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一企业曝多名职工血铅超标 难讨补偿陷困境

2011年11月14日10:23
来源:大江网
是继续呆下去还是为了健康辞工,很多人陷入两难境地
是继续呆下去还是为了健康辞工,很多人陷入两难境地。

    芦溪一企业曝职工多血铅超标

    一些员工想辞职却面临难获补偿 华辉电源公司法律顾问建议做职业病鉴定

  “你们自己是知道从事这个职业会铅中毒的。”面对职工前来“说事”,萍乡市芦溪县华辉电源科技有限公司现任领导说。

  建厂8年来,企业对职业病防治用品更新发放不固定,无定期血铅检查,仅在早年组织过一次职工体检,直到近年该厂多数职工先后自行体检出不同程度慢性铅中毒,以及由此引发的各类病症,厂里才安排职工做血铅排毒。出于健康考虑,许多职工想辞工,但他们却难获补偿。

  对于留下者和离开者来说,他们的劳工权益、健康权利谁来保障?

  被搁置的治疗

  11月9日,芦溪县芦溪镇。

  细雨绵绵,天气清冷,塘里村村民林建萍像往常一样,一早就来到与村仅相隔一条320国道的江西省华辉电源科技有限公司。自该厂2003年落户投产以来,林建萍已经在这里工作了8个年头。

  林建萍撑着雨伞在厂门口站了一会,并没有进厂,他已经有3个多月没去上班了,还未解除劳动合同的他每月可从厂里拿到扣除社保后的400多元工资。

  同门卫老大爷聊了几句后,林建萍转身去了工厂对面的办公楼,办公楼一名职工告诉他,总经理俞建明不在厂里,电话也接不通。

  讨要医药费一事,又只得搁置。

  慢性铅中毒,引发身体白细胞降低;高温作业导致肝功能异常。这是林建萍目前的身体状况。辗转芦溪镇、芦溪县、萍乡市三地治疗,自行垫付的医药费花去近9000元,多番艰难沟通后,厂方答应支付了这笔钱。但在最后一次给钱时,俞建明明确告诉林建萍:“董事长交代,最多出到8000元,你要再治疗的话就自己出钱。”

  因医药费中断,10月22日,林建萍不得不办理了出院手续。萍乡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出院证明上,医生建议林建萍要定期复查肝功能、血细胞,需要转当地医院治疗。

  年仅38岁,头晕、乏力、干呕,干一点活就浑身出冷汗,一家之主的林建萍想,这病还是得治。

  面对同样检查出患有铅中毒的职工,厂里从董事长到总经理,如出一辙地先后提到:“明知道工种会中毒,你们是自愿求职。”言语中似乎表示职工应该自担其责,至少不能把责任全推到企业身上。

  “哪会知道有这么严重的后果?”气愤却又深感无辜的职工们讲述说,电源厂、纺织品厂、水泥厂,随着附近工厂的增多,村民有了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上岗的谋生机会,却不曾想到,厂家知道这类职业作业对人体的危害,8年来只组织过一次职工体检,也从未安排过职工定期体检或建立职工健康档案,身体出现问题后,又是这样一种态度,许多人陷入进退两难境地:是继续呆下去还是为了健康辞工?

  越来越多人检查出慢性铅中毒

  2003年,福建客商投资的华辉电源厂落户芦溪镇并对外招工,在家开手扶拖拉机的林建萍为图每月有固定工资拿,同当地许多村民一起,到厂里登记报名。

  入厂条件很简单,体检,身体合格者即可录用。

  将手扶拖拉机变卖后,报名手铸极板工种(第一道工序)的林建萍在跟福建师傅学了一个星期后便正式上岗。围着600度高温的火炉,手工浇铸铅材质的极片。很快,林建萍就从一名生手到熟练工,每月基本能够拿到千元以上的工资。

  工厂每天10多个手工炉、两三台机炉同时作业,生产红火。厂里兴旺时,职工有500多名。

  第二年,工厂联系了萍乡市一家医院到厂里给职工做体检,当时就有几百名职工被检查出血铅超标,林建萍等人由厂里安排做了血铅排毒,之后大家继续上班。

  虽然工作条件艰苦,天晴有太阳照进车间,可以明显看到空气中满是灰尘,作业时的防尘口罩、手套等防护措施也常常发放不及时。但因为那时订单多,每天都有事做,职工们也都干得起劲。

