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解振华:中国正努力使二氧化碳排放峰值早点出现

2011年11月22日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22日表示,中国正在采取积极措施来减缓温室气体增长的速度,争取使二氧化碳排放峰值早一点出现。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2日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1)》白皮书。解振华在发布会上坦言,中国现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确实很大,而且增幅也很快。

  解振华表示,在世界上已经完成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一些国家,二氧化碳的排放大体上都经历了倒“U”字型的情况。目前,中国仍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的阶段,因此,温室气体的排放也还处在上升阶段。

  解振华指出,从过往经验看,发达国家的二氧化碳排放大体上都是在人均GDP4万美金左右时出现峰值,但中国不会重复发达国家在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所犯过的错误。

  解振华透露,中国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所占比重已经从“十五”的7%左右,提升至“十一五”的8.3%。这一数据到“十二五”将达到11.4%,到2020年要达到15%。中国之所以努力逐步增加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当中所占的比重,就是希望在经济增长的同时,二氧化碳排放峰值能早一点出现。

  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测算说,通过努力提高能效开发可再生能源,中国有望在2035年前后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如果发达国家能够在低碳技术、市场贸易等方面与中国展开合作,峰值出现的时点可能前移至2030年前后。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