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校车建设是系统工程 缺口大平均6428名学生一车

2011年11月19日00:58
来源:央视网

  《新闻1+1》2011年11月18日完成台本

  ——保障校车安全,咋就这么难?

  (导视)

  广州交警:

  核载19人,车上有27人。

  广州校车司机:

  校车司机(重量)可以顶三个人(小朋友),不能够看清楚车里面。

  郑燕刚 贵阳市交警一大队四中队指导员:

  涉嫌违规贴膜,不能够看得清楚车里面。

  武进 安徽含山交警:

  我们查处了两辆没有取得校车资格的面包车。

  解说:

  11月16日,教育部紧急通知,全国中小学和幼儿园立即开展上下学交通安全大检查。

  2011年11月18日新闻直播进:

  这两天全国许多地方都开始对当地的校车进行安全大检查,并出台相应的措施,杜绝问题校车上路。

  解说:

  校车事故能否压到最低点?校车配置能否执行国家一系列标准?检查中重复出现的问题,什么时候可以得到有效杜绝?

  《新闻1+1》今日关注:“保障校车安全有那么难吗?”。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11月6日,教育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对于校车安全进行一次大检查。这次检查检,查出了什么样的隐患?我们先到现场去看一看。

  (播放短片)

  字幕:

  2011年11月17日广州白云区

  广州交警:

  核载19人,车上有27人。

  广州校车司机:

  校车司机(重量)可以顶三个(小朋友)。

  解说:

  不按人数,只按重量。这样的司机有资格担当校车驾驶员吗?在广州市白云区,交警截停的中巴车上,坐满了幼儿园的孩子,而车上的司机和一位随行老师面对交警也是一问三不知。

  记者:

  她是不是你们的老师?

  幼儿园学生:

  不是,不是,不是。

  记者:

  天天都是她上车带队吗?

  幼儿园学生:

  很挤,很挤。

  解说:

  没过几分钟,交警检查了另一辆黄色校车,司机拿不出校车证等证件。三四个孩子挤在两个座位上,核载26人的校车,足足坐了44个孩子。

  字幕:

  2011年11月17日江西景德镇

  解说:

  景德镇市交警支队在校车专项整治中,查出两辆严重超载校车,其中一辆核载七座的昌河微型车,竟然挤进了22名幼童,加上一名老师和一名司机,共有24人,超员率高达340%。不大的车厢里黑压压一片,车里的小孩有三五一团挤着坐的,有的没有座位就干脆站着。

  字幕:

  2011年11月17日贵州贵阳

  解说:

  贵阳市交警部门对校车超载现象也进行了突击检查,对一辆违规校车进行了查处。

  郑燕刚 贵阳市交警一大队四中队指导员:

  涉嫌违规贴膜,不能够看得清楚车里面学生的情况。

  解说:

  在教育部发出紧急通知后,全国范围内都在进行校车安全大检查,而发现的问题恐怕并不出乎各地交警部门的意外,因为这样的检查事实上交警部门一直在不间断地进行。

  字幕:

  2011年11月24日新闻

  河北保定交警:

  别动,下车,下车。

  没事,没事啊,没事,没事啊。

  解说:

  看看10月份被交警查处的河北保定市一家幼儿园的校车,两辆面包车内,或站或坐挤满了四五岁的孩子。经过交警清点,核载6人的金杯面包车塞进了32个孩子,连同教师和司机,总共是34人。而泉顺面包车核载8人,实际载客20人。

  记者:

  挤不挤呀?

  孩子:

  挤啊。

  记者:

  挤得难受呗?

  孩子:

  难受。

  解说:

  来自教育部的统计数据,目前全国中小学校共有在校学生1.8亿人,而能够乘坐校车上下学的中小学生和幼儿大约只占2.7%。校车本就宝贵,但是它们安全吗?一次次校车悲剧,已经为全社会敲响了警钟。

  主持人:

  车少,但是人多,那么为了能够让自己的孩子坐上有限的校车,超载就成了给定条件下最现实的一个选择。

  我们不妨来看看,曹林,中国青年报的评论员,他说:“新一轮安全检查开始了,每一次悲剧之后都会有这种亡羊补牢的行动,但是这种检查动真格了吗?有没有真的检查?检查在一阵风后有没有持续?检查发现的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从悲剧的接二连三来看,我们太容易健忘了,震撼、悲伤、痛心过后,没几天就遗忘了。”

