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减赤谈判破裂美股暴跌 奥巴马矛头直指共和党

2011年11月22日17: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美国总统奥巴马资料图片
美国总统奥巴马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时间今天(22日)早晨,奇迹没有出现:在减赤计划谈判大限的最后时刻,美国减赤“超级委员会”宣布谈判破裂,当天美股开盘即暴跌。

  民主党要求向富裕阶层增税,共和党要求削减医疗等公共开支,僵了3个月之后,美国国会12人组建的减赤“超级委员会”没能等到一个好结果来迎接23号的感恩节。因为23日原本是两党协商的最后期限,目标是就未来10年减少1.2万亿美元财政赤字。奥巴马在谈判破裂后将矛头直指共和党为了避免向有钱人增税而不惜代价。

  奥巴马指出,国内仍有太多共和党议员拒绝聆听来自华盛顿外,要求讲道理和妥协的声音。他们仍继续坚持捍卫全国最富裕的百分之二的美国富人本应该承担的一千亿美元税负。他们不惜代价,宁愿透过削减教育、医疗等拨款来削减赤字。

  谈判破裂的消息引发市场抛售,美股开盘即暴跌,最终收于一个月来的最低水平,道琼斯平均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大跌248.85点,跌幅达2.11%。标普500指数跌22.67点,跌幅1.8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49.36点,跌幅为1.92%。不过,三大评级机构穆迪、标普和惠誉相继宣布将维持各自对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

  标普表示,维持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一个主要的原因是谈破破裂意味着自动减赤机制即将启动。根据安排,美国的这一自动减赤机制2013年将启动,目标是国内和国防军费开支各减一半,也就是各减6000亿美元,也使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大呼:这是一场灾难。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讲话中说,如果要避免自动减赤机制的开支项目被削减,唯一办法就是国会议员尽快达成一项平衡的减赤方案。现在仍有一年的时间来达成妥协。五角大楼帕内塔也表态称,如果国会明年仍然无法就减赤达成协议,国防部将在10年被被迫削减6000亿美元,整个国防体系将被撕裂,美军将成为空心部队。白宫发言人卡尼表示:

  白宫发言人:我们说的很清楚,这样的自动削减机制并不是我们达到减赤目标的最佳方式,而国防开支削减程度这么大,我们认为是不理智的。

  无论如何,奥巴马在结束了9天的亚太之行回国后,华盛顿的局面似乎有些不好收拾。分析认为,减赤谈判失败给美国原本动荡的政治局势和疲软的经济环境再次带来不确定因素,也增加了明年总统大选双方博弈的内容。

  作者:王宗英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