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南极科考船“雪龙号”平稳穿越咆哮西风带

2011年11月23日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图为澳大利亚港口的拖船帮助“雪龙号”停靠码头。记者 阮煜琳 摄
  资料图:图为澳大利亚港口的拖船帮助“雪龙号”停靠