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地方政府应该对民间借贷开展检查 打击非法融资

2011年11月11日14:5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劳佳迪
  晚报记者 劳佳迪 报道

  一直游走于监管灰色地带的“老高”张周鸣(化名)如今喜忧交加。在有着“中国皮都”之称的温州水头镇,由于放贷利率“报价”合理,他被许多民营小老板奉为 “上宾”。昨晚,关于央行承认民间借贷合法地位的报道,一下子吸引了他的眼球。

  对于张周鸣来说,政策的蛛丝马迹都会牵动他的心。由于银行信贷的收紧和制造业经营的资金困境,他的生意火爆到“非亲戚不做”的程度。 “前段时间媒体也一直在报道,说许多老板欠债跑路,民间借贷有链条崩断的风险,我们还很担心中央会出什么打击政策。 ”不过,这次民间借贷获认可的合法地位,也没令张周鸣完全放心。

  “在温州的熟人经济圈,借款环环相扣,一损俱损,民间借贷不仅要‘放’,也必须‘收’起来,央行的表态不代表法律,我们很盼望能有正式法律法规出台,打官司心里也有底。 ”他如是说。

  记者注意到,尽管央行承认“民间借贷是正规金融有益和必要的补充”,但法律体系中并无“民间借贷”的概念。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态民间借贷具有制度层面合法性,是对此前小微企业生存危机问题的态度和回应。 ”今早,记者连线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这位高调的温商代言人一直奔忙于为小微企业谋政策福利。

  他也认为,光有央行表态远远不够。 “地方政府还应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对民间借贷开展定期、不定期的检查,坚决打击非法融资和融资诈骗活动。”他表示, “还应尽快制定民间借贷的相关法律法规,真正让民间借贷在阳光下运作,这才是真正承认它的合法地位。”

  作为央行表态所提到的民间借贷中的 “正规军”,小额贷款公司的反应则普遍淡定。 “小贷公司本身地位就被承认,更关心的是央行能否敦促银行多给我们一点实际支持,银根收紧后,小贷公司到银行借款的利率同样提高,与股东原先商定的分红也相应提高。”一位小额贷款公司高级客户经理道出心声。

  银行方面则呈现差异化心态。“对小银行的业务会构成一定冲击。 ”宁波银行相关负责人坦言。由于业务结构的倾斜,央行表态对大型国有与股份制银行影响甚微。 “央行的表态是一个政策试探的 ‘气球’,说明决策层开始将民间借贷市场的管理和规范纳入工作视野,接下来包括放贷人条例以及一些监管政策的制定会加速,而重申合法民间借贷的定义,也体现出未来监管将明显呈现两极化。 ”上述负责人表示。

  据悉,尽管“不得高于银行贷款利率4倍”的定义之中,“4”这个数字的测算模型有所争议,但对于高利放贷行为的“严打”已可预期。 “民间借贷市场中以小额贷款公司为代表的新型专业贷款人将会得到重点支持发展,其他非认可的借贷主体及借款行为将会得到更大的规范和约束。 ”该人士预测。

  对于民间借贷的 “后起之秀”P2P网站,畅贷网CEO施栋伟更看重针对行业本身的规范。 “许多野蛮增长的P2P模式实际触及了非法吸储的法律底线,央行承认合法化地位当然是积极信号,但这个行业也需要专门的法规约束。 ”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