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经济学家当选希腊总理 为前欧洲中央银行副行长

2011年11月11日04:0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帕帕季莫斯被任命为希腊新总理。

  媒体称欧洲央行前副行长将被任命为希腊新总理

  前欧洲中央银行副行长帕帕季莫斯10日被任命为希腊新总理

  希腊总统府10日宣布,希腊资深经济专家、前欧洲中央银行副行长卢卡斯·帕帕季莫斯已被任命为希腊联合政府总理。新一届内阁将于11日宣誓就职。

  据新华社电 希腊总统府10日宣布,“总统授权帕帕季莫斯先生组阁”,他定于11日格林尼治时间12时(北京时间20时)宣誓就职。

  反响积极

  希腊总理、执政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领导人乔治·帕潘德里欧和主要反对党新民主党领导人安东尼斯·萨马拉斯当天在总统府与帕普利亚斯会商,讨论新总理人选。

  大约两小时后,帕帕季莫斯加入会商。

  帕潘德里欧6日晚间与萨马拉斯达成协议,同意组成联合政府,由一名新总理领导。过去数日,各党就联合政府组成和新总理人选激烈讨论。

  帕潘德里欧当天步出总统府,面带微笑,没有对现场媒体记者讲话。

  总统府的声明没有提及什么时候举行议会选举。按帕潘德里欧和萨马拉斯先前达成的协议,联合政府任期为“100天”,截至明年2月19日提前选举。

  帕帕季莫斯接受任命后说,提前选举时间未定,2月19日是“参考时间点”。

  帕帕季莫斯到达总统府时,希腊股票市场大幅上扬。

  希腊前总统科斯蒂斯·斯特凡诺普洛斯说:“花了5天才任命新总理,真荒谬。唯一让人高兴的是,帕帕季莫斯先生获任。”

  一些分析师同样看好这名新总理。

  英国天达资产管理公司货币部门主管萨诺斯·帕帕萨瓦斯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以政策为重,从不卷入政治(斗争)。他知道需要做什么。”

  欧洲银行金融集团经济师普拉东·莫诺克卢索斯认为,帕帕季莫斯政府将获得希腊议会“强力支持”,将“有力落实”欧盟援助方案。

  “这名新总理在国际上广受赞誉,是受人欣赏的决策者。(他出任总理,)可能将帮助希腊在欧元区和金融市场重建信用。”

  希腊亚里士多德大学经济学教授季米特里斯·马尔达斯说:“数十个方案中,这是最好的方案。从现在起,他将决定是按自己想法行事还是屈从(希腊)两大党压力,执行另一套政策。以他的个性而言,后者不可能。”

  临危受命挽救经济

  曾推希腊进欧元区

  据新华社电 总统府声明说,帕帕季莫斯政府的任务是批准欧洲联盟上月最新援助希腊方案,落实与方案相关的多项经济政策。

  法新社评述,希腊政府12月中旬资金将耗尽,帕帕季莫斯政府必须在这一日期前批准欧盟援助方案,以获得数千亿欧元援助资金。

  帕帕季莫斯在总统府外告诉媒体记者,希腊处在“生死攸关的十字路口”。

  “尽管作出巨大努力,希腊仍面临严重问题……前路艰难。”

  他说,欧元区成员身份“(希腊)财政稳定的保证,也是经济繁荣的一个因素”。

  帕帕季莫斯现年64岁,2010年卸任欧洲中央银行副行长,随后受邀赴美国哈佛大学任职。

  作为前财政部长,帕帕季莫斯在任内推动希腊进入欧元区,撰写多部欧洲货币联盟理论学术著作。

  希腊一些政界人士认为,帕帕季莫斯熟知欧盟货币政策,是带领希腊摆脱债务危机的“最后希望”。

  “我非常荣幸,责任更加巨大,”帕帕季莫斯说,“我不是政治家,但我把这一生大部分时间用在经济政策方面。”

  帕潘德里欧祝福新总理

  据新华社电 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9日说,执政党已和主要反对党就组成新政府达成协议。

  不过,他没有披露谁将出任新总理。

  帕潘德里欧当天发表电视讲话,表情严肃。

  帕潘德里欧祝愿继任者和新政府“成功”,承诺他将“全力支持”。

  人物档案

  帕帕季莫斯生于1947年,上个世纪70年代就读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先后获得物理学学士、电子工程硕士和经济学博士学位。帕帕季莫斯在1994年至2002年间担任希腊中央银行行长;2002年至2010年担任欧洲中央银行副行长,任期内支持强化财政纪律。

  媒体称欧洲央行前副行长将被任命为希腊新总理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