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甘肃省正宁县幼儿园校车发生事故 > 甘肃校车事故消息

正宁21人死交通事故暴露中国社会安全意识淡薄

2011年11月18日11:27
来源:人民网
国务院参事任玉岭
国务院参事任玉岭
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校长李涵
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校长李涵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 常红)11月16日,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榆林子镇一大翻斗运煤货车与当地幼儿园接送车迎面相撞,造成21人死亡,其中18名是儿童。发生事故的校车核载9人,实载64人,严重超载55人。

  目前,正宁县“11·16”特大交通事故原因初步查明,除幼儿园私自改装车辆、校车严重违规超载、大雾天气影响等因素外,教育、交警部门监管不力也是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涉及此次事故的正宁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光润,正宁县副县长戴彩燕,教育局局长及县交警队队长都被停职接受调查。

  事故惨剧发生了,但是事件背后暴露的多方面问题值得深思。

  “中国的校车有太多需要向国外学习的地方。”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校长李涵向人民网记者表示,甘肃幼儿园的事故,暴露出的不仅仅是学校管理的问题,应该说是整个社会安全意识薄弱的问题。“安全始终是校长头上一把刀,但是安全措施无落到实处,各方面的安全意识还很欠缺。如此多孩子怎么能塞到一个小车里,这是让人不可思议的!”

  “在美国,政府和各州都有专为校车制定的法律,据说多达500多项。这其中包括对校车坚固性和安全性的规定,包括校车翻滚时的保护、车身连接部分的强度等。”

  “校车的"待遇"与警车、救护车、消防车是一样的,甚至优于救护车和消防车。”李涵解释说,国外的校车,安全都有规定的。除了“结实”外,美国校车还很有地位,整个交通要为校车让路。穿梭于城市间接送孩子的校车每到一个既定的上下车点,司机都会先亮起警示灯,然后将标有“STOP”字样的红色八边形指示牌举起。此时,路上往来的其他车辆,犹如见到红灯,立即自觉靠边停车。等孩子们都上下车完毕,校车开走,这些车辆才能恢复通行,总统的座驾也不例外。

  据了解,校车在全美国所有校车是实行统一的标志,即黄色车身加黑色大块条纹,并喷以SchoolBus的醒目字样。国外校车必须有“客车的设施,卡车的骨架”。2006年11月,在美国印第安纳首府,一辆素以彪悍著称的悍马撞上了停在路边的无人校车。结果,悍马车体粉碎,校车却安然无恙。

  有消息说,甘肃正宁幼儿园的校车里挤着的孩子,大部分是父母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还有消息说,这是当地唯一的幼儿园,有1000多个孩子。对此,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告诉记者,“和国外相比,中国的学前差距很大。幼儿园规模搞得太大并不利于教育全面发展,应该让学前教育社区化,15分钟之内能走到幼儿园是最佳选择。“我们应从实际情况出发,幼儿教育不要求大、求全、求洋,有一定规模就行。”

  针对教育安全,评论员姜鸿冰认为,当政府监管成一纸空文、父母监护成了空白,乡村学校撤并的改革没有相关的配套措施,校车就成了一匹高危的脱缰野马。乡村学校撤并的改革雷厉风行,相应的配套措施却还没有及时跟进,学生的交通、住宿、伙食等方面还缺乏周密设计、财政配套、资质审核与严格监管。在我国,尽管2007年强制实施了校车的国家标准,但一再上演的悲剧表明,这项规定还没有很好落实。而诸多空白与无力之后,高危的“常态”黑校车就这样流布全国乡村。

  “中国校车出事,孩子没了!美国校车出事,悍马没了!” 网友的调侃极大地讽刺着中国的校车安全。

  网友表示,虽然事故发生在甘肃,但我们需要从本质上改变当今社会上不安全现象,希望这类事别再发生,我们要呵护好祖国的下一代。

  也有网友感慨说,孩子们是无辜的,为了利益最大化,学校置孩子们的生命安全于不顾,这是可悲的社会现实。此问题的关键不是在于校方,是整个社会环境造成的。

  另据了解,为汲取甘肃11·16校车安全事故教训,宁夏教育厅、公安厅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对中小学生和幼儿上下学乘车安全开展专项检查。各地教育和公安交管部门要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统一为学生和幼儿配备或租用安全车辆上下学。

  教育部当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立即开展对中小学生和幼儿上下学乘车安全情况排查。

  作者:常红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