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神八”和“天宫一号”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2011年11月22日16:1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11月22日电(记者王有佳)国家知识产权局今天举行了“神州八号”和“天宫一号”航天交会对接技术国家专利证书颁发仪式。国家知识产权局田力普局长为圆满完成我国载人航天首次交会对接任务的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颁发了专利证书。

  2011年11月3日、14日,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先后两次完成太空完美对接。这标志着我国成为继俄罗斯、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器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也标志着我国已突破并掌握了载人航天二期工程的关键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将对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所谓空间交会对接,是指两个航天器在空间微重力环境下进行的轨道交会,而完成对接任务主要依靠执行结构,即对接机构。对接机构整个系统非常复杂,由捕获缓冲、连接分离、控制和控温等四个子系统组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自主研发的45项专利。仪式上,由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申请的飞行器对接装置、空间对接缓冲机构试验台等15项专利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专利证书。

  对接机构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历时16年攻关才研制成功,是我国航天史上最复杂的空间机电一体化产品。由5个接发指令的控制器,18个用来执行指令产生动力的电机和电磁拖动机构,118个测量动作、位置、温度的传感器,291个传递力齿轮,759个轴承组合,11000个紧固件和数以万计的导线和接插件等组成,这其中的复杂程度不言而喻。为真实模拟太空对接的复杂环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开创性地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功能、性能世界一流的对接、缓冲、空间环境模拟实验系统。俄罗斯和欧空局的航天专家一致称赞:这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对接机构试验设备。为提高对接机构的可靠性,研制人员在地面上就开展了1101次对接试验和647次分离试验。

  作者:王有佳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