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坚持继续执行核计划 警告以色列勿轻举妄动

2011年11月10日17:36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惠晓霜
内贾德9日在沙赫尔库尔德与军方将领握手 图GJ
内贾德9日在沙赫尔库尔德与军方将领握手 图GJ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9日首次回应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最新报告,坚称将继续执行核计划。一名伊朗高级将领同日警告以色列,不要对伊朗动武。

  坚持核计划

  艾哈迈迪—内贾德在伊朗中部城市沙赫尔库尔德对数以千计听众讲话,由伊朗国家电视台现场直播。

  “我们将沿着这条道路继续走下去,毫不退缩。”艾哈迈迪—内贾德说。

  伊朗坚称核计划出于和平目的,但西方国家认定,伊朗涉嫌制造核武器。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伊朗“不需要核武器……不会造两枚核弹来对抗你们的两万枚核弹”。美联社解读,这番话指西方国家的核武库。

  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阿里·阿斯加尔·苏丹尼耶当天同样强硬表态:“决不就合法权利妥协。”他8日指认这份报告“没根据”,“有政治动机”。

  警告以色列

  伊朗武装力量副司令马苏德·贾扎耶里9日警告以色列,不要攻击伊朗核设施,否则将遭受“摧毁性”反击。

  贾扎耶里接受伊朗阿拉伯语电视台阿拉姆电视台采访时说,“即使以色列(对伊朗)发起最轻微的行动,也将遭受毁灭……伊朗已制定计划,一旦遭攻击,将报复”,以方迪莫纳核设施“最易遭打击”,而且回应范围“不限于中东”。

  伊方表态后,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发表声明,声言这份报告“证实”以方立场,即伊方“正研制核武器”。以方迄今没排除以武力手段阻止伊朗核计划。以色列媒体上周推测,以色列政府正认真考虑攻击伊朗核设施,没正式决定。以色列总统希蒙·佩雷斯上周末说,动武“越来越可能”。

  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专家马克·菲茨帕特里克说,如果伊方领导层决定造,需超过一年才有造核弹的能力。

  惠晓霜(新华社供本报稿)

(责任编辑:陈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