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甘肃省正宁县幼儿园校车发生事故 > 甘肃校车事故消息

校车司机辩称学生半价:七座车很容易挤十来个娃

2011年11月20日08:23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谢涛

  “中小学和幼儿园为争抢生源向家长承诺车接车送,却又为了节省开支减少校车数量或接送批次,造成县城内校车超限现象屡见不鲜。”蓝田县交警大队教导员杜平分析道。

  交警

  家长看重方便忽略安全

  18日本报记者在蓝田县暗访,发现位于长坪路北段的蓝田县工业园区幼儿园、迎宾路的安安幼儿园、文姬路的金色摇篮幼儿园均存在校车超载现象,7座面包车往往挤进近20名幼儿园学生。

  “蓝田县近几年创办了很多民办幼儿园,既要抢生源,还要考虑成本,所以大部分校车存在超载的问题。”蓝田县交警大队教导员杜平说,“家长普遍安全意识不高,往往看重方便却忽略了安全。此外这些校车隐蔽性极高,大多都是7座面包车,车窗玻璃膜均为深色,从外面很难观察到车内情况,很容易逃避交警盘查。”

  校车司机

  几乎所有的校车都超载

  张斌现在是蓝田县出租车司机,两年前他曾是蓝田县一所小学的校车司机。“蓝田县几乎没有正规校车。所谓的校车也就是7座、9座面包车,车身并没有特殊标示,和社会车辆没有任何区别。”张师傅说,“蓝田县几乎所有的校车都超载。”

  “7座的面包车载十来个幼儿园学生还是比较容易的。后排坐5个站3个,中排坐4个站4个,副驾驶坐2个,轻轻松松载18人。”对于校车超载现象张师傅不以为然,“孩子的身材比较小,7座面包车能坐6个成年人,一个座位坐两个小孩,载上12个应该不能算超载。学生坐车不还有半价么?”

  幼儿园

  节省成本少拉一趟是一趟

  “一个学生一个月的校车乘坐费最多也就是80元,7座面包车就算载上10个人也才800元。可幼儿园的司机一个月的工资就要1000元,还有油钱、车辆损耗、维修的费用。平均一辆7座面包车要载上14个才能包住成本。”蓝田县一家幼儿园园长告诉记者,“如果政府可以为幼儿园补贴购买校车,谁还愿意超载?娃娃一旦出了危险,幼儿园也承担不起。”

  据他说,原本一天要分三批接送孩子的校车,超载的话两次甚至一次就能完成接送,只为包住成本。

  家长

  超载校车是唯一选择

  “县城有私家车的人不多,没有公交车,离幼儿园近一些的家长还好些,接送孩子靠自行车、电动车。而一些工作忙的家长或者居住在县城周边农村的孩子就只能选择校车了,即使校车超载也得乘坐,因为这是唯一的选择。”当日在金色摇篮幼儿园校门外,一位家长无奈表示。本报记者谢涛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