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200升油箱起火吓不退环卫职工 双手灭火被烧伤

2011年11月23日14:5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作者:孙会芳

  

吕永军右手五个手指严重烧伤,双手手背烫伤。本报记者 郄磊 摄
吕永军右手五个手指严重烧伤,双手手背烫伤。本报记者 郄磊 摄

       右手五个手指严重烧伤,英雄说,再遇到危险还会挺身而出,因为“我永远都是一个兵”

  本报记者 孙会芳

  “你看,手指肚上的水泡都退了,再有几天就能出院了。”昨天中午,坐在市第一医院病床上的吕永军回忆起5天前的壮举,虽然有点“后怕”,但是“再遇到危险,仍会奋不顾身,因为我曾是一名军人”!

  突发事件

  装满200升柴油的油箱起火

  11月18日那天,像往常一样,吕永军凌晨3时就赶到了位于玉村南路的桥西区环境卫生监察大队,拉上一车20多吨生活垃圾,送往栾城县窦妪镇的一家垃圾发电厂。5时许,吕永军返回单位,拉上了第二车垃圾。

  “这些垃圾有树叶、树枝、塑料袋、废纸等,都是易燃物,是要送到发电厂发电的。”

  约5时30分,吕永军拉上第二车垃圾,开到南三环。出事了。

  “刚过南三环石铜路立交桥300多米,我就感觉发动机没劲,声音也不对头了,于是看了一眼后视镜,结果从左侧后视镜发现油箱上冒出了火苗子。”吕永军说,见此情景,他赶紧靠边停下了车。

  救火经过

  灭火器用完了用皮夹克

  车一停,油箱上的火苗一下子就蹿起一米多高。吕永军立即拿出随车带的干粉灭火器灭火。很快,油箱上面的明火没有了,但是油箱下面仍有一些,随着温度升高,粘在油箱上的油泥变成了油滴,顺着油箱向下流。

  “油着了,不能用水救,否则会烧得更旺。”正当吕永军准备用灭火器灭下面的火时,发现干粉灭火器用完了。

  “现在上哪儿找干粉灭火器?没灭火器怎么办?”吕永军第一次问自己。

  对,用衣物盖火苗,一想到在部队学的消防知识,吕永军想都没想,脱下了身上穿的皮夹克,捂在了油箱上。

  皮夹克烧毁了抓草灭火

  但是油箱较大,皮夹克未能全部盖住,火苗很快从皮夹克边缘冒了出来,把皮夹克烧坏了。火苗在一点点变大,怎么办呢?吕永军再一次问自己。

  当天凌晨,下了几个小时的冬雨,刚刚停下,到处都湿乎乎的。吕永军一扭头,看到了路边带着水珠的小草。他拔了几把小草拿在手里,趁势把身体在树丛上蹭了几下。

  抓着小草,吕永军先把油箱侧面猛擦了几下,侧面的火种熄灭了。

  钻入车下双手扑灭火苗

  但是油箱底下的火仍在烧着,冒出的火苗烧烤着油箱,油箱温度继续上升,危险持续加剧,当时油箱里刚加了200多升柴油,油箱爆炸了怎么办?同时满车垃圾就在上面,万一引着了怎么办?吕永军第三次问自己。

  紧要关头,吕永军翻身钻到了车下,右手抓着小草去擦粘在油箱钢板上的油腻。在这个过程中,因为用力较大,右手5个手指头肚擦到了油箱钢板上,手背蹭到了烤烫的车体上,都被烫伤了。吕永军忍着剧痛,终于把油箱底部的明火扑灭了。

  “从发现油箱起火,到钻入车下把火扑灭,用了不到3分钟。”吕永军爬出来的时候,手指肚上的水泡比手指头肿得还大,钻心地疼。吕永军随后被送往市第一医院救治,经诊断,右手五个手指严重烧伤,双手手背烫伤。

  对话英雄

  “虽然脱了军装,但我永远都是一个兵”

  记者:火灾面前,大部分人会拨打119报警,您为什么没有报警?

  吕永军:来不及啊!当时是油箱部位起火,我在部队是一名特种兵,有一定消防常识,知道油火不等人,从油箱起火到爆炸,也就几分钟时间。当时油箱里装了200多升柴油,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不仅南三环要断交,这辆重型卡车也会被烧毁。如果当时我拨打119,消防车赶到现场估计需要十几分钟时间,这时也许油箱已经炸了。

  记者:油箱起火很危险,一旦爆炸几十米内都有冲击波,您钻入车下救火就更危险,当时害怕吗?

  吕永军:现在想来确实有点后怕,但当时根本就没想别的。这种重型卡车一辆价值40多万元,都是国家财产,虽然入了保险,但是发生火灾或被水淹了,保险公司是不赔的,国家会遭受重大损失。当时就想着单位的财产少受损失,没想别的。

  记者:当时必须钻入车下救火吗?

  吕永军:了解消防知识的人都知道,灭火不能灭火苗,必须灭火种。当时的情况是油箱上面扑灭了,但是油箱底下仍在燃烧,钻入车下灭火是最得力的方法。

  记者:再遇到危险,您还会挺身而出吗?

  吕永军:当然!虽然脱去了军装,但我永远都是一个兵,一名特种兵!

  英雄背景

  吕永军曾获“抗洪勇士”称号

  记者了解到,1973年出生的吕永军是石家庄人,1994年参军入伍成了一名空降兵,在部队4年,年年都是“优秀士兵”,还入了党。1998年转业那年,他参加了长江抗洪抢险救灾,被授予“抗洪勇士”荣誉称号,所在连队荣记集体一等功。

  桥西区环境卫生监察大队汽车队队长江海涛介绍,吕永军从部队转业来环卫部门工作十几年,先后开过洒水车、垃圾车等,工作一直兢兢业业。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