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举行海啸实战演习 模拟9级海底地震(组图)

2011年11月10日12:28
来源:人民网
国家海洋预报台内正在进行海啸演习。人民网 李杨洋摄
国家海洋预报台内正在进行海啸演习。人民网 李杨洋摄

相关人员收到海啸实况速报。人民网 李杨洋摄
相关人员收到海啸实况速报。人民网 李杨洋摄

  人民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 李杨洋) “国家海洋预报台刚刚收到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发来的海啸消息,今天上午8点半,菲律宾以西海域发生9.0级海底地震,极有可能引发强烈海啸,对我国造成严重影响。”

  “请抓紧开展海啸灾害分析预测工作,第一时间发布海啸预警。”

  这是今天上午在国家海洋预报台传出的对话,那里正在进行一场模拟海啸演习。

  演习模拟11月10日上午8时30分,菲律宾以西的马尼拉海沟附近海域(119.3°E,16.2°N)发生9.0级强烈地震,国家海洋预报台在接到上述信息后,立即开展海啸过程对我国的影响分析,迅速将海啸警报向受海啸影响的沿海各地、国务院相关部门和有关媒体进行了发布,并针对沿海各类重点保障目标进行风险评估,提醒沿海政府及相关部门立即采取有力措施,组织危险地带的人员尽快转移。广东省政府应急办据此迅速下达人员疏散指令,惠州市政府立即组织惠阳区澳头镇前进村和大亚湾第一中学的300多名村民与师生进行了疏散演练。

  根据演习结果,国家海洋局从获知地震信息到发出第一份海啸警报仅用时不到5分钟,惠州市政府也在收到海啸警报后1个小时内全部完成了人员的疏散工作,全面检验了各级政府部门的应急处置能力。

  据悉,此次演习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UNESCO)在整个太平洋区域发起的代号为“Exercise Pacific Wave 11”的跨国海啸演习的一部分。2006年和2008年,IOC/UNESCO都曾在太平洋地区举行过跨国海啸演习,我国也参加了前两次的海啸演习。与前两次演习所针对的越洋海啸不同的是,此次演习针对的海啸类型主要为局地海啸和区域海啸。由于海啸源距离沿岸较近,这两者的海啸波到达沿岸的时间往往只有几十分钟或者几个小时,防御难度较大,对沿岸各国的海啸预警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王宏在演习结束后表示,这次的演练对于整个系统是一个很好的检验,从演习的过程看比较流畅,当然也不能掉以轻心,还要仔细检查整个系统运转中的各个环节,进一步完善。

  目前正值日本3.11特大地震海啸发生后不久,此次海啸演习的举行对我国具有十分重要的特殊意义。通过本次演习,将进一步推动沿海各地在海啸观测预警和防灾减灾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显著提升我国的海啸预警能力。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