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沈阳88岁杨宇霆公馆容颜未老 仅因老人简单看护

2011年11月18日08:35
来源:沈阳晚报
“奉天大亨铁工厂办公楼”内部
“奉天大亨铁工厂办公楼”内部
“奉天大亨铁工厂办公楼”外部
“奉天大亨铁工厂办公楼”外部

  一对老夫妇长年看守着“奉天大亨铁工厂办公楼”

  88岁“杨宇霆公馆”容颜未老

  因为是文物,这里雇人看管。 因为有人管,88年的老建筑犹如新建。

  记者探访“奉天大亨铁工厂办公楼”,激动而欣慰。

  细心的保护——

  楼梯磴上铺着铁皮

  昨日12时许,记者找到位于大东区大东路178号的沈阳矿山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销售公司,不远处的一栋两层小楼却更显眼。矿山机械销售公司的保卫人员听说记者来采访,便对记者说,来看“奉天大亨铁工厂办公楼”的人络绎不绝,既有记者,也有写生的学生,因为这处建筑欧味十足。

  “奉天大亨铁工厂办公楼”是栋两层欧式小楼,为砖木结构,二楼以上是空中花园,设有圆形凉亭,总体颜色粉白相间,很难找到青砖掉渣的现象。从外表上看,真像一座新建筑,而其建成历史已经有88个年头了。记者走进大楼内部,发现为了防止磨损老建筑,每个楼梯磴上都铺好了一层铁皮。

  小心的看护——

  老楼内只住着俩人

  “保护文物,请勿靠近”的字样出现在大楼外墙的多个角落。虽然住在大楼内的那对老夫妇并未在家,但是门外堆着的大白菜,和一只等待主人归来的小狗,足以证明这里的生活朴实而祥和。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因为重视这座文物楼,这里专门请来了一对夫妇,负责清理和维护大楼。也正是因为这里只住了两个人,才让大楼保持得非常干净。直到如今,楼内的门楣上仍然挂着“总经理室”“副总经理室”“办公室”等门牌。

  “这里以前是矿山机械厂的厂部,在挂牌成为‘不可移动文物’后,厂方更加注重保护这栋建筑。”这位人士介绍,不仅定期对大楼进行维修,还专门在外围建起了院落,所以,88年的老建筑犹如新建。

  承载的历史——

  别号“杨宇霆公馆”

  始建于1923年的“奉天大亨铁工厂”,是我国较早的民族工商企业。沈阳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佟悦介绍,这座大楼还有一个别号,叫做“杨宇霆公馆”。著名的奉系将军杨宇霆曾经在此担任“总办”,相当于“厂长”,并且在这座小楼内居住,因此而得名。

  当时的“奉天大亨铁工厂”主要生产马拉的炮车、火车等车辆。到了1928年,已成为能生产铁轨、铁桥、锅炉、起重机等大个儿铁家伙的大型工厂。

  直到1948年11月2日,沈阳解放,这里改名为“沈阳矿山机械厂”。1975年,沈阳矿山机械厂为新中国制造了第一台GGJ-1024永磁筒式磁选机。

  本报记者 张毅 摄影 李双琦

(责任编辑:杨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