  在校车安全这个问题上,我们真的是有点健忘。去年《新闻1+1》也报导过,在湖南衡阳发生的在因果桥上14名孩子,因为超载的、改装过的农用三轮车而发生的事故,小小的生命就已经随风而去这个现实。为什么多少次超载这个问题永远是在同样的问题上犯同样的错误呢?如果超载的问题是发生在一些合格的校车上,那么孩子们的生命安全还能够得到一点点来自底线的保障,但是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在有限的校车里面,那些不合格、不规范的校车又占绝大多数。

  接下来看的这一组照片,恐怕看了之后,你我都会心疼。

  这是2007年1月17,在北京海淀区魏公村路口拍摄的一张照片,这一个超载的小三轮车上大概有四五个孩子,他们的安全帽在夕阳下显得特别刺眼。

  再看这张照片,拍摄在2010年11月,在云南的洱源县,这个类似金杯面包车上已经有20多个孩子。注意看,在副驾驶座上已经叠坐了三个孩子,这还不算,司机正在往车上塞另外的孩子。

  再浪看这张照片,这是拍摄在今年的9月5日,广东梅州市五华县的郭田镇,这是一辆小货车,限载是半吨。但是我们看车上密密麻麻站了多少孩子,50多名。

  所以我们不妨再回头来看一个评论。中国周刊总编助理,他说:“排查是最为简单的方式,这样的例子还少吗?更重要的是在于建设、在于精细化的制度设计与执行管理,政府应该承担起这样的责任。”校车是90年代才刚刚出现的一个事务,我们的起点低,而且我们的起步也比较晚。近两年,国家相关部门对这个问题已经是越来越重视。在今年秋季开学以前,教育部就专门召开过一个中小学校车的试点会议,决定在全国六个地方进行校车的试点。那么快半年的时间过去了,试点的情况怎么样?我们一起去看看。

  (播放短片)

  解说:

  今年8月浙江省德清县、山东省威海市和山东省无棣县,以及辽宁省本溪市桓仁县、黑龙江省鸡西市、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成了教育部中小学校车运营管理工作的试点。眼下时间已经过去了三个月,他们试行的情况到底怎么样?

  冯纪元 西安阎良区教育局纪委书记:

  到目前为止,我们安全运行两年多时间,没有出现任何一起交通事故,安全保障学生们上学。

  杨文治 山东滨州市无棣县教育局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每个学生都有一个乘车卡,学生家长可以收到学生平安上车下车的信息,学生上车以后坐到固定的座位,每一个学生的座位,我们还都给它买了20万的保险。

  解说:

  我们看到校车安全保障首先来自政府投入。据了解,一辆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校车售价达20多万元,而在拥有校车数量较多的浙江德清县,光购买79辆校车,政府就拿出了两千多万元,这79辆校车全可以做到覆盖城乡。

  记者:

  79辆的两千多万元,哪个部门出的钱呢?

  罗永昌 浙江德清县教育局纪委书记:

  这个是财政统一拨的,是政府。

  记者:

  是德清县的县政府还是?

  罗永昌:

  对,是县政府。

  解说:

  虽然地方财政解决了校车的成本问题,但是校车改革不仅仅是拿钱那么简单,接下来的维护和运行才是真正的重头戏。

  冯纪元:

  现在就是运行费用比较紧张,我们现在还收一部分费用,小学生按每天两块钱收取乘车费,这个基本上就是作为司机的工资,暂时能保住,但维修这一块费用不够。

  杨文治:

  我们学生家长承担50%,财政承担50%。现在对校车这一块没有什么优惠政策,如果县财政不拿出补贴,完完全全收家长的乘车费,可能有的家长就困难。

  解说:

  根据我们从黑龙江省鸡西市和辽宁市桓仁县了解到的情况。2006年,鸡西市组织12家客运公司,调整公交线路,延伸至无公交车的区域,新增了31辆公交车接送学生,并为每辆接送学生的客车减免客运附加费用。而桓仁县虽然校车运力不足,但仍然因地制宜,周一至周日分别安排不同学校休息,集中校车接送学生。

  刘金凯 山东威海市教育局工作人员:

