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洪灾 > 泰国洪灾消息

泰国曼谷水患严重 泰20名议员联名建议迁都(图)

2011年11月18日03:04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给首都搬家是一件棘手的“家务事”,若非无奈,大多数国家不会轻易迁都。据悉,从18世纪末到今天的200多年里,全世界相继有1/3的国家迁了都,还有一些国家的迁都工作正在计划或者实施当中。

  日本: 怕毁灭!东京地质病城市病严重

  东京不仅处于地震多发带上,还患有空气污染、住房拥挤、物价昂贵、交通不畅等一系列“都市综合征”。著名未来学家奈斯比特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日本衰退的一个原因是“人力、物力、信息资源过度集中于东京”。

  “3·11”东日本大地震更是引起日本地震学家和社会各界对于东京一带可能发生特大地震的担心。关西商业重镇大阪的工商界甚至公开表态,力促政府迁都大阪以便分散风险,令日本首都的政治、经济地位得以保存。除“迁都论”外,日本还有一个设想就是建设“副首都”,以备东京遭到毁灭性打击时,日本首都功能不至于完全丧失。

  伊朗: 太危险!德黑兰或难逃大地震

  2003年的一场大地震摧毁了伊朗东南部城市巴姆并导致4万多人死亡。由于担心这一幕在德黑兰重演,伊朗于2009年批准了一个迁都计划,但目前尚不清楚是准备重建一个新首都,还是直接迁往另一个现有城市。地震学家警告称,在可预见的未来,德黑兰很可能发生一场毁灭性的大地震,因为该城市坐落在至少100多条断裂带上方,其中一条有将近96公里长。此外,德黑兰的许多建筑不足以抵抗地震的袭击。

  韩国: 太拥挤!全国一半人口挤在首尔

  韩国的迁都是出于多方面考虑的。首先是为了缓解人口压力以首尔为中心的首都圈面积不足国土的12%,却几乎集中了全国半数的人口和七成的经济力量,人口和经济力量的过度集中,严重影响了韩国整体经济的均衡发展。此外,首尔距临时军事分界线仅40公里,迁都也出于安全之虞。

  其实,早在20世纪70年代韩国执政当局就多次萌生过迁都的念头,但多年来一直停留在吵吵嚷嚷的层面,始终没有正式提上议事日程。

  曼谷水患严重

  泰20名议员建议迁都

  泰国总理英拉15日表示,由于排水能力不足,曼谷部分地区可能需要到新年之后才能排完洪水。另外,鉴于曼谷的地形条件及近年来的气候变化,20名泰国议员联名建议迁都。

  持续超过三个月的泰国洪灾目前已经开始有逐渐消退的迹象,但洪灾造成泰国近10万平方公里被水淹,目前曼谷市区至少1/5地区仍然被水淹。东部地区以及西部湄南河沿岸的大部分地区积水消退的速度仍然很缓慢,形势也依然不容乐观。泰国总理英拉当天称,曼谷部分地区明年可能还会被淹。

  20名来自泰国执政党为泰党的议员日前联名向国会递交一份议案,建议泰国迁都,以避免继续受洪水困扰。专家称,泰国首都曼谷实际上建在沼泽之上,且正在缓慢下沉,当前1200万民众正受洪水所困,气候变化将令曼谷未来更加堪忧。

  议员萨塔波恩·马尼拉特说,为了将来的发展和投资考虑,泰国应该考虑寻找另一座城市作为首都。他建议,泰国新的政治经济中心应该搬到东部或东北部。

  曼谷处于泰国湾北部30公里处。许多专家都曾预测,由于全球变暖,到2050年时海平面将上升19至29厘米,湄南河的水位也将上涨。如果现在不采取措施保护曼谷,那么在50年内,曼谷大部分城区将位于海平面之下。

  马来西亚: “过渡式” 建新城平抑首都房价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在上世纪90年代遇到发展瓶颈,居高不下的房价和拥堵的交通很令人头疼。于是,从1995年开始短短10年间,一个全新的行政中心太子城,在吉隆坡以南35公里处崛起,不仅有效平抑了老城房价,而且道路畅通无阻。如今,驱车来往两城走一趟已分辨不出城郊结合的味道了,而是从南到北连成一体的遍地繁荣景象。

  缅甸: “闪电式” 政府突然行动外界惊诧

  2005年11月7日,缅甸政府突然正式向外界宣布迁都,使很多人感到“意外”。一夜之间,国防部、外交部、内政部等10个中央政府部门立即行动起来,近千辆军车驶入首都仰光,火速实施迁移行动。

  新首都内比都以前是缅甸中部的一个县级城市,位于仰光以北390公里处,距缅北第二大城市曼德勒约300公里,坐落在缅甸中部锡当河谷的一个小盆地内,周围都是丛林山区,是个易守难攻的地方。

  6年来内比都的建设一直没有停顿。一位去过内比都多次的缅甸人说,内比都是缅甸最美丽的城市,是缅甸人的自豪。

  巴西: “开荒式” 荒地上建成世界名都

  巴西历史上南富北穷,经济发展极不平衡。早在1822年,就有人倡议把首都从南部滨海的繁华城市里约热内卢迁往内地。1956年,以发展主义著称的总统库比契克力图带动内陆地区发展及加强对各州的控制,在中西部戈亚斯州一片荒原上选中新都地址,定名为巴西利亚,政府在全国举行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城市设计比赛”,仅用41个月的时间就把海拔1200米、一片荒凉的中部高原建成一座现代化的新城市。1960年4月,巴西正式迁都巴西利亚。如今的巴西利亚已成为一个世界名城,那里气候宜人,四季如春,是世界上绿地最多的都市。世界上很少有这样经过全面规划、设计后建成的首都,联合国因此把它定为“人类历史文化保护城”。据中国日报报道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