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神八平安回家 神九神十是否载人须等待评估结果

2011年11月18日16:1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蔡文清

  结束完美旅程 神八平安回家

  神九神十是否载人要等神八任务评估结果确定

  本报讯(记者蔡文清)昨晚7时32分,圆满完成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两次交会对接使命的神舟八号飞船,翩然降落于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随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总装备部部长常万全宣布,根据着陆场区报告,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已在内蒙古主着陆场安全着陆。

  在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王兆耀表示,此次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进展顺利,将对所有实验数据进行充分的科学分析评价,年底前完成评估工作,神舟九号、神舟十号是否要载人要等到神舟八号任务的评估结果来确定,女航天员是上神舟九号还是上神舟十号要看她们训练的结果来定。

  王兆耀介绍,现在仅仅是首次飞行试验的成功,我们还没有实施载人的交会对接,这个任务由神舟九号、神舟十号来完成,完成了这项工作,才可以说我们完全掌握了空间交会对接技术,而后续建设中国的载人空间站,技术上还有许多难关。

  神八圆满回收,天宫一号依然在轨飞行,王兆耀表示,将对天宫一号精心管理,包括轨道的维持、保持,各种设备定期的检测,确保它在明年能够与神舟九号、神舟十号对接时状态良好,因为天宫一号的设计就是按照两年以上的工作寿命设计的,目前从监测的数据来看,它的各个系统工作都非常正常。 J177

  新闻特写

  惜别天宫 凯旋归来

  告别太空

  昨天18时43分,随着一声洪亮而又略显激动的口令,第一次调姿指令从飞控大厅发出,只见飞船在纳米比亚测控站上空缓缓水平转动了90度,第一次调姿准确到位。18时45分,飞船轨道舱与返回舱默默地告别,悄然离开原轨道游弋而去。紧接着,飞船按照指令再次调整姿态,返回舱和推进舱联合体再次逆时旋转90度,尾部朝向飞行方向,制动点火姿态准确建立。

  直奔地球

  18时46分,飞船制动发动机点火指令发出。瞬间,一团红色的火焰从飞船推进舱向前喷出,飞船沿着人们铺设的返回轨道直奔地球而来。几分钟后,飞船高度下降至140公里,接近地球大气层。

  飞向中国

  19时07分,地面测控站适时发出了指令,乖巧的飞船推进舱和返回舱恋恋不舍地分手,完成使命的推进舱随后迅速掉落,在大气层中被烧成灰烬。返回舱开始向着中国版图上空作惯性飞行。

  发现目标

  19时19分,“返回舱到达10公里高度!”大屏幕上,突然闪现了一个小亮点,飞控大厅顿时忙碌起来。大屏幕上,代表着返回舱的小亮点继续向东北方向飞行,直奔预设的着陆场,越来越大,越来越清晰。参试人员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紧张兴奋,激动不已。神舟八号顺利返回为我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画上圆满的句号。“回收二号发现目标。”大厅传来洪亮的报告声。

  安全着陆

  直升机迅速飞向目标空域,地面回收人员紧急行动,飞船返回舱按预设程序在预定高度先后打开引导伞、副伞、牵顶伞、主伞。19时32分,在太空翱翔了17天,行程1100万公里,完成两次完美对接的神舟八号,乘着红白相间的降落伞,飘然下落,回归故乡。

  本报记者 蔡文清 通讯员 谢波 张婧 J177

  技术难关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

  突破多项关键技术

  本报讯(记者蔡文清 通讯员熊卫平 谢波)神舟八号安全降落,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再一次经受住了考验,以100%的测控成功率,创造了中国航天史上的新辉煌。

  记者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真实感受到这里是交会对接飞控的“神经中枢”,不仅有10多项关键航天飞控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还成功突破了5项载人航天飞行控制技术。

  据北京飞控中心主任、交会对接任务测控通信指挥部指挥长陈宏敏介绍,此次成功突破的技术是,基于状态的飞行控制自动规划技术,有效解决了以往任务中出现复杂飞控过程javascript:void(0);的矛盾问题;强约束条件下轨道相位精确控制技术,突破了强约束下天宫一号轨道相位、高度、圆化度多目标协同精确控制的技术难题;远距离导引最优控制策略及轨道重构技术,提高了远距离导引的应急处置能力;交会对接多目标协同控制决策支持技术,确保了飞行控制、决策实施的正确性和可靠性;注入数据快速验证技术,大幅度提升了数据生成、验证过程的效率,确保了上行注入数据的正确性和安全性。 J177

  科学实验

  搭载有效载荷

  今晨运抵北京

  本报讯(记者蔡文清)记者今晨从中载人航天部门获悉,今天凌晨0时许,神舟八号飞船搭载的有效载荷平安运抵北京西郊机场。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与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在机场停机坪进行了载荷交接。随后,载荷被迅速运往中国科学院实验室,进行进一步处理。

  神舟八号飞船搭载的空间应用系统有效载荷,主要是中德合作的通用生物培养箱。它是用于在空间特殊环境条件下,研究各类生物对象生物学响应的通用实验装置。培养箱中装载样品33种,将分别开展植物细胞微重力效应的转录组学研究、空间生物大分子组装与应用研究等多项科学实验。根据实验要求,生物培养箱从飞船返回舱取出后,应在7.5小时内运抵实验室。J177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