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评论

社科院研究员:意国债利率回调或为暂时现象

2011年11月13日17: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作客节目,畅谈他对于欧债危机的看法。他认为意大利国债利率回调可能只是暂时现象。

  主持人:欧债危机现在有点演变成了一出电视剧,而且是长篇没有结局的那种,经常会有一些出乎意料的事情出现,比如说在本周意大利再次爆出国债收益率在7%以上的危险高位徘徊。

  作为欧元区三大经济之一意大利债务的总额已经达到了1.9万亿欧元,超过希腊、爱尔兰、葡萄牙以及西班牙四国的债务之和。如果意大利破产,那么任何规模的金融稳定基金对于他来说都是杯水车薪了。同时,在本周继帕潘德里欧辞职之后,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也在12日晚间宣布辞职,怎么看待现在愈演愈烈的欧债风波?

  曹建海:通俗的说,欧债危机就说是一个国家政府乱花钱,但是又不能乱发钞票,又不能通过货币贬值来冲销这个债务,因此导致的危机。这是欧盟本身组合逻辑上必然要出现的一个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不管是哪个国家,葡萄牙、希腊、意大利,它出现这样的问题也是必然的。

  从根本上看,是经济发展速度跟财政增长速度不能相适应所造成的。因为欧洲包括美国很多国家都是低速增长,本身对劳动者保护、对环境保护都比发展中国家做的要好的多。而且受到了发展中国家低价格的竞争,所以他们更多的发展可能是在财政政策,一个是金融行业发展,再就是政府财政政策,这些可能是最近几年做主角的。真正像私人企业发展带动就业的这种经济增长,相对来说是比较缓慢,所以由于这种不匹配加上国家发行货币完全不具备这个权力,所以就导致了这样的问题。

  主持人:上个礼拜刚刚结束的G20峰会可以说是一次救火行动,救的是希腊的火,但是没想到这个礼拜意大利那边的火更大了。意大利国债的收益率飙升,到底是一个暂时的现象,还是意大利马上就要陷入危机泥潭的前兆?

  曹建海:实际上,现在市场心理稳定,可能国债率利率就可能下调;如果换了新的总理人选,而且总理人选比上任的人品更可信,不会随意承诺,我想可能人们恐慌的心理可能会得到改变,但这种稳定只是暂时的现象。意大利国债的总规模也大,而且甚至影响到法国,因为法国银行大量持有意大利的债务。

  短暂的情况也许能过去,但是长期来看如果经济增长不明朗,仅仅是靠平衡预算,那恐怕债务规模不会减少,除非实行预算,能够盈余去还债。现在救助的话,没有一个救助是不还账的,不可能像有的国家政府可以多发钞票,无偿救助的。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