  从管理机制上,再一个从校车购买、运营这一块上,我们逐步进行一些政策的更新,以及一些管理办法的更新。校车试点这一项工作,为在全国更好地推广这些先进的运营模式,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

  解说:

  让校车也成为中国最亮丽的一道风景,试点地区已经开始出发,而改革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怎么解决?我们希望六个试点城市能够找到办法,而他们的经验和示范效应在眼下也显得弥足珍贵。

  主持人:

  去年教育部有一个调研报告,其中有两点:第一,交通事故是校园安全事故中最主要的一种情况;第二,要引起我们的关注,就是交通事故多发生于农村。因此,教育部布置的六个试点有一部分在乡村,这个问题恐怕也会得到相应的步解决。

  刚才看了六个试点之后,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钱恐怕是校车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钱是问题,但是如果我们看另外一组数据,钱又不是问题。今年上半年,我们国家的财政收入同比增幅31%,而且全年财政收入肯定会过10万亿,用这样一笔丰厚的钱拿出一部分做校车方面的事情,恐怕钱并不是问题。

  到底应该怎么解决校车问题?不妨看看两位专家看,一位是熊丙奇,来自21世纪教育研究院,他说:“必须将校车纳入政府预算,而且应该由中央政府买单,可建立中央财政负责买校车,地方财政负责日常运营和维护经营。”我们再来看另外一位,他是来自中国教育协会教育机制研究分会的施进军,他说:“目前的条件下,让政府完全提供校车,既是不现实,也未必能够高效运转。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或者采取政府补贴、市场运作,最终实现政府机构负责校车的安全管理,校车的生产运营依靠市场调节的良性局面。”那么这是两位专家的看法,接下来我们不妨再听听另外一位家是怎么说的。

  袁桂林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部教授:

  不要一个模式,因为各地要发挥地方的自主性和创新精神,因为不同的地形地貌,还有各地学校布局都是不统一的,还有不同的年龄段,义务教育阶段和非义务教育阶段还是不一样,公办和民办的学校办学主体不一样,所以要因地制宜不同的模式。

  记者:

  解决这些问题的模式前提是什么?

  袁桂林:

  还是立法,这样重要的关系到千百万儿童上学安全的问题,让谁监管,没有依法,根据什么去监管,这不是问题吗?还有就是追究责任主体,这个事情到底归教育局还是归公安局,还是归交通局,还是归哪个部门,得有一个责任主体,这个不是我们随便说的。我们要立法,法律里要说清责任主体,而且这个要全国最高的立法机构——全国人大来讨论。

  主持人:

  听完了几位专家的看法之后,我有这样一个感受,其实钱是一个问题,但是比钱更重要的是人的认识问题,如果我们能够把校车安全问题,看成是义务教育中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如果我们能够把每一个乘坐校车的学生的安全,看得比我们自己的孩子的安全还要重的话,那么这个问题就一定能够想出应对的办法来,政府也就能够整合各种资源,来解决这个问题。

  校车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有了安全的校车,还真不一定就一定能够得到校车的安全。因为它涉及到很多方面,比如说校车本身要合格、司机要合格、运营要规范,而且监管要规范。近年来,我们国家在国家层面上也出台了不少标准、条例,但是这些条例和标准近年来实施的效果怎么样?我们不妨来关注。

  (播放短片)

  字幕:

  2005年4月3日

  河南许昌尚集镇大韩村民办幼儿园

  一辆面包车经过改装后塞进了59个孩子

  2006年11月30日

  长春一辆核载6人的微型面包车

  车内搭载了13个孩子

  2007年7月7日

  河北鹿泉市某幼儿园接送孩子的面包车

  核载9人内装载41人

  2009年12月10日

  湖南平江某幼儿园

  定员7人的微型面包车塞入了20多名孩子

  2011年11月17日

  广西柳州柳江县幼儿园镇中心小学

  核载8人的校车坐了28个孩子

  解说:

  超载,还是超载,面对每一次检查不断出现的问题,需要各部门再想想办法,校车安全问题必须解决。

  去年12月,在湖南衡南县的因果桥上,一辆农用三轮车夺去了14个孩子的生命。尽管六名相关责任人事后被免职,但是所有人在那时都在强烈地表达着自己的愿望,如果这14个孩子有一辆安全校车?事发第三天,衡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肖六中就对媒体表示,要启动校车工程,要添置一些规范的、符合要求、符合标准的校车,要采取多种途径筹集,来解决当地的校车问题。那么一年之后,情况如何?

