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商场女厕难解10万人内急 女顾客恨自己非男儿身

2011年11月15日15:05
来源:北京晚报

  每到周末,逛商场的女性都会遭遇如厕大排队的麻烦,相比之下,男厕所倒是清闲很多。对此,本报记者对西单商圈的几家百货店进行了一番调查。以中友百货为例,周末客流量有15万人,其中70%的顾客都是女性。而商场内仅有6个女厕所,实在难以应付10.5万之众的“内急”需求。

  遭遇

  “恨不得变成一男的”

  到商场购物前尽量少喝水,是李虹的经验。一个周末,当她千辛万苦按着路标找到女厕所时,发现这长龙排得是弯弯绕绕,一个个排队的女性脸上都是不耐烦的表情,“有点小时候早上去胡同排队上厕所的感觉。”看着男厕所空荡荡的大门口,李虹说自己真恨不得变成一男的。

  这并不是李虹一个人的烦恼。在一些论坛上,购物达人们已经发现了这个问题。有位网友还愤愤发帖说:“有一次冒着危险,让我老公守着门,去了一趟男厕所解决了大问题。”

  记者查阅到,珠海市人大曾经审议通过《珠海市妇女权益保障条例》由于男女生理上天生存在差别,男女在如厕的时间上有较大差距,导致国内以1:1建设厕位的传统公厕中常出现女厕不够用的状况,《条例》规定公共场所的公共厕所以及公共设施新建、改建厕所的,应当增加女厕的建筑面积和厕位数量,并明确规定女性厕位的数量应当不低于男性厕位数量的1.5倍。

  调查1

  商场厕所“重男轻女”

  女性厕位的数量应当不低于男性厕位数量的1.5倍。那么,在北京的商场内男女厕所配置比例是怎样的?本报记者选择了西单这一商圈进行了调查。

  在中友百货的4层,这里有一处男厕所,里面有9个小便池和3个蹲位。而在3层的女厕所里,有15个独立蹲位。即使按照最简单的1:1.5的比例,这也不够标准。

  在君太百货的3层男厕所,这里有5个小便池和4个蹲位。在2层的女厕所里,只有5个蹲位。

  在西单大悦城的2层男厕所,这里有4个小便池和4个独立蹲位。而在相邻的女厕所内,只有5个独立蹲位,其中还有一个坏掉了。

  调查2

  上趟厕所要爬三层楼

  除了蹲位配置比例不够科学之外,购物达人们还对商场的厕所设置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中友百货,由于并不是每一层都配备男女厕所,所以让一些“内急”的人更加焦虑。根据记者的调查,中友百货商场,一层、二层和四层并不设立女厕。一位顾客讲述了她的经历:“有一次,地下一层的人多,我想上三层去结果电梯半天也下不来,只好跑到滚梯口一圈一圈上去绕到三层才找到厕所,幸亏不是太急,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根据中友百货提供的数据,周末其客流量有15万人,其中70%的顾客都是女性。也就是说,商场内的6个女厕所要应付10.5万的客流。

  西单大悦城是一个潮人聚集的地方,里面卫生间指示牌随处可见,但是在每层面积很大的商场内找起卫生间来着实要走不少路。上周日,记者在二层顺着指示牌找到一个女卫生间,发现从门口算起已经排了12个女顾客,平均两三分钟左右才能往里挪动一个人。“人多的时候每层都要排队。商场的面积这么大,卫生间能否多设几个,面积和商场大小也匹配点?不要老是让顾客排队。”在大悦城逛商场的一个女顾客这样向记者建议。

  观点

  厕所设计体现文明程度

  媒体曾经撰文,有统计显示,由于如厕方式不同,女士平均上一次厕所需用时3分30秒,男士平均上一次厕所仅需1分10秒。从如厕用时来讲, 女性上一次厕所的时间是男性的3倍左右。综合女性的如厕频率、如厕方式和如厕用时等这些特殊因素考虑,有人认为女厕面积应是男厕的3倍才合理。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黄国雄表示,目前国际上并没有一个通行的比例标准,但是女厕所应该比男厕所要大,这是一个商家的共识,“商场建造之初就应该把这个考虑在内,国外在这一点就做得比较好,在国外的商场内还有夫妻厕所,就是方便夫妇二人给孩子换尿布。”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表示,小厕所体现大观念,彰显的是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调整男女厕所蹲位比例,照顾女性的生理特点,标志着城市文明的进步、城市公共服务意识的提高。

  本报记者傅洋 于建 J004 J180

(责任编辑:陈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