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第二轮对话在华盛顿召开

2011年11月16日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11月15日电(记者 吴庆才)为期两天的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第二轮对话15日在华盛顿开幕,来自两国30多位企业家代表、前政府高官及知名学者参加了对话。

  当天双方围绕当前全球和中美经济形势、中美经济和商业关系现状、两国投资环境等问题进行了坦诚对话。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和美国全国商会会长兼首席执行官托马斯·多诺霍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方代表指出,和平与发展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仍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我们面临很多共同的全球性挑战和问题,更需要中美之间开创有利于两国人民、有利于全世界的新型大国关系,体现出“互信、包容、公正、合作”的特点。那些带着冷战思维的观点和做法,最终都将被历史所抛弃。

  中方代表回应了美方代表提出的问题。中方代表指出,中国将进一步提高引进外资的质量和效益,继续增强政策透明度和可预见性,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在自主创新政策上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为外商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中方代表同时也指出,中美经贸关系中的一些问题值得重视,如压人民币汇率升值问题;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对中国国有企业赴美投资设限;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等,直接影响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

  中方代表表示,美国商会过去在维护中美经贸关系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希望继续发挥其卓越的影响力,多做美国政府和国会议员的工作。也希望美国睿智、有远见的政治家、企业家和有识之士从大局出发,用心维护好来之不易的中美经贸关系。

  双方代表认为,中美经贸关系是维系两国关系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基石。当前,中美两国都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两国在经济发展阶段、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上有很强的互补性,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会。双方应打破既有的思维定式,创新合作方式,寻找更多的共同利益和长远利益,这是两国人民之福,也是世界经济发展之福。

  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美国全国商会联合举办,旨在搭建中美工商领袖、前高官及学者之间沟通和交流的平台,扩大中美工商界和民间的对话渠道。第一轮对话于2011年3月17日-18日在北京举办。完

  作者:吴庆才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