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医院为孕妇注射“孕妇禁忌药” 为推责任忙改病历

2011年11月11日08:21
来源:东南新闻网 作者:曾益航 沈威 图

 东南网-海峡导报11月10日讯(记者 曾益航/文 沈威/图)孕妇去医院检查身体,拿着药房给的药去急诊注射,怎料在回家途中接到药房电话,称药拿错了。

  医院称已注射的没错,另两支已更换

  东南网-海峡导报11月10日讯(记者 曾益航/文 沈威/图)孕妇去医院检查身体,拿着药房给的药去急诊注射,怎料在回家途中接到药房电话,称药拿错了。

  孕妇看病 药房竟发错药

  杨小姐今年27岁,昨日上午,在父亲陪同下到集美的厦门市第二医院检查身体。医生检查后给她开了药方,随后她便拿着药方去药房拿了三支药水。

  拿完药后,杨小姐来到医院急诊室打针,将其中一支药水和药方交给了护士,然后排队等候注射。打完针后,杨小姐拿着剩下的两支药水,和杨父一同赶往后溪家中,“想到时候拿药到附近卫生院打针就好,不用跑那么远。”

  就在回家途中,杨小姐忽然接到母亲的电话,称医院药房给家里打电话,说拿错药了,让她赶紧回医院。杨小姐告诉导报记者,原先给她药的是一名男性工作人员,第二次赶到医院药房时已经换成一个女的,“我说‘药拿错了’,他们好几个人立即就忙了起来,看起来好像很紧张,然后把我剩下的两支药拿走,给我换了三支药。”

  杨小姐介绍,当时她手里剩下的两支药是“丙酸睾丸酮”,最后换给她的三支药是“黄体酮”。

  家属担心 是否影响胎儿

  昨日下午,导报记者来到杨小姐家中。虽然跟医院交涉过,不过杨家人觉得医院没有给予一个令人满意的答复。

  杨父称,自己的女儿怀孕一个多月,现在针给打错了,而且打错的还是孕妇忌用的药。可是“医院却不承认”,这让他很不服气。

  昨日得知拿错药后,杨家人到医院想 “讨个说法”,院方也有负责人接待了他们。杨小姐告诉导报记者,到医院后,她曾向院方一名负责人询问,“这药打错了对胎儿会不会有影响?”对方却只让她 “明天继续来打黄体酮”,并没回答她所顾虑的问题,这让大家很是担忧。

  昨日,导报记者在杨小姐家看到 “丙酸睾丸酮”和“黄体酮”两种药水。两支药水外观大小都一样,约成人拇指长。只是药瓶上的药名不同,不过药名字体的大小都比较小。

  杨小姐夫妇俩表示,目前他们最关心的是,药打错后是否会对胎儿造成影响,如果有的话又该怎样补救。他们将继续找院方协商此事。

  医院说明 注射的药没错

  昨晚导报记者致电联系了集美第二医院,一工作人员表示医院医务科和办公室已下班,让导报记者隔日再联系。

  杨小姐告诉导报记者,昨日事发后,院方曾给她开了一份 “说明”。这份盖章“厦门市第二医院医务科”的“说明”里写道:杨小姐昨日上午约9点到医院妇科门诊就诊。患者末次例假是2011年9月20日。因患者孕酮偏低,医生给予开药注射黄体酮。患者到药房拿了三支药,此后就到急诊科注射一支,便回家。在回家途中接到药房电话说发药错误,赶紧返回医院。到医院时,患者将两支丙酸睾丸酮还给医院药房,药房交给患者三支黄体酮。

  患者确认医院给自己注射的是一支丙酸睾丸酮。急诊科护士陈述自己注射前有查对,注射的是黄体酮。经检查注射锐器盒找到了黄体酮的空药瓶,未见丙酸睾丸酮空药瓶。

  在“说明”末尾,有刘姓和李姓两位 “调查人员”的签名,时间为2011年11月9日。

(责任编辑:陈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