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外相访华 专家称必然涉及中日东海争议谈判

2011年11月23日12: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将在12月12号、13号访华的消息传出后,在日本国内引发议论,国际社会也有所响动。原因在于这位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上任两个月以来,遇到诸多困难险阻。有人说他保守鹰派政客本色尽显:美国搅动南海变局,日本表现积极参与“大合唱”,宁可得罪本国国民,也要讨好美国高调加入TPP等等。

  基于这些事件,野田佳彦作为首相的首次访华更加引发关注。而作为野田访华的前阵,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今天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显然,玄叶光一郎此行意在确定两国首脑会谈的议题。再过几个小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会见玄叶光一郎。有关玄叶光一郎的这次中国之行程,中央台记者焦莹报道:

  记者: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今天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这是玄叶今年9月上任后首次访华,有媒体猜测他是为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访华来打前战,前不久在夏威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在与胡锦涛主席会谈时,野田佳彦曾表示将于年内访华,今天下午温家宝总理将会见玄叶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和国际地区问题进行磋商,今年48岁的玄叶光一郎是日本战后最年轻的外相,他上任后曾公开表示,希望加强日本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国家的关系,明年将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玄叶访华究竟能给中日发展带来哪些积极信号,我将在现场及时发回报道。

日本外相访华 叶千荣:必然涉及中日东海争议谈判

  玄叶光一郎

  玄叶光一郎现年48岁,是日本第146任外相,历任福岛县议会议员,内阁府特命担当大臣,众议院财务金融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他2011年9月2号被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任命为新内阁外相,成为了日本战后最年轻的日本外相。玄叶上任后曾公开表示,希望加强日本与亚洲太平洋的关系,包括与中国、韩国和俄罗斯的关系,玄叶认为日本今后经济增长有赖于中国强劲的需求,两国关系实现良好的双赢,至关重要。本次玄叶光一郎带着怎样的问题清单来到中国,将直接反映野田政府的诉求,同时也是当下中日关系的谈话路。

  叶千荣:日本会提出中国维持对日稀土出口量

  曾经有一位日本青年说:21世纪上半叶,中日关系是世界上最复杂的两国关系。中日之间的“结构性矛盾”之深,具体问题的清单之长,是其他国家之间所罕见的。如今,日本国内舆论是如何预期玄叶光一郎带到中国的问题清单的?日本东海大学叶千荣教授:

  叶千荣:我想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今天前往北京谈判,第一是为了给野田首相在下个月12号访问北京,与中国首脑的会谈做一个准备,这项准备中最重要的内容那就是双方谈什么,日本准备的这份清单上我想第一项就是希望在明年春天与中国方面启动一个叫做东海危机防止协议的谈判磋商,这项协议希望在中日双方有争议的东海专属经济区域内建立一个事前通报的体制。

  日本方面希望由海上保安厅、水产厅、资源厅和外务省、防卫省的司局级干部参加,同时希望中国方面有农业部以及国家海洋局和国防部、外交部同样级别的官员参加,日方希望在与中方首脑的会谈中,达成协议并于明年春天启动。另一项日本方面一再表示,希望尽快恢复那就是东海油气田谈判,此外日本还会提出两项要求一个是希望中国能够继续维持对日本的稀土出口量和希望尽快开放日本农产品对中国的出口。

  正如叶千荣教授所说,在中日关系清单当中,东海油气田问题显得更为显眼。

  中日的东海油气田争议分为所谓的共同开发之争与划界之争两方面,从1998年中国开始在日本所称所谓中间线西侧修建4个油气田,其中最近一个油井距离中间线2海里,日本方面表示,由于海底油气田是相通的,而且海底地势东高西低东方首先开采很可能把中间线另一侧海底油气资源通过吸管效应吸走,因此日方开始要求中方停止开采,并举行东海石油问题磋商,中日双方的争执一方面源于东海海底蕴藏丰富的石油之争,另一方面则在于领海划分,两者交织在一起使问题变的更为复杂,解决更为艰难,而中国在东海领域的态度势必会给中国在南海领域与东南亚国家的争夺起到示范效应,中国自然不能轻易让步。

  高洪:日方希望中国尽快重启油气田开发谈判

  有关这个问题我们马上连线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问题专家高洪先生:

  高洪:中日两国在东海上存在三个层次的问题,一个是主权争端的钓鱼岛,还有一个是两国海洋划界问题,因为中日之间这个海域不足划两个专属经济区,所以确实有一个重叠部分需要划界。第三个就是关于海洋资源的共同开发问题,现在日方有一个想法是希望中方尽快重新启动油气田开发谈判,但是我们认为,在九七撞船事件发生之后,中日海洋之间的争端非常复杂的情况下,我们希望这个问题能够一揽子解决,通盘考虑。再有一点如果关系到这个海洋合作开发一些技术性问题,应该由职能部门来谈判,而并不一定要求首脑外交直接联系,一定有一个什么时间点上的成果这个也是不合适的。

  高洪:日本队中国既想遏制 也需合作

  在当下的国际局势下,您觉得中日关系在做着怎样的运动?野田政府接下来的访华会体现一个怎样的中日关系?

  高洪:任何一个双边国家关系都需要双边努力才能实现和谐平稳的状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希望能够营造一个的中日关系,按照战略互惠和深化战略互惠的关系的方向去推动,日本的野田新政权在处理对华关系上,实际上仍然是一种所谓两手策略,一方面他要和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进行一种联合来遏制中国的快速发展。同时它也不能不考虑和顾及到与中国关系的这种所谓大局和长远利益,正是在这一种很纠结交错的情况下,野田要到北京来访问,所以这一次访问可能会对今后两国关系发展产生深远和长久的形象。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