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女孩忘带钱遇上热心司机 花甲老人辗转传递诚信

2011年11月21日13:3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作者:谢鑫名

  

刘大爷庄重地将感谢信交到车队队长的手中。本报记者 李志华 摄
刘大爷庄重地将感谢信交到车队队长的手中。本报记者 李志华 摄
王宾华和同事们一起看那名学生的感谢信
王宾华和同事们一起看那名学生的感谢信。


       连日来,有一个故事在公交77路车队口口传诵。故事里,一个学生乘公交遭遇掏不出钱的尴尬,却被好心的司机放行上车。故事里,一位老人被感动,因为这个学生请求他一定帮着补上一元车票钱。故事里,一位司机被震撼,当接到迟来的一块钱,他说其实谁都可以信任。

  这是“一块钱的故事”,更是一个诚信的故事,令人振奋。只可惜,这个故事本报在昨天晚上才得知,但因为这是一个典型的诚信故事,再晚,也要把它挖掘出来,并呈现给读者。

  □本报记者 谢鑫名

  一块钱

  11月15日14时许,公交五公司政工员办公室来了一位特殊的老人。他叫刘倬,64岁,是公交总公司聘请的义务监督员。

  只见老人从兜里掏出一块钱硬币,郑重其事地对接待人员说:“我就是为这一块钱来的,我把它交给你们,我也算完成任务喽!”在场的人都愣了。

  老人住在裕东小区,离这儿怎么也有5公里路呢,乘坐公交花半个多小时才到! 即使是借了哪位一块钱,老人也不至于为它跑一趟公交公司啊!

  老人又若有所思地说:“即使刮风下雨,即使没车我走路,我今天也得来。”

  说着,老人指着那一块钱,“看它是一块钱,其实啊,它是宝贝啊!是人与人相处离不开这东西,就是诚信啊!”

  老人见大家大眼瞪小眼,也不忍心再卖关子了!

  一封信

  刘倬从兜里又掏出一张纸,其实是一封简单的感谢信,“你们看看这个就清楚啦!”

  “感谢:65路(属于77路车队)公交车不知姓名的好司机。昨日下午5点左右,(我)上车刷卡时无费了。当时我身上确实没钱了,但司机师傅没有着急,也没有让我下车,我内心感到特温暖。多么人性化啊!今天委托这位监督员转交昨日的车费一元。注:此事教育了我,也给了我一个机会。谢谢!”落款是“职中学生”。

  瞧着大家若有所思的样子,刘倬老人说:“明白我为啥跑这么远送来一块钱了吧,因为值啊,作为监督员,我希望你们学习这位司机,服务要人性化。作为市民,我建议大家以这个学生为榜样,为人要知感恩讲诚信。”

  一司机

  这好学生和好司机到底都是谁呢?

  根据信上所说的内容,公交五公司工作人员几经周转,终于找到了这位司机。他叫王宾华,36岁,刚到77路车队不到一个月,为人老实厚道,做事十分认真。

  昨日19时30分许,记者见到,公交五公司77路车队办公室贴着一张表扬通知:“65路王宾华服务态度好,乘客送来表扬信,特此表扬,给予50元鼓励!”

  一打听才知,20时许王宾华还要跑一趟车,但他还是抽出时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他穿着朴素,一脸憨厚,提起那个学生,眼睛一下子就亮了,“没想到这么讲信用,没钱上车都像她这样的,我们公司也就不白做好事啦!”

  王宾华介绍,感谢信上的事儿发生在11月14日,当天下午5点左右,他驾驶65路车行驶到“谈固站”。

  车停以后,上来一位十五六岁的小姑娘,她拿出公交卡一刷,提示却是“请投币”,意味着她的卡里金额不足。姑娘赶紧摸兜翻包,可找了一阵子一分钱也没找到。

  “最后,她说没带钱,可以上车吗?”

  按规定,司机确认乘客没钱,是不允许赶下车的。

  王宾华说,看得出,当时姑娘很难为情的,不像是骗人,怎么就不能相信她一次呢?“再说,即使没钱不允许上车,我也会帮她出这个钱的。谁还没有遇难事的时候呢?”

  最后,他对姑娘说:“上来吧!”

  一老人

  这个故事除了学生和司机,还有一个主角就是刘倬老人。他说,这一块钱的背后不只是一块钱,而是一个学生对诚信最好的诠释,“我受她之托我很荣幸,必须把这份诚信传递出去!”

  刘倬介绍,11月14日傍晚的时候,他在自己楼下活动,碰巧遇到了这个学生,“当时,她笑呵呵地朝我走过来,亲切地叫我刘大爷,随后把乘公交的事和我说了。”

  当时,她很激动,说通过这事儿,她突然好像明白了很多做人的道理,“既然人家对我信任,那么这一块钱必须补上。”

  最后,她委托老人帮她这个忙。15日早上,刘倬又遇到了这个学生,对方诚恳地交给他一封信和一块钱。

  昨日18时30分许,记者辗转找到了刘倬老人,听说要采访这个事,需要他介绍一些情况,对方在电话里说:“这是好事啊,应该宣传啊。我配合你们义不容辞啊!”

  昨日20时许,老人赶到了公交五公司,接受记者采访。

  老人说:“我真的被震撼了,送个钱算得了什么呢?再说,她让我帮忙,也是对我的信任。”

  据了解,刘倬老人退休后就被聘为“公交公司义务监督员”,他说,人虽老了,但还能为社会做点事,“闲着也是闲着”。在小区里,老人也是热心肠,每每遇到学生他就上前给他们讲一讲公交常识。也是因为这个,那个学生才知道老人是公交监督员的。

  只可惜,那个学生认识刘倬老人,但老人对她却印象不深,“这几天啊也没在小区碰到她!我还没有告诉她我完成了任务呢!”

  这个诚信的学生到底是谁?据刘倬老人说,她十五六岁,身高160厘米上下,扎着个马尾辫,“我一定要找到她。”

  同时,本报也希望有知情者能够提供线索。

  记者手记

  诚信之脉

  昨日18时许,记者才得知这条“一元钱故事”的线索。

  事儿虽小,但寓意丰富,正是新闻的价值所在。18时10分许,我们开了个紧急会,最终决定即使再晚也要把这个故事讲出来。

  今天呈现给读者的虽然是“晚闻”,但因为一块钱,因为一块钱折射出来的诚信,相信会让我们有所思亦有所想。

  人与人相处,需要诚信,无信不立!

  城市的发展更需要诚信,因为它是城市的一条命脉。诚信从远古而来,传承给一代又一代。

  有人说,如今的社会,诚信似乎变得遥远而陌生。

  通过这件事,我们欣喜地看到,诚信依然在传承,这个学生代表了下一代。

  也许,这个故事就像钟一样,敲醒了诚信的眼睛,也震动了人的心!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