  谭顺之 湖南省衡南县新闻办主任:

  (去年)10月27号出了这个事以后,我们启动了校车工程,这个校车工程我们先是试点,现在已经在三个乡镇试点了。我们通过教育部门出一点,社会支持一点,家庭支持一点,建立一个校园安全基金,也购进了一部分校车。目前,我们县里面有投入通过交通部门备案的校车已经有168台,都是小学生上学下学的接送。交管部门对这个校车实行了建立档案管理制度,特别是的我们主要推出农村公交线路,我们启动了11条公交路线,现在这个工程已经上马了。说实话这一块面临的困难还是很多,包括社会这一块资金投入和财政投入确实比较难,所以有些工作实施起来还有一个过程。

  解说:

  为孩子们购置一辆什么样的校车?事实上去年7月,关于小学生校车安全的技术条件就已经实施。

  2010年7月23日新闻:

  为了规范校车的使用,防止类似安全事故的发生,今年7月1日,我国也推出了首部关于校车使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

  解说:

  《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这是我国第一部强制性国家标准,每一项规定应该是特别的,例如小学生校车必须每座配备安全带,安装“汽车黑匣子”,至少应设两个应急出口,双层客车和铰接客车均不得作为校车等等,处处体现了安全细节。当时这样一个强制性的标准标志着今后不能随意用公交车、中巴车、双层客车等普通客车或微型客车作为小学生校车。但是目前的情况是这样的一份标准,在一些地方还还是无法得到实施,

  2010年8月3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严格说来,按照这个标准,在9月份一开学,天津仅有83辆校车恐怕都没法上岗,但据天津交管部门统计说,目前天津有校车83部,校线车114部,此外还有每天活跃在小学门前的黑校车。新标准的实施让原本符合标准的校车都变得不合格,更不要说那些黑校车。

  袁桂林:

  现在的问题是没有执法的标准,校车不要看成是车,它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服务系统、监督系统、生产系统、管理系统,还有教育系统,几大系统配合,才能真正良性运转起来。

  主持人:

  关于校车的问题,现在存在着一个尴尬,就是有标准没现实、有制度没落实,我们认为现在最应当做的就是要赶紧加快校车的建设,因为我们校车的缺口实在是太大了。

  接下来我们看一个“中小学生上下学出行方式的调查”,这是教育部2001年统计:目前,全国中小学校一共是在校学生1.8亿,有接送中小学生还有幼儿上下学车辆28.5万辆,其中符合标准2.9万辆,仅占10.32%。换句话说,平均6428名中小学生才拥有一辆专业校车。这一组数字对比多么强烈。

  在上下学交通方式统计中,乘坐校车上下学的中小学还有幼儿只占2.77%,大概515万人,而依靠骑车、步行上下学的64.2%,最大多数,乘坐公交车14.19%,乘坐私家车5.48%,乘坐学校或者家长租车5.94%,采用其它方式7.42%。

  我们老说一句话,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还有一句话,每一个孩子都是祖国的花朵,而幼小的花朵需要一个安全的花盆,来提供它的成长。其实这不仅仅是一个个口号,这更是我们全社会对于教育问题、对于孩子问题取得的一个共识。在经历过一次次惨痛的校车事故,在经历过一次次痛苦的内疚、反思之后,这次恐怕还应当达成一个共识,那就是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安全问题需要特殊的保护,甚至是特权的保护。孩子们必须能够坐在一个安全的校车里面,有尊严地、安全地去上学。这是一个国家对于孩子的态度,也是国家责任的一个体现。

  在节目的最后,我们不妨看看有一些专家的一些建议。

  有一位专栏作家说,一些城市正在启动试点校车项目。期望相关部门:要给学生配备性能较好的校车,别拿退役的公交车充数。另外路线安排合理,还有要给司机高工资,聘任责任心强的人员。最后,规定校车最高时速,并安装GPS等等必要设备。这些是专家给出的一系列建议,我们也希望校车能够在未来几年高速发展,同时安全发展。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