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叙利亚冲突加剧 > 叙利亚消息

叙利亚因制裁缺油缺气天天停电 穷人用蜡烛照明

2011年11月23日04:0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叙利亚这个冬天有点冷
叙利亚这个冬天有点冷
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一名叙利亚老人拖着一瓶天然气艰难地行走。
叙利亚这个冬天有点冷
一些叙利亚人一次采购多瓶天然气。
记者在拍摄这个加气站时遭到几名男子的盘问。

  记者在拍摄这个加气站时遭到几名男子的盘问。

  袭击制裁导致缺油缺气

  本报记者走进叙利亚

  文、图/本报特派叙利亚记者李明波

  从表面上看,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一如往常的平静,但持续半年多的紧张局势已开始影响到首都大马士革民众的基本生活,汽油、柴油等燃料供应短缺,加油站外的车龙足有几十米长,家用天然气价格暴涨1倍却依然“一瓶难求”。大马士革的部分街区,包括富人区甚至白天出现了拉闸限电的罕见情况。

  叙利亚石油和矿藏部部长苏福杨·阿拉维在电视访谈节目中也承认,目前叙利亚国内确实存在燃料供应短缺现象,这也成为了目前严重的社会问题。但他呼吁民众保持冷静,不要恐慌性囤积天然气和柴油等燃料。

  在叙利亚人的日常生活中,老百姓对柴油和天然气的依赖程度很高。特别是在冬季,气温常常会降到10摄氏度以下,叙利亚人取暖主要依靠柴油。尽管叙利亚地处阿拉伯地区北端的产油区,位于伊拉克大油田的边缘,但是叙利亚的石油、天然气产量和品质一直不高,进口份额居高不下。

  自今年3月份叙利亚局势紧张以来,西方国家一直加大对叙利亚的经济制裁,叙利亚的石油和天然气进口量受到很大影响,再加上反对派不时袭击石油管道和运输线路,首都大马士革的油气供应量受到严重影响。

  此外,在叙利亚境内从事开采和冶炼的国际石油公司也因局势动荡纷纷撤出,也让叙利亚人雪上加霜。

  更糟糕的是,今年的这个冬天来得格外早,最近几天大马士革的最低气温已经跌破5摄氏度。

  运输线路遭反对派袭击

  首都天然气“一瓶难求”

  在叙利亚,瓶装的家用天然气是居民做饭的主要燃料。平时,大马士革居民在天然气供应站或加油站都能方便地购买到瓶装气。不过,最近几天来,尽管价格已经多次上涨,但大马士革居民还是普遍感受到了“一瓶难求”的状况。

  记者所住酒店的楼下就是一个加油站,最近几天来每天都有无数人手提两瓶天然气罐在排队灌气。当地居民告诉记者,现在每次来灌气大家至少都会带两个瓶,虽然一时半会用不完,但囤在家中使他们能稍微放心些。记者了解到,大马士革民众普遍担心今后天然气的供应会更紧张。

  在一家加油站外,一位60多岁的老年男子一个人费力地拖着一瓶天然气缓慢地向前挪步。由于排队等候加油的汽车太多,他只能将自己的汽车停在几百米外的停车场。由于瓶装气太重,这位老者几乎每走几步就要停下来喘口气。

  叙利亚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大马士革的天然气日需求量约为25000瓶,但供应量仅为15000瓶。供不应求的结果是,家用天然气的价格最近一周来已多次上涨。

  瓶装气价格涨一倍

  尽管叙利亚政府一再警告,高价出售天然气是违法行为,但居民恐慌情绪导致的价格暴涨依然无法避免。

  据了解,目前大马士革市场上每瓶天然气的价格从官方规定的250叙镑(约合人民币35元)涨到了500叙镑(约合人民币70元)。即便如此,很多人还是为能买到高价天然气感到庆幸。

  一位名叫哈桑的大马士革男子一口气买了6瓶天然气。他告诉记者:“我在市区里找了大半天,终于找到这一家能正常供应的天然气站了,自然要多囤点。我已经算是幸运的了,很多人甚至都买不到天然气了。”

  天然气运不到首都

  值得一提的是,每天排队灌气的队伍中,记者总能看到不少身穿军装的现役军人也在排队灌气。当地人猜测说,这表明军队内部的供应体系也出现了问题。

  导致目前天然气供应紧张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天然气输送铁路遭武装分子破坏。

  目前叙利亚局势最紧张的霍姆斯市原本是叙利亚最重要的天然气生产基地之一,也是从天然气产地拜亚斯到大马士革的铁路线重要站点。

  两周前,武装分子袭击了这条重要的天然气运输铁路,导致拜亚斯天然气产量的70%无法输送到大马士革。

  冷空气来得比往年都早

  取暖用柴油却日渐短缺

  柴油在叙利亚主要用于供热,一到冬天,当地居民便会烧柴油取暖。此外,柴油也广泛用于当地交通工具。随着今年冬季来临,叙利亚柴油供应日渐出现短缺。

  今年冬天是最近10年来冷空气抵达叙利亚最早的一次,由取暖造成的柴油供应紧张矛盾日益凸显。

  柴油便宜 走私猖獗

  此外,今年4月叙利亚政府提高能源补贴,将每升柴油的价格从20叙镑(约合人民币2.8元美元)降至15叙镑(约合人民币2.1元)。这个原本解决民生问题的善意举措,如今也成了柴油短缺的重要原因。由于叙利亚柴油价格明显低于周边的土耳其、黎巴嫩等邻国,不少人选择走私柴油。就在上月底,叙利亚海关查获了4.4万升走私柴油。

