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评论

意大利保卫战

2011年11月17日01:53
作者:国际金融报
意大利保卫战(封面)

  同其他备受关注的欧元区救援政策相比,贝卢斯科尼的辞职并没有给人们带来多少欣慰。在一系列丑闻曝光、阴谋暴露之后,贝卢斯科尼凄凉地结束了自己的总理生涯。但这个时候辞职已经太晚了,因为意大利的债券市场已经陷入了恐慌。债券利率已经飙升到了7.5%,这个水平最终将迫使意大利没有偿还能力,而在此期间他的银行业也会崩溃。

  当世界第三大债券市场岌岌可危的时候,处于危机中的不仅是意大利的经济,还有西班牙、葡萄牙、欧元和整个欧盟的单一市场,甚至是全球的银行体系和世界经济。

  很显然,能否妥善处理意大利的危机是对欧元生死存亡的一场考验,仅仅几周之前,这种考验还可以避免,可现在却一触即发。如果欧元区希望继续保留欧元,那么就必须消除恐慌,并促使意大利的政治更加可信,这两个条件都在欧洲的可控范围之内。但是随着每一次恐慌的蔓延,每一次消极的金融市场干预,完成这个任务变得越来越困难,并且代价巨大,随着局势的恶化,欧元存在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11月9日,为了应对意大利债券利率的上涨,著名的票据交换所,伦敦结算所要求增加交易意大利债券所需的保证金。额外追加资金提高了交易成本,从而引发了抛售意大利债券的热潮。

  意大利债务危机已经无法避免,借款成本依然高于危机前的水平。如果债务继续恶化,意大利可能会被赶出债券市场。当储户和贷款人相信意大利及其银行没有偿还能力的时候,意大利的银行业将更加不堪一击。恐慌将蔓延到整个欧元区,这样的结局很快就会到来。

  可是意大利仍然有偿还能力。尽管上个月欧洲制定的援助方案漏洞百出,可是欧洲央行还是为政治家赢得了时间。它承诺无限制的创造流动性购买意大利债券,还承诺将尽力保护欧洲的银行业。有迹象表明,欧洲央行已经开始干预降低意大利债券的利息,但是它仍然没有对其应该做的工作作出公开承诺:建议一个防火墙,防止恐慌蔓延。

  欧洲央行试图让市场相信欧元坚不可摧,但这种努力变得越来越困难。政治家是惟一能改变这一切的人,他们应该让世界相信欧元区有能力处理自己的债务,并进行经济改革。如果失败了,那么欧元也将随之消失。

  为了欧元的存亡,意大利只能成功。为了获取成功,意大利的政坛必须学会适应团结和拥有勇气,同时还要依赖普通的意大利人愿意作出牺牲,欧洲央行必须支持意大利,法国和德国也应毫无保留地力挺欧元。总之,为了恢复正常,还有很多事要做。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