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3艘远望号测量船完成交会对接海上测控通信任务

2011年11月17日18: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远望六号船11月17日电 (杨雷、陶正齐) 在太平洋海域执行我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海上测控通信任务的远望三号、五号、六号航天远洋测量船,17日完成了对神舟八号飞船的跟踪、测控任务,这标志首次空间交会对接海上测控通信任务全部结束。

  在为期17天的海上测控通信任务中,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所属的三艘测量船成功完成了这次空间交会对接地面引导段、自主控制段、对接段、组合体飞行段、撤离飞行段和返回准备段等测控通信任务。

  “三艘测量船累计跟踪、测控神舟八号飞船和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近300个弧段。”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副主任吴锦高说,“在这些弧段中,神舟八号飞船太阳帆板和中继天线展开、神舟八号飞船第1次和第3次变轨、以及空间交会对接过程和撤离的监视等关键弧段完成顺利,对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神舟八号飞船双目标短时间切换跟踪测控尤为出色。”

  吴锦高表示,三艘测量船成功规避和正确应对了大风、巨浪等恶劣海况的考验,17天的海上连续测控,三艘测量船气象预报准确、设备工作稳定,发现目标及时,遥测解调正常,测轨和控制任务完成圆满,与北京飞控中心通信链路畅通。

  据吴锦高介绍,远望五号船将于当日返航,远望三号船继续留在太平洋海域执行其他海上测控通信任务,远望六号船将在近日短暂停靠新西兰奥克兰港,进行物资补给、设备维护检修和人员休整。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