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大校长周其凤谈《化学歌》 写歌词为推广化学

2011年11月14日04:13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黄晔
昨日,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正在演讲。

  昨日,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正在演讲。

  重庆晨报讯 (记者 黄晔) “我是第一次来重庆的中学,也是第一次站在巴蜀中学的讲台……”“这里我感觉很亲切,像我们北大的百年纪念堂。”昨日,北大校长周其凤来到重庆鲁能巴蜀中学,面对巴蜀中学高中年级1000余名师生、一些重点中学的校长,他谈起对重庆中学的感受。

  前段时间网络热议的《化学歌》成为周其凤讲座的主题。“我首先谈谈创作这首歌的一个背景,今年是联合国定的‘国际化学年’,也是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居里夫人得奖100年纪念,我是搞化学专业的,因此提出了一个想法用音乐会来庆祝。”

  跟同学关系很铁的周校长把这个想法作为“任务”交给了学生,北京大学中乐学社同学把音乐的宫、商、角、徵、羽跟金、木、水、火、土结合进行研究,而后周其凤作词写了《化学是你,化学是我》,“化学的歌很少,之前只有《化学元素歌》,方便人们背元素表,很难唱。我写歌词的初衷是,便于传唱,让大家更亲近化学。”周其凤透露,在他的歌词里隐藏着一些科学难题,“即便你我的喜怒哀乐,也是化学的神出鬼没”,人的喜怒哀乐的物质基础是什么,这是一道待解的化学难题。

  在演讲结束前,声称自己很少写诗、作词的周其凤,深情演唱了他之前创作的《唱给妈妈的歌》。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