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中国否认神八直接用于军事 声明航天发展很透明

2011年11月19日05:19
来源:东方早报

  中国否认神八直接用于军事

  称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开放透明 国外媒体批评应公正和负责任

  早报讯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王兆耀昨天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神八任务和以前的神舟任务都没有直接用于军事任务的项目。他还否认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不透明。

  为了和平开发空间资源

  在新闻发布会上,华尔街日报记者问,神八任务以及未来的神舟飞船任务,对中国的军事现代化有什么样的贡献?特别是在情报搜集和侦察方面又会起到怎样的作用?

  王兆耀说:“神八任务和以前的神舟任务,我可以负责任地向你说,我们都没有直接用于军事任务的项目。但是正像我们所知道的,航天技术是一个共性技术,它的技术既可以用于军也可以用于民,最主要看使用的目的。比如通讯卫星,用来传广播电视,民用通讯就是民用的,部队使用就变成军用的。”

  这名记者还问到,包括美国在内的几个国家批评中国的航天任务不够透明,中国对此有何回应?王兆耀说,美国等一些媒体批评我们的航天不够透明,但批评是要负责任地批评,要公正地批评。

  王兆耀说,去年美国航天局长博尔登先生来访,参观了中国的航天设施、试验设施、发射设施、航天员训练设施,他对中国航天对他的透明开放程度表示高度赞赏。而此次交会对接任务中,我们不断地举行发布会,并安排中外媒体到发射基地采访,这也体现了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开放和透明。

  王兆耀强调,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在发展的历程中和今后一直倡导在互相尊重、平等互利、透明开放的原则下进行国际合作交流。中国立足独立自主的发展载人航天技术,建设载人空间站,开展大规模的空间应用,主要目的是掌握载人航天的基本技术,和平地开发利用空间资源,造福于人类。

  据介绍,中国在航天领域与俄罗斯、德国、法国等国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与交流。

  下次任务是否载人要评估

  王兆耀还表示,在太空完成与神舟八号两次交会对接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18日变轨至高度约370公里的运行轨道,转入长期运营模式,等待明年与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进行交会对接。“天宫一号入轨以后,我们将精心地对它进行管理,包括轨道的维持、保持,各种设备定期的检测,确保它在明年能够与神舟九号、神舟十号对接时状态良好。”王兆耀说。

  王兆耀昨天表示,从目前监测的数据来看,设计工作寿命为两年以上的天宫一号各个系统工作非常正常。因此他们还是很有信心保证它的寿命运行到设计寿命的终止。

  据悉,天宫一号已按计划开展了一系列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主要包括空间对地遥感探测应用试验、空间材料科学实验,以及空间环境和空间物理探测试验等。

  此外,对于下一次交会对接任务是否载人的问题,王兆耀表示,神舟九号、神舟十号是否要载人要根据神舟八号任务的评估结果来确定,女航天员是上神舟九号还是上神舟十号要看她们训练的结果来确定。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