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音像店生存艰难扩宽业务 配钥匙卖自行车锁(图)

2011年11月11日09:04
来源:大众网
音像店里几乎没有什么客人。
音像店里几乎没有什么客人。

  磁带、光碟,这些承载着不少人美好记忆的东西,现在似乎已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曾经在大街小巷风靡一时的音像店,也已经开始淡出人们的视线……记者11月10日调查发现 ,音像店不再像过去那般红火,销售额下降,只得靠其他副业来弥补,网络是造成音像业衰落的最大原因。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他们已经很久没有去过音像店了,有的好几年都没去过了。在昌乐路文化市场二楼的面积900平方米的爱书人音像连锁店里,顾客也很少,店里播放的激昂音乐也难以掩饰店铺的冷清。爱书人的工作人员刘女士说:“去年店里开始进行图书的销售,也算是拓展营销面吧,主要是现在卖音像制品不如以前了,必须拓展业务。现在青岛市的‘爱书人’共有二三十家,店铺比以前少了一半以上。主要是一些老店生存了下来,反而新加盟的新店较难维持,毕竟现在音像店只要资金周转不过来就很难开下去。”

  记者又走访了青岛最大的音像连锁店青岛市音像总汇,店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营业额度来看并没有什么变化。“客流量不会少很多,我们感觉不到变化 。不过现在DVD和VCD是最主要的销售商品,而原来的CD、磁带已经很少有人选了。再就是电视剧、电影的销售量高于专辑、单曲的销售量。这个可能就是最大的变化。”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再就是跟儿童相关的音像书籍销量最好,“不管是碟还是书。”

  昌乐路文化市场中一家音像店的工作人对记者说:“音像制品生意出现下滑,正好是网络开始兴起的时候。所以我们就增加了音像制品的出租业务,随后还陆续增加了自行车车锁、配钥匙、卖手机号码等生意,以增加盈利点。不然店怎么支撑下去?”

  记者注意到,现在的音像总汇,更像是一个“杂货铺”:闹钟、水彩笔、毽子、本子……而且现在很多小型的音像总汇会加入手机充值、手机卡等业务,还有不少音像店与琴行结合,再也不是专业音像制品的专卖店了。

  “网络影响是一定有的,现在每年的增长已经不像当初那么迅速了,每年都有所减弱。”青岛市新华书店书城的崔立群经理也告诉记者,网络店铺的冲击确实存在。“网络上店面不需要平时经营的费用,可我们每天的维护费、水电费,还有员工的工资,还有搞活动的经费,都是很巨额的支出,跟网店是没法比的。”正因为有了网络市场的冲击 ,书城也在积极做活动 ,通过明星战略,吸引更多读者前来购书,“在选书选碟的过程中,还有一个摸到实物的愉悦感,这是网络市场没法做到的。” 文/图 记者 吴鲲 卞雨洁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