  两三年后,企业效益开始下滑,生产规模也随之缩小,许多外地职工纷纷辞工,剩一些本地人轮岗守着炉子。

  职工们得空闲聊时才发现,原来年富力强的他们多多少少都出现了无食欲的症状。

  2006年,职工林支生上班时突然肚子痛得在地上打滚,送医院检查,结果是慢性铅中毒引发心脏功能衰落,彼时林支生已瘦得皮包骨,后经在南昌抢救治疗,才算捡回一条命。

  同时期,林建萍在厂里做工半年的大哥因身体出现乏力、嗜睡等不适症状辞工。

  2008年,企业在跟职工续签合同时,为他们办理了社保,加上每月1000元左右的收入保障,大家也就淡忘了铅超标的事,继续在厂里做工。

  2010年下半年,公司被浙江老板收购,已经是不到百号员工的企业继续生产。也就是在这时,很多职工乏力、头晕等越发明显。近半年,林建萍也开始频繁出现干呕、肚子阵痛、健忘等症状。

  今年年后,有5名职工不满意被突然调岗,准备辞工的他们要求厂里开证明去芦溪县中医院垫钱做一次体检,结果全都血铅超标,有的高达400微克/升(按国家标准:等于或大于100微克/升,为铅中毒)以上,为中度或重度中毒。厂里拿到体检单后安排了他们去医院排毒,之后,职工提出辞工。

  “厂里安排你们上班为什么不上班,不上班是你们自己的事。”谈及补偿,公司办公室主任郑云泉只肯补上一个月的工资。

  双方为此发生多次不愉快交涉,后由县劳动局从中协调后,厂方同意按一年工龄补偿一个月工资。

  难讨要的补偿款和医药费

  7月,县环保局没像前几次检查一样,检查完就了事。

  据厂里保安回忆,环保局一位领导才走到车间门口朝里看了看就生气地离开了。

  随后,该厂被通知停产整改。整改通知要求企业在8月20日前,对生产线上的和膏区、涂片区、固化区、化成区的地面和工作台面进行防渗、防腐、防酸处理,废水接入污水处理专用管道设施;污水池处理系统进行一级、二级污水处理,并做好防护栏。

  在家待岗的林建萍以为厂办不下去了,便同4位工友一起打算辞工,并要求厂里开证明去体检。8月17日,检查结果出来,5人全部血铅超标。

  8月22日,林建萍在与工友的通话中得知,厂里已经安排了他们4个人第二天去县中医院排毒。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被忽略掉的林建萍第二天直接去了医院,正好撞见郑云泉,经过一番争取,林建萍才被安排了3天排毒和氨基酸注射。

  然而,医生告诉他们,这种排毒实质上并不能起多大作用,目前医学上还没有有效排毒法。也就是在这期间做的血常规,之前检查出铅元素为144微克/升的林建萍被医生告知:“你体质很差,血有问题,WBC白细胞数目2.7(正常范围4.0~10.0)。”

  之后,厂里不时地就有一拨人到医院里排毒。

  因体内铅元素无法回归正常,为身体着想,几人找到俞建明和郑云泉,提起如果不做是否有钱补。

  恰逢大部分时间身在浙江的董事长当时在这边厂里,他称:“你们是事先知道这个职业会有这个现象(铅中毒)的。”而后,在听完一旁的车间主任介绍他们的身体状况后,继而说道:“体内铅排不出的,确实不能继续从事这个职业或是不愿再做这个的,按《劳动法》该补多少就会补多少。”

  职工们称,可董事长一走,俞建明却持截然相反的态度:“林建萍与王某两个是不能再从事这个工作了,没有叫其他人不要做,自己辞职哪有钱补?”最后,5人中只有王某领到了补偿款辞职。

