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专家:神舟八号17日返回 着陆场将面临多重考验

2011年11月15日20: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经国 田兆运 赵薇

  不管挑战多么艰巨,我们始终抱有坚定信心

  对话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总设计师吴斌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王经国、田兆运、赵薇)执行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成功进行了两次交会对接后,按计划将于17日返回地球。

  这次着陆场系统与以往有何不同?载人航天工程的发展对着陆场系统提出了哪些新要求?未来着陆场系统将有什么样的变化?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总设计师吴斌15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着陆场面临多重考验

  记者:神八返回在搜救上有哪些挑战?

  吴斌:这次交会对接任务,对着陆场来说,提出了很多有挑战性的要求。

  一、飞船返回时的着陆区域扩大。由于在执行交会对接任务时,飞船轨道会有不断的微调变化,因此落点散布范围增大。主着陆场加上应急区的搜救范围是原来的三倍以上。二、搜救时效性要求提高。此前飞船返回搜救时间要求是6个小时找到,并进行处置。现在缩短为2个半小时。这主要是为了尽早给航天员提供保障。虽然这次返回舱无人,但我们完全是按照有人的状态展开的。三、危险点增多。扩大后的搜救区域不像以前多是平坦地形,目前的着陆场范围内有一些测风塔、风力发电设备、通信基站、深沟等,虽然落在这些地点的几率很小,但毕竟是有风险的。四、飞船返回时间也是一个挑战。为了确保直升机及人员安全,直升机在降落前要确认飞船落点位置、飞船姿态、返回舱散落物情况等,此外,还要确认落点的地形是否适合降落。寒冷的天气对搜救人员及时处置返回舱也提出严峻挑战。

  针对这些问题,着陆场系统各部门制订了详细预案。如加强对返回舱落点预报等信息的科学判断,进一步精确确定着陆点的位置;对不同故障模式研判和演练;不断熟悉地形,多次进行复杂地形夜间起降训练。建立了正常应急兼备、空地协同的搜救模式。

  不管我们面临的挑战有多么艰巨,但我们始终抱有坚定的信心。

  搜救全程指挥通信实时畅通

  记者:针对这次执行任务的特点,着陆场系统有什么样的变化?

  吴斌:这次着陆场系统最大的变化是指挥通信。执行神七回收任务时,从直升机降落在飞船着陆点到地面便携卫星通信站展开期间,约有10分钟通信是中断的。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对指挥通信系统进行了完善。在系统配置上,增加了一架通信直升机,并在直升机旋翼下安装了中继卫星通信中端,利用缝隙通信技术,对大范围地区进行通信覆盖。在搜救时,它将伴随指挥直升机进行搜救。当找到返回舱时,指挥直升机指挥其他三架搜索直升机落地,它会继续在空中盘旋,直到建立起地面通信系统,确保全过程实时通信畅通。

  配置双极化机载定向仪。它能够在返回舱着陆后特殊姿态下,对返回舱进行搜索定向和定位,使得空中分队的适应能力更强,手段更加完备。

  给指挥员配备了背负式电台。这是一套改进型的设备,当指挥员离开指挥直升机之后,通过背负式电台,把图像、话音传到通信直升机上,再传到北京飞控中心,使话音、图像传输不间断。

  新系统为整个搜索回收工作提供了更加可靠的指挥调度平台,同时,也可为将来的现场直播创造比较好的条件。

  对国外应急着陆区进行了调整

  记者:在执行这次任务中,应急着陆区有何变化?

  吴斌:我们这次对应急着陆区,尤其是国外的应急着陆区进行了调整。前期的国外应急着陆区,存在一些危险或不安全地区。这次通过外交部的沟通,我们选择确定了一些保障条件更好的区域,这为后续载人飞行任务中发生紧急情况,人从太空返回时,提供更加及时有效的安全保障。

  未来着陆场系统应建立长效应急机制

  记者:随着未来载人航天工程的发展,我国还将在太空建设实验室和空间站,这对着陆场系统的建设有什么样的要求?

  吴斌:按照工程规划,在2020年前后我们要建立空间站,这也就意味着在太空我们会长期有人。如果是正常返回,目前的返回模式可以提供保障。但是一旦出现应急情况需要返回时,就必须要有及时应对方案,目前的应急搜救模式就不再适合将来的任务需要。这需要建立一种长效应急机制和待命模式。这不仅仅是技术上的事情,还应作为一项重大课时进行研究。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包括组织管理、制度落实、部门协调、与国内应急机制相结合等方面进行研究。

  在未来着陆场方面,我们还是希望能设立海上着陆场。这主要是出于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海上降落范围比较大,可以减少国外应急区的设立;二是海面上情况较陆地地形相对简单,而且海面的缓冲作用比较明显,不像在陆地选择着落区时限制较多,如高山、深沟、建筑物等。三是目前我国的返回舱在海上已有较强的漂浮能力和生存能力。

  当然这些想法是否可行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论证。但不管怎样,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对事物的认识不断深入,对飞船的控制能力会更强、控制精度也会更高,对于飞船安全返回的保障也会更加有力。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