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德国经济学家提议设欧洲偿还基金解决欧债危机

2011年11月17日09:3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10月23日,出席欧元区峰会的数名欧盟及欧元区领导人讨论应对债务危机的方案。
□10月23日,出席欧元区峰会的数名欧盟及欧元区领导人讨论应对债务危机的方案。

  “五贤人”提出的一项解决欧债危机的新方案引发关注

  德经济学家提议设欧洲偿还基金

  □卜晓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欧洲联盟忙于扩充欧洲金融稳定基金之际,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欧盟委员奥利·雷恩说,德国经济学家提出的一项化解欧债危机新方案值得关注。

  新提议立足于清偿债务

  别名“五贤人”的德国经济专家委员会上周提议建立一项“欧洲偿还基金”。所有债务水平超过欧盟规定上限、即占国内生产总值60%以上的国家,其超额债务将由这项基金接管。

  “五贤人”在报告中要求这项基金的受益国在宪法中引入“债务刹车器”,严控债务水平以符合欧盟规定。报告说,这项提议立足于清偿债务,而非不断增加新债务,为欧债“危机的明确解决方案提供承诺”。

  雷恩在欧洲议会会议间歇告诉美国道琼斯新闻社,这一模式应获“严肃对待”。

  报告说,如果所有未获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支持的欧元区成员国共同参与,新基金规模最终可达2.3万亿欧元(约合3万亿美元)。基金将在大约25年后,即所有积压债务消融殆尽时失效。

  欧元区现行救援机制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规模为 4400亿欧元(5913亿美元),决策者正想方设法使之扩充至1万亿欧元(1.3万亿美元)。欧元区成员国政府间就如何扩充这一基金存在严重分歧,故相关讨论始终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提议发行欧洲稳定债券

  雷恩在接受道琼斯新闻社记者采访时说,欧盟委员会将于下周公开一揽子方案,推动拥有17个成员国的欧元区加深经济一体化。

  雷恩说,方案试图在加强经济治理和增强经济稳定性之间取得平衡,后者包括发行欧洲稳定债券。

  他说:“这类债券如果好好设计的话,能增强欧元区财政稳定性并巩固财政纪律,因此有助于整个欧洲的可持续增长和就业增加。”

  雷恩所言的稳定债券又叫欧元区共同债券,具有在共担风险的同时扶助问题经济体的功效,受到欧洲议会、实力较弱成员国和数位著名经济学家的支持。

  不过,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曾拒绝共同债券的设想,同样对“五贤人”的欧洲偿还基金提议保持淡定。

  欧洲经济增长已经停滞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风起云涌之际,欧盟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欧洲经济增长已经停滞。

  据欧盟统计局数据,欧盟经济增长率今年第三季度环比增长0.2%,增幅与前一季度持平,远低于第一季度的0.7%。

  更糟糕的是,上述数据的统计未包括意大利和希腊这两个深陷债务危机的国家,而这两个国家的危机在10月愈演愈烈。

  欧盟委员会先前警告,欧元区现在10.2%的失业率将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保持在高位。

  德国商业银行经济分析师克里斯托普·魏尔告诉美联社记者:“主权债务危机引发的不确定性就像附着在欧元区经济体上的霉菌。”

  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欧洲去年产出总额16.2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欧洲经济低迷难免拖累世界经济增长。

  英国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经济分析师保罗·戴尔斯预测,如果欧洲经济再陷衰退,可能把美国2012年经济增长率抹去0.5%至1.5%。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