  为了抓紧治疗,林建萍林建萍先是在镇上一家诊所治疗肝功能异常,之后带着1000元钱住进了萍乡市第三人民医院。

  1000元第三天就用完了,林建萍就拿了发票到厂里报销,然后用报销的钱再垫付。如是两三次后,再去厂里报销已是十分困难,每次好长工夫就是磨嘴皮子、发生口角。

  近十多天以来,林建萍只得用农村合作医疗报销的钱在镇上诊所里挂吊瓶,抓中药来吃,一次次去厂里讨要医药费已经让他感觉到疲惫和心里没底。

  而跟林建萍同一次检查的有两位工友已经回到厂里继续上班,在那干了多年的他们已不再年富力强,认为如果拿不到补偿就出来太不值得,也许干到被诊断出已经不能再继续从事这个职业时,就可以拿到那一年工龄补一个月工资的补偿。

  抱着这样想法的工人不在少数。对于那些担心健康恶化想走的职工来说,他们不知道该怎么去维护自己的权益。

  和职工一样处于迷茫中的,还有与这些厂隔320国道相望的塘里村庄。

  村民们自称住在“癌症村”里,因为近四五年,村里被检查出患肠癌、肺癌后相继去世的人有10名癌症患者。

  村民、甚至村里两三岁的孩子因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也被检查出血铅超标。

  企业整改成效遭职工质疑

  9日,俞建明在接受新法制报记者采访时称,新老板接手企业后,企业管理大为调整改观。企业已经联系了县卫生监督局,本月中旬将安排有资质的医疗机构给工人做体检,发现有铅中毒现象就会安排铅排毒治疗,以后也将每两三个月给职工安排一次定期体检。

  俞建明介绍说,在这次停产整顿期间,企业花费100余万元进行了生产设备、工人防护用具更新和机械改造,近期也已通过了县保局的合格验收,达到了清洁生产指标,目前投入试生产。

  对于目前的情况,芦溪县环境保护局副局长罗卓钦称,我国是在近些年才开始严格涉铅企业的管理问题,铅酸蓄电池企业的污染整治是今年全国环保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芦溪县人民政府专门下发《关于责令全县涉铅酸蓄电池企业限期停产整改的通知》。

  针对该厂的生产环境,罗卓钦解释说,华辉电源厂早些年管理状况的确存在一些问题,但环保局在监测过程中一经发现问题,对其进行了罚款以及多次停产整顿要求。就该厂目前的生产环境,罗卓钦肯定地说,经这次整顿后,每月水样监测达标,大气符合国家标准,铅尘防治有效,以后就基本不会再出现工人铅中毒现象。

  然而,这种改善却似乎并没有被仍在厂里上班的职工切身感受到,他们用一句“差不多”简单作答,铅尘仍然很大,尤其是在锯片车间。环保局来验收检查的前一天,厂里特别通知了他们第二天停止生产。

  参与实施厂内整改设施的人透露说,厂里的两个小污水池根本蓄载不了多少污水,一旦蓄满,其余污水则全部外溢。

  法律顾问建议做职业病鉴定

  对于这些铅超标职工的权益保障问题,该企业法律顾问童安萍则建议,职工可去萍乡市第三人民医院或其他资质机构做职业病鉴定,开具《职业病诊断证明书》,由县劳动局认定为工伤后,再由萍乡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作出伤残级别认定。

  对此,俞建明向记者承诺,厂方会配合职工做鉴定外,届时也将根据鉴定结果负责职工所有相关治疗或双方可就补偿进行协商。

  不过,据芦溪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刘泽介绍,目前还没有一个做职业病鉴定的。

  刘泽称,在他印象中,只要华辉电源生产的时候,每季度都会有该厂递交过来的工伤认定申请表。这意味着该厂需要血铅排毒的人数数量增加了,换言之,需要进行职业病鉴定的人应该增多。然而,令刘泽感到疑惑的是,该厂不断的有职工铅排毒,但就是不见来做职业病鉴定的。

  刘泽分析说,除了鉴定程序繁琐、耗时过长之外,铅中毒在做鉴定时可能出现难被鉴定出结果的问题。

  而许多职工似乎担心的正是这个,职业病鉴定的繁琐而漫长的程序,对于他们来说是个陌生的东西,很多人甚至以为普通医院的体检报告即可。关键是他们不知道鉴定结果会怎么样,而根据鉴定结果又能要到多少钱,他们心里一点底都没有。在他们看来,简单的软磨硬泡可能还更靠谱。

  但是,他们合法的劳动权利就在他们自己的软磨硬泡、厂方的应付中,受着损害。

  同时受到损害的,还有他们的身体。

  文/图记者龚少春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