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天安门国旗兵今天退伍 向国旗敬最后一个军礼

2011年11月22日16:09
来源:北京晚报
向国旗敬最后一个军礼
向国旗敬最后一个军礼

  五百余名天安门地区的武警战士今天退伍

  向国旗敬最后一个军礼

  “敬礼!”伴随着洪亮的号令,武警天安门地区支队的五百余名复退老兵集体向国旗敬礼,动作干净利落,整齐划一。今早7时07分,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在天安门广场上举行。国歌的前奏刚刚响起,不少老兵的眼角立刻闪现出泪花。

  第一次看见国旗怎样升起

  昨天还在执行升旗任务,今天却站在观看升旗的位置,22岁的擎旗手徐伟心潮澎湃。徐伟于2007年入伍,因为条件优秀,三个月的新兵强化训练结束后,他进入升降旗方队。2007年9月1日,徐伟成为护旗手,去年10月20日,徐伟成为擎旗手。然而,与国旗相处了五年的徐伟却告诉记者,他今天是第一次看到国旗是怎样升上去的。

  按照规定,升降旗方队战士必须目视前方,因此并不能看到头顶上的国旗。“天天站在这个位置升旗,还是第一次抬头看到国旗升起。”注视着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徐伟的脸上写满了不舍。三千多次升降旗任务,使他成为同年入伍的战友之中执行升旗任务次数最多的。

  回到家乡照样是好样的

  国旗班退伍老兵身高都在一米八以上,个个优秀。他们当中,不少人参加过奥运安保工作和国庆60周年阅兵。来自河南焦作的牛风是国庆60周年阅兵武警徒步方阵的基准兵,一提起他,战友们都竖起大拇指。“踢正步每步要求75厘米,他踢200步正步只有2厘米的误差。”

  同样参加了国庆60周年阅兵的国旗班一班班长方伟也在今年退伍。退伍后,他选择回到家乡安徽池州工作。“即使回到老家,地方上也给安置工作。年轻人嘛,哪里有好的机会就去哪儿。我们国旗班出来的,到哪都是好样的。”除了选择回到家乡发展,也有一部分老兵选择了留在北京工作,“这样就可以常来看一看。”即使是选择留下,老兵退伍后的第一件事还是要回老家看看,“因为我们的任务非常重要,当兵的这几年里还没见过爹妈。”

  找工作要看以后的发展

  今天是国旗班的退伍老兵最后一次参加升国旗仪式。升旗仪式结束后,上午9时30分,一场面向国旗班退伍老兵的招聘会在午门前的国旗班营地举行。

  来招聘会的用人单位提供的工资待遇都在3000元以上。身高1.88米的徐伟一出现在招聘会现场,就吸引了很多用人单位的目光。但是,徐伟在招聘会转了一圈,却迟迟没有定下来去哪家。“工资多少无所谓,主要还是看以后的发展。”徐伟说,能学到东西是他最看重的。

(责任编辑:杨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