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民情直达”:领导干部驻村解民忧

2011年11月23日09:49
来源:湖南电视台-etv《法制周报》 作者:赵雪浩

  湖南安化在558个村设工作室 畅通民意渠道创新基层社会管理模式。

    来源:湖南广播电视台-《法制周报》

  《法制周报》记者 赵雪浩 文/图

  “你好,是县农机公司么?这里是‘民情直达室’,今年6月份杨林村的谌云辉在你这里买了台收割机,办理农机补贴的1000元押金还没退还……”11月16日下午,在安化县东坪镇杨林村洪山组谌弟洲家门口,县农机局副局长刘红飞正在“现场办公”。杨林村是安化县农机局今年挂点“民情直达”工作的5个村之一,像这样的“现场办公”是安化558个“民情直达”工作组的“必修课”。

  从2009年开始,安化县创造性地开展了以“两千两万、六进家门”为基本做法的“民情直达”活动,即:千名领导干部联系万名群众,千名政法干警走访万户家庭,使了解民情、真情纳谏、扶贫帮困、政策宣讲、化解矛盾、促进发展等六项便民活动进村入户。(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今年初,安化县更是在全县每一个村(社区)设立“民情直达”工作室,创新了“一村一室、一月一访、一事一结”的工作新模式。

  副局长为村民要回1000元押金

  今年6月份,谌弟洲的大儿子谌云辉在农忙季节买了一台收割机,按照国家相关部门的政策,这台原本3.28万元的收割机直接享受30%的国家农机补贴。但当初买收割机时因办理补贴手续的需要,经销商收取了1000元押金,说“手续办下来就退还押金”,可都过了小半年,“押金还没着落”。于是,老谌把情况反映给了村里“民情直达室”的工作人员,很快,挂靠该村的安化县农机局就派来干部为老谌解决难题,也就出现了前述那一幕。

  果不其然,在县农机局副局长刘红飞的一番电话沟通下,老谌小半年没有着落的问题在一刻钟就迎刃而解。

  今年2月下旬,安化县委下发了《关于建立村、居委(社区)“民情直达”工作室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每个行政村(社区)都必须建立民情直达工作室,配备3名以上县乡干部。(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每月26日至28日为干部驻室工作日,统一填写《工作日志》,走村入户收集社情民意。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必须在15个工作日内答复或解决。为此,该县统筹2790名县级领导、机关工作人员、乡镇干部、村级党组织负责人及老党员代表组成558个“民情直达”工作组。

  对于杨林村洪山组的村民来说,“民情直达”工作室带来的好处远不止这些。县农机局在今年春旱时节花10万余元为他们一劳永逸地解决了多年吃水难问题,才是他们心目中的头等“大实事”。

  “往年为了吃水问题,村民之间口角、打架都让村里干部头疼,现在家家户户用上了纯天然的自来水,不但解决了我们村干部的难题,也化解了潜在的不稳定因素。”杨林村村干部罗顺祥告诉《法制周报》记者。

  “沉下心去和老百姓打交道”

  烟溪镇陈竹、联合、新云马等村村民:在烟溪镇乡味食品厂引领下,建立了1000亩优质黄豆基地,目前已到了播种季节,可到处没有黄豆种买,部分种植户的种子还没有着落。

  县移民局:立即与相关部门联系,千方百计从全县各地紧急调运400斤“天云一号”优质黄豆种,免费发放到缺种农户家中,又为70户特困群众每户解决肥料资金100元。

  这是《益阳日报》“民情直达回音壁”栏目里的一段文字,是安化县移民局在“民情直达”工作中为所挂靠村农民解决实际困难的一个鲜活例证。

  据安化县“争先创优办”的工作人员介绍,像这样的例子在安化还有很多,基本上每个挂靠单位都根据部门职能并集合村民实际需求,出台了相关的惠农政策,而基本上每一个村都享受到了不同的优惠措施。目前,全县通过自主解决、督促解决、突击解决和集中解决等方式,解决或解答民情问题8900多个,涉及农民关心的粮农补贴、医保、治安、教育等多个问题。

  “其实,只要你沉下心去和老百姓打交道,为他们办实事,就会发现他们很懂道理,很热情。”安化县农机局副局长刘红飞对此深有感触,他直接挂点的是东坪镇岩湾村,村子一直想把私办小学转为公办,却一直得不到落实,了解情况后,刘红飞多次和县里的教育部门沟通,当他把沟通获得的“问题牵涉到县里教育、财政、建设等多个部门协调,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的情况反馈给村民后,村里人都很善意地表示理解。

  督办机制使工作落到实处

  对于设在安化县委组织部的“安化县争先创优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来说,如何畅通民意表达渠道,使问计于民落到实处,是他们一直思考的问题。(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而“民情报告与反馈”的督办制度则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据悉,该办采取座谈、入户回访或书面答复的形式,对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登记造册,建立民情台账,统一分类整理,并征求群众对处理结果的满意程度,以“民情直达”诉求处置转办函的形式,批转有关职能部门进行办理,办理或向当事人回复的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0个工作日。

  11月17日,记者在安化县委组织部看到,仅去年,县委创先争优办就发放“民情直达”诉求处置转办函25个,涉及群众1万多人。

  对于安化县争先创优办来说,全县的“民情直达”工作开展得怎么样,督办机制可谓一个检验平台。据安化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赵毅昂介绍,自2009年开展“民情直达”工作以来,安化县综合治理工作在全省的整体排名从2010年上半年的114位提升到2011年的53位,其中公众对政法干警和党政干部形象的评价这一单项排名从第108位迅速上升到第33位。创新基层社会管理的“安化模式”正在不断展示其广阔的综合社会效益。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稿件注明“本报”的所有作品(即自采新闻,含图片、视频等),版权均属于法制周报,未经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法制周报社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法制周报”。违反上述声明者,本报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凡本报注明“来源:XXX(非法制周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报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法制周报采编部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