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洪灾 > 泰国洪灾消息

泰国洪灾现消退迹象 民众可用垃圾换取大米鸡蛋

2011年11月16日07:25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任芊

  国际在线报道 持续超过三个月的泰国洪灾目前已经开始有逐渐消退的迹象,但洪灾造成泰国近10万平方公里被水淹,目前曼谷至少1/5地区仍然被水淹。大量劣质垃圾、动物腐尸、工业废弃物四处漂流,公共卫生令人堪忧,恐怕将引发新一轮的公共卫生冲击,这也成为国际相关方面所担忧的相关议题之一。泰国政府目前正在按照程序采取相关措施,就防灾减灾以及灾后疫情防预等问题进行部署。本网连线环球资讯广播驻泰国记者任芊,介绍一下泰国目前在防灾减灾方面所做的工作。

  记者:现在泰国卫生机构正积极地开展灾后疾病预防工作,向民众传达和宣传相关疾病的常识,尽量避免灾后大规模疫情传播。比如,针对洪灾中出现的大批垃圾无法及时得到清理的问题,泰国政府和曼谷市政府采取了多项措施以加快垃圾清理和回收工作,避免垃圾在积水中产生更多的有害物质和细菌,而导致进一步的疾病传播。

  救灾指挥中心13号表示,曼谷市政府目前已经开始实施污染控制计划,在兰实地区设立垃圾交换点。民众可以拿自己家的垃圾来换取大米和鸡蛋,这一计划旨在希望民众能自觉的清理好自家的垃圾。

  垃圾和危险化学物质办事处负责人廊汕表示,曼谷市将联合自然资源与环境部以及志愿者一起,设置垃圾—食品交换中心。民众可以拿20个塑料盒换取1个鸡蛋,或者用100个塑料盒换取1公斤大米。这样的做法能够促进当地民众主动收集垃圾,特别是那些在自然环境中难以分解的垃圾。

  污染控制厅还将进入受灾区域调查当地水质,并民众发放生物清洁剂,民众可以用这些生物清洁剂清洁房屋内的积水。

  此外,针对灾后防疫和疾病控制问题,泰国卫生部就建议民众在洪水消退后的48小时之内,应该立即打扫房屋的地板和墙壁,以消除沾染在地面、衣物和家具上的病菌。同时,易受病毒感染的人群,包括自身有慢性疾病民众、容易过敏的民众在进行打扫时应该穿着保护工具。至于被洪水浸泡的衣物,必须进行清洗、消毒后才可以使用。主持人。”

  主持人:看来泰国政府和曼谷政府在防灾减灾方面确实做了很多深入并细致的工作。有消息说,这场洪水除了对民众的生活、境造以及泰国的经济和旅游行业造成影响外,还对泰国湾附近海域的生态造成了很大的危害,那具体情况是怎样的?

  记者:一些泰国研究人员认为,目前正在泰国肆虐的特大洪水灾害导致大量洪水倾入泰国湾,可能导致海洋生态平衡遭到破坏,对海洋生物的生存带来危害。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物理海洋学研究人员巴莫说,大量洪水在过去较短一段时间内流入泰国湾,导致海水盐度从先前的32‰降低至2‰,从海岸延伸入海5公里长、15公里深的海水犹如淡水。这导致海洋湿地红树林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一些生物可能因此死亡。另外,洪水还可能破坏一些海洋生物的繁殖场地。

  巴莫说,通常情况下,如果淡水进入海洋并滞留一个星期,不会对海洋生物产生太大影响,但这场持续3个月的洪水可能导致各种贝类以及白鲑、鲭鱼在泰国湾西岸碧武里府和沙没沙空府的养殖场受到影响。

  另外,由于洪水肮脏不堪,也令海水受到污染。研究人员在泰国湾的一处海岸发现,附近海水已经发黑发臭,不少螃蟹死亡。泰国自然资源和环境部官员米克民说,受洪水影响,鱿鱼、海鲶等数量的减少,导致鲸、海豚等生物的生存也受到威胁。该部门正在泰国湾50处海域设立海水质量检测点,将对未来10天内的海水盐度以及溶解氧含量实施监控。

  主持人:好的,那最后再给我们介绍一下曼谷洪灾的最新情况吧。

  记者:那么针对目前曼谷市区的洪水形势,虽然包括廊曼区和拉实区等地的积水已经开始消退,拉抛区的部分路口积水已经完全退去,但是包括东部明武里以及西部湄南河沿岸的大部分地区积水消退的速度仍然很缓慢,形势也依然不容乐观。泰国总理英拉今天称,曼谷部分地区明年可能还会被淹。英拉说:“我个人想看到人们在新的一年里快乐,但我对曼谷西部地区没多大信心,那里排水能力很弱。东部在新年前可能排完洪水。”泰国近五十年来最严重的洪灾已致至少562人丧生,数百万房屋被毁。(记者 任芊)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