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校车危险运行情况普遍 查罚同时还要帮(图)

2011年11月21日03:0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然
不安全校车就像一个毒馒头
(校车)这个项目比“免费午餐”更难,因为涉及安全运营和责任认定。 邓飞(凤凰周刊记者部主任,“免费午餐”公益项目发起人)
追责不等于简单地把领导撤掉。 胡益华(律师、“免费午餐”基金副秘书长)
追责不等于简单地把领导撤掉。 胡益华(律师、“免费午餐”基金副秘书长)
  
  【求解】

  “查”“罚”同时还要“帮”

  京华时报:从政策层面来讲,你认为解决校车问题亟待改变的是什么?

  储朝晖:应该依据乡镇的人口分布、交通条件、自然的地理状况布点学校。有的地方比较特殊,比如有一条大河,不能仅仅在河的一边办一个幼儿园。有的可能隔了一座大山,你不能因为直接的距离很近,就说山这边建一个,山那边不建。

  京华时报:学校布点的调整,很多地区已经在实行了,现在说这个是不是有点晚?

  储朝晖:学校布点调整有的地方已经做完,有些地方正在开始做,有的地方还没有完全做,在这个过程中大家要更加冷静,至少在这个过程中增加一个环节:在布点调整过程中,起码要征求当地民众的意见。同意你就调,不同意就不要简单地拆。

  京华时报:事故发生后,有人将批评的矛头指向学生家长,认为家长的监护责任有待加强,对此你怎么看?

  储朝晖:这些孩子的家长是不是就不想自己孩子安全了?不是!这些农民工子弟以及留守儿童的父母很牵挂自己的孩子,但以他们现有的收入情况和能力,在现有社会分配体制下,他们没有能力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条件,去保障自己孩子的安全。在这样的现状下,政府应该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京华时报:事故发生后,我们听到了熟悉的“查”和“罚”,你怎么看这种处理方式?

  储朝晖:撤职,这种处理方式太简单,从因果关系来说,这几个领导人肯定有责任,但远远不只是这几个领导人有责任,当初做出这个布点调整的决策人肯定也有责任。我们现在强调要大力发展乡镇中心幼儿园的政策是怎么制定的,这也有责任。查处责任是必要的,但并非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们要预防以后再发生这样的情况。

  京华时报:除了“查”和“罚”,有关部门还应该做些什么?

  储朝晖:在“查”与“罚”的同时,政府还要“帮”,要帮助人们解决这些问题。刚才说了,如果孩子就住在乡镇所在地,可能就不需要校车,但政府把幼儿园办在乡镇中心,很偏远的地方就要走上好几十里去上幼儿园,这个责任谁负?不能怪家长住在很偏僻的地方,所以政府要么承担交通安全的责任,要么把幼儿园办得更近一点。现在我们解决问题应该在“帮”上下更大的工夫。

  胡益华:校车事故有三个必须由立法解决的问题:一是建立一个非常详细和可具有操作性的追责制度,注意,追责不等于简单地把领导撤掉。二是惩罚制度,包括对幼儿园、对政府等。三是救济制度。另外,国家13亿人口到现在没有专门的一部法律规定人身损害赔偿,只有最高人民法院的一个司法解释,这是很不正常的现象。到现在为止我都没有想清楚政府赔的这笔钱,数据是怎么出来的。而追惩的缺失让我们看到很多人每天在做违反现有规章制度的事,但不需要付出任何的成本和代价。

  京华时报:在校车事故发生之后,很多民间公益机构都在积极地想办法,在“免费午餐”项目积累了经验之后,会不会考虑校车项目?

  邓飞:我们非常愿意为政府部门的民生工程做探索。我们也愿意做实验的小白鼠和小分队。因为我们的规模小,发现问题好调头、好纠错。现在我们首先需要集结民间的智慧,拿出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联系教育界、企业界、媒体共同推动。因为各地情况不同,我们只有弄清楚当地的道路以及各方面状况,需要什么样的帮助,才能向企业提出请求。我们考虑分出一部分精力来研究校车安全的问题,联合其他的助学的团队,考虑另建一个团队来协助有关政府部门从事校车安全工作。但是这个项目比“免费午餐”更难,因为涉及到安全运营和责任认定。不仅仅是车,还需要一整套配套的体系。

  本报记者张然 插图勾犇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