报道,这些活动包括:秘密获得与制造这类武器相关的装备和设计信息;高爆测试和引爆器测试;核弹头电脑建模;准备实施核武器试验;研发并增加伊朗“流星3”中程导弹的核载荷。

  无“确凿证据”

  国际原子能机构说,相关信息显示,“在2003年底前,这些活动已在一个有组织的项目下运作,一些活动可能仍在持续”。至于伊朗现在是否试图制造核武器,报告总体而言仍未得出明确结论。

  一些分析师认为,除了言辞更严厉之外,这份报告并没太多新意,无法证明伊朗即将研制出核武器。

  伊朗总统回击

  美国官员8日说,可能向伊朗方面施加更多制裁。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9日首次回应国际原子能机构最新报告,坚称将继续执行核计划。

  “我们将沿着这条道路继续走下去,毫不退缩,”内贾德说,“伊朗不需要核武器……不会造两枚核弹来对抗你们的两万枚核弹。”

  伊朗武装力量副司令马苏德·贾扎耶里9日警告以色列,不要攻击伊朗核设施,否则将遭受“摧毁性”反击。

  中国希望各方促进对话与合作

  避免中东地区出现新的动荡

  据新华社北京 11月 9日电

  (记者廖雷、刘华)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9日表示,中方正在研究国际原子能机构8日就伊朗核问题发表的报告。伊朗核问题有关各方都应该多做有利于促进对话与合作的事。

  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反对核武器扩散,不赞成中东地区任何国家发展核武器。伊朗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承担了核不扩散国际义务。

  “我们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秉持公正、客观的立场,积极致力于与伊方通过合作澄清有关问题。伊朗方面也应显示灵活和诚意,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认真合作。总之,所有有关各方都应该多做有利于促进对话与合作的事。”他说。

  洪磊强调,避免中东地区安全形势出现新的动荡,符合中东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以色列下达封口令禁止官员回应报告

  巴拉克:如以方卷入战争,死伤不超过500人

  以色列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8日说,如果以方卷入战争,不会遭到摧毁,死伤不会超过500人。

  巴拉克当天接受以色列电台采访,回应媒体有关以方打算近期对伊朗动武的报道。

  按照他的说法,政府尚未就发动军事打击作出决定,而媒体猜测性报道导致公众恐慌情绪 “达到顶点”。

  巴拉克直言,就军事力量而言,以色列是“这一地区最强大的国家”,军事准备充足。

  他估计,战争爆发后,国内部分设施会遭到损毁。如果以色列人待在家中,死伤不会超过500人。

  以色列军队电台报道,内塔尼亚胡下达封口令,要求政府官员不要就这份报告发表讲话,以免招致其他国家批评。同时,以色列等待其他国家反应,然后决定如何行动。

  以色列一些分析师认为,以方将等待国际社会是否对伊朗实施更严厉的制裁,因此短期内不会对伊朗动武。

  韩建军(新华社特稿)

  美国拒绝进行任何评论

  需要时间研究伊核问题报告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8日电

  (记者冉维 易爱军)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8日说,美国需要时间来研究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的有关伊朗核问题报告,目前美方拒绝就报告内容进行任何评论。

  纽兰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在发表评论之前,我们将需要一些时间来研究这一报告。我们目前不准备谈论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措施。”

  她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于本月18日召开会议,伊朗核问题将成为其中一个议题。因此,美国将利用会议召开之前的这段时间研究这一报告。

  俄罗斯对报告深感失望和困惑

  否认俄科学家参与核武研制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9日电

  (记者刘恺) 俄罗斯外交部8日晚间发表声明说,俄方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关伊朗核计划的报告加剧了紧张局势,俄方对此“深感失望和困惑”。

  俄外交部说,俄方对选择目前向公众披露该报告的合理性表示严重怀疑,因为目前出现了重启伊朗和伊朗核问题六方(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谈判的机会,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继续推动政治外交努力,促进伊朗核问题的解决。

  俄外交部还驳斥了 “有关俄罗斯科学家参与伊朗有关核武器研制活动”的指责。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