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江苏银行连云港分行银警联动 追回外逃公司老总

2011年11月23日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连云港11月23日电(记者 唐娟 通迅员 汤岳清)江苏瑞阳投资担保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兵外逃,该担保公司与连云港四家商业银行合作的接近7000万担保信贷面临损失。此事引起社会一片哗然。23日,记者从江苏银行连云港分行了解到,目前,王兵已被连云港警方抓回。而该行的“银警联动”机制,为火速追拿逃犯赢得了时间。

  王兵所经营的瑞阳投资担保公司注册资金约千万,在连云港与多家商业银行有业务往来。由于今年该公司资金链断裂,公司老板王兵在一个月前逃往国外。该公司与多家商业银行涉及的担保信贷约7000万。其中江苏银行连云港分行涉及金额达1800多万。

  据该行风险部负责人介绍,该行率先在贷款业务中引入“银警”, 对担保公司及贷款人实行监管。一旦发生不良贷款,则立即启动追缴机制。此案中,由于该行对瑞阳投资担保公司发生的每笔业务都有严格的反担保手续,同时,银警也在一定范围内对该公司进行了监管。因此王兵出逃后没多久,连云港警方就掌握了王兵的行踪。随后即将王兵追拿回连云港。

  据悉, 江苏银行连云港分行由于积极打造中小企业专营银行,而使其成为江苏金融机构的特色银行。该行目标客户中99% 为中小企业客户。贷款余额中有87.3%是中小企业贷款。客户经理中有90%是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客户经理。截止目前,500万元以下小企业户数1950户,贷款余额达39.54亿,不良率仅为0.92%。监管部门对小企业不良贷款率的可容忍度为4%。该行今年的不良贷款率大大低于监管标准。

  据该行负责人介绍,为切实将风险化解于“襁褓”之中,该行制定了严格的措施,尤其是针对担保公司担保类贷款,严格控制担保额、担保公司数量、放大倍数,做到提高实体经济在信贷结构中的比重,提高抵押贷款在贷款中的比重,加强与纳入再担保体系及政府背景担保公司的合作。对没有获得资质的担保公司,及时压缩退出。截止目前该银行合作的担保公司已比去年压缩了12家。

  近年来,担保公司老板外逃事件时有发生。据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闫海峰教授表示,这和我国的金融体制不完善有很大干系。在现行的金融体制下,中小企业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这就致使“民间借贷”有了生存的空间。其中,一些担保公司从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然后以高利率借给中小企业,但是却存在高风险,一旦资金链断裂,银行的追缴体制不完备,就会造成巨额坏帐。“因此对投资咨询公司、担保公司等机构的借贷活动,强有力的监督和引导显得由为必要。”闫海峰说。

  作者:唐娟 通迅员 汤岳清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