  安全形势最糟糕的霍姆斯原本是叙利亚最重要的石油冶炼基地。叙利亚政府称,最近半年多来,武装分子多次破坏石油管线和冶炼厂,也导致柴油供应量严重不足。此外,目前柴油走私最严重的也正是霍姆斯市。叙利亚政府称,很多武装分子本身就是柴油走私者。

  除了大马士革,叙利亚多个城市也出现了柴油短缺的现象。

  欧美联手制裁叙利亚很受伤

  目前美国和欧盟都对叙利亚政府采取了多项制裁措施,其中欧盟的制裁让叙利亚“受伤”更深。

  据统计,叙利亚2010年平均日出口石油14.5万桶,其中94%以上都运往了德国等欧洲国家。这份石油收入占叙财政收入的20%~30%,对阿萨德政权可谓至关重要。9月2日,欧盟开始对叙利亚实施石油禁运,试图彻底切断叙利亚政府的经济命脉。

  这一制裁不仅危及叙利亚政府的钱袋子,还导致叙利亚国内的石油供应出现巨大缺口。这是因为叙利亚炼油能力缺乏,需要进口石油产品,石油收入的大幅减少加上欧盟的石油禁运都危及叙国内的燃料供应。

  (宗禾)

  每天都停电 穷人用蜡烛

  当地人说,每年冬天和夏天都是大马士革的用电高峰,虽然也会经常出现跳闸现象,但是还没有过拉闸限电的现象。

  今年冬天,由于柴油供应量不足,很多原本烧柴油取暖的叙利亚人不得不开空调御寒。这又导致了大马士革用电高峰的提前到来。据叙利亚电力部门提供的数据,今年的用电需求量猛增40%,上周大马士革提前进入了用电高峰期。

  有报道指出,目前包括富人聚居区马扎区在内,大马士革很多城区现在每天都要停上几个小时的电。当地人说,停电现象以往在大马士革是不可想象的。有报道说,在一些偏远的农村地区,停电时间甚至已超过供电时间。

  由于需求大增,大马士革市场上的应急灯价格上涨了至少50%,一些低收入者已开始使用煤油灯、蜡烛等老式照明工具。

  部长呼吁不要囤积燃料

  严重的燃料短缺问题已经引起叙利亚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叙利亚石油和矿藏部部长苏福杨·阿拉维21日做客叙利亚国家电视台。他承认,目前叙利亚国内确实存在燃料供应短缺现象,这也成为目前严重的社会问题。但他呼吁民众保持冷静,不要恐慌性囤积天然气和柴油等燃料。

  苏福杨说,遭袭击的霍姆斯铁路线已经修复,政府在19日已经投放了一辆专列给大马士革运输了550吨天然气,未来几天这个数字将增加至700吨,以满足大马士革的需求;他还指出,石油部已紧急组织35辆罐车运输天然气来满足额外需求。

  苏福杨指责说,叙利亚目前的燃料短缺是叛乱分子故意制造的,以图引发社会恐慌。他表示:“现在民众需要的是保持冷静,不要再恐慌性囤积天然气和柴油等燃料。”

  苏福杨说,尽管西方制裁限制叙利亚的石油出口,但政府还会考虑与伊朗等国进行易货交易,燃料短缺现象近期内将有大幅改观。

  记者观察

  加油站拍照 记者险被抓

  毫无疑问,燃料短缺是目前大马士革最敏感的话题之一。记者问那位拖着天然气瓶缓慢行走的60岁的老大爷,燃料短缺给他造成了什么麻烦,他先是盯着记者看了半天,然后谨慎地答道:“没什么麻烦,和以前一样。”随后他拒绝了记者的任何提问,并让记者离他远点。

  昨日中午,记者在大马士革一处加油站外拍摄照片,迅速被几个黑衣男子包围,他们质问记者为何要拍照片,并询问记者的身份,还查验了记者的护照。记者再三解释后,只能假装删除了照片。他们威胁说,如果再发现记者随便拍照就要被送进警察局。随后记者又在几名黑衣男子的尾随下回到酒店。当地向导说,这几个人应该就是传说中的叙利亚秘密警察。

  这样的遭遇不仅仅是本报记者“独享”的。一位中国的电视记者试图在大马士革一家普通的加油站外拍摄画面也遭到拒绝。加油站负责人说,只有拿到叙利亚新闻部的采访许可,他们才能拍摄。

  当地华人分析说,现在叙利亚政府不希望外界大肆报道大马士革的燃料短缺状况,因为这会让市民的恐慌情绪进一步扩散。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UN0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