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6教师广州被误抓 省教育厅向公安局讨说法

2011年11月21日13:48
来源:云南网
胡强俊 画
胡强俊 画
当地警方表示“这是个误会” 省教育厅致函广州市公安局讨说法

  第一次来到花城广州,没想到第一天就被当成犯罪嫌疑团伙给抓起来,这让6名来自云南山区的教师气愤不已。据当事老师称,在拉扯过程中,有4名教师多处受伤。经过调查,当地派出所表示“这是个误会”,双方正在就赔偿等相关事宜进行协商,但由于双方说法存在差异,交涉多次也没能达成共识。

  记者昨天下午独家获悉:目前,省教育厅已正式致函广州市公安局,希望广州警方尽快调查清楚,给出客观的结论和说法,并针对几位教师的具体情况给予适当赔偿,依法保障老师们的合法权益。

  独家报料

  6名教师在广州被误抓

  “云南有6位老师在广州培训期间被警察误抓了。”一知情人士向记者报料称,他听说了这件事的基本情况,觉得很蹊跷,同时也为老师们的遭遇感到不平。

  据了解,11月14日,“中国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技术启迪智慧项目应用移动设备优化小学数学学科教学的教师培训暨优秀课例评选活动”在广州举行,这是由教育部中央电化教育馆组织的。我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农村小学6名少数民族教师,于当日抵达广州参加该活动。

  记者了解到,这6名老师有3男3女,年龄基本都在30岁左右,最小的26岁、最大的35岁,都是第一次来广州。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没想到,就在当天下午5点10分,在广州市石牌东路天桥上,6名教师被便衣警察误抓,现场拉扯中造成当事教师多处受伤。其中,有5名教师被押上警车带回石牌派出所,一名女教师挣脱后拨打了110报警。经过了解,警方发现抓错人了。直至次日凌晨3点,该派出所对当事教师提出的要求未达成一致。随后,这些教师返回培训驻地。

  惊魂一刻

  “他们说我们像犯罪团伙”

  事发时是什么情况?光天化日之下,这些老师为何会被抓起来?昨天,晚报记者通过多方联系,终于与仍在广州的当事老师取得联系,并对其中两位进行了电话采访。

  女老师王欢(化名)就是其中一位。她说,当天他们一行6人出去逛街,女老师们约着去逛“女人街”,想去买衣服,男老师们则打算去理发。“我们逛街时由于在挑选,所以来回徘徊,大概逛了20分钟左右,我们又去理发店门口等男老师们。”王欢说,当时那条街看起来比较混乱,后来才得知前几天出现过丢包诈骗的团伙。

  “当时是下午,我们正准备回酒店,刚上天桥,忽然冒出来一群人,他们冲上来就把我们带队老师按住。我一下子慌了,以为遇到坏人,便想拿手机报警,但这时也有人来抓我,我赶紧跑,但没跑出几米就被逮住了。”王欢说,此时除了一位女老师挣脱外,其余5人均被带到天桥角落里。“他们当中有一个穿警服的人,让我们拿出身份证,我问‘要干嘛’,他说‘我们帮你们保管’。”

  王欢至今回忆起来仍觉得心慌害怕。“他们说见我们在不断徘徊,认为我们像犯罪团伙。他们还说自己是警察,我们就要求看他们的证件,其中那位穿制服的好像晃了一下证件。”她说,后来有老师表示想打110证实一下他们是否是警察,却被制止,且有人说:“我们是警察,还需要谁来证明?”

  5位老师被带回派出所后,一人带进一间屋子。王欢回忆说,大概几分钟后,有两个民警来检查包里的物品。又过了10分钟左右,挣脱跑出去的那位女老师找到了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经过协调,“派出所这边马上就来说‘是个误会’,他们说‘抓错人了’。”

  老师质疑

  “四处转悠咋就成违法苗头”

  王欢说,在拉扯的过程中,她的手受伤。后经医生检查,是软组织挫伤。王欢说,“到现在还有些不舒服”。晚报记者询问得知,一共有4位老师在拉扯过程中受伤,其中3男1女。

  张凯(化名)是带队老师,他称,他的手也受了伤。“他们把我拉到天桥底下,我的脸都贴在地上了,后面还有人用脚踢我的屁股和背部。”张凯表示,“我们并没有干诈骗违法的事,他们看了监控后觉得我们有违法苗头,难道买东西左右转悠就是有违法的苗头吗?”

  张凯说,这次一起来广州的6个老师,都来自边远贫困山区,大家都是第一次去广州。培训机会也很难得,原本大家内心都充满喜悦,但没想到会发生这种事。“这几天来,一到人多的地方就觉得很害怕,尤其是见到立交桥和天桥,内心会有阴影。”张凯说,最近几天,他们大多时间都待在酒店内。

  张凯说,老师们都希望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首先,警方需经过调查把这件事情澄清,需要文字方面的说明;此外,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财物衣物等受损的,需要进行赔偿,具体目前还没谈好。”

  最新进展

  省教育厅已致函广州公安局

  其中一位当事老师告诉晚报记者,目前他们正在和派出所方面协商赔偿事宜,但一直未能达成一致。丽江市玉龙县相关部门领导也在第一时间赶到广州帮助处理此事。

  昨天下午,晚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了广州市天河区石牌派出所。一位女性工作人员在面对记者询问时,表示此事正在调查对接中,云南省相关部门已经在与当地警方协调处理。记者表示想采访当事民警或派出所负责人,但被婉言拒绝。

  记者随后了解到,云南省教育厅电化教育馆副馆长杨碧波已赴广州处理此事,但记者多次拨打他的电话,均无人接听。

  在昆明的省教育厅电化教育馆馆长罗文告诉晚报记者,他从副馆长那里听说了这件事,但就目前调查情况来看,老师和警察双方说的情况存在差异。“教育厅就此做了很多交涉,正在积极协调处理,将督促广州相关部门处理好此事。”

  记者随后又致电正在外地出差的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王建颖,她表示,省教育厅得知此事后非常重视,将尽全力依法保障6名老师的合法权益。目前,省教育厅已经正式致函广州市公安局,希望广州方面在调查清楚后尽快给出一个客观的结论和说法,并针对老师具体情况给予适当赔偿。(刘 超)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