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首次实战演习海啸 地震到海啸5分钟发警报

2011年11月11日04:57
来源:新京报 作者:马力
国家海洋预报中心海啸演习现场。刘辰瑶 摄
国家海洋预报中心海啸演习现场。刘辰瑶 摄

  本报讯 (记者马力)昨天上午8点38分,国家海洋预报台响起了刺耳的警报声,5分钟后海啸红色预警发布,沿海省份开始转移居民。 8点47分,沿海各地的相关海洋观测机构开始进入应急观测状态。广东省政府应急办根据专家会商结果,确定了惠州市大亚湾区的人员疏散命令。随后,澳头镇前进村和大亚湾第一中学的300多位村民与师生进行了疏散,村民们被疏散到附近的山上,学生们则向建筑的高处转移。 这并不是海啸真的来临,而是我国举行的首次海啸实战演习。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副主任于福江透露,目前我国从接到地震信息到发布海啸警报大约需10分钟,不过我国正在建设海啸警报自动系统,明年将建成。届时,从接收地震信息到发布海啸警报都由计算机系统自动完成,只需5分钟。

  看点

  对核设施进行专门预测

  今年发生的日本地震海啸引发了福岛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近年来,我国重化工业在沿海一线集中布局,这些目标都具有很高的潜在环境风险,一旦海啸灾害应对不及时,即有可能引发重大环境事故。

  昨日9点15分左右,国家海洋预报台组织专家,专门针对这些重点保障目标,进行预测分析。如大亚湾核电站、阳江核电站等区域,将会出现3到6米的海啸波高。这些预测结果形成后,立即上报国务院应急办。

  从上午9点50分起,海啸开始影响我国沿海,但由于前期预警和应急处置及时,大部分地区的民众都得到了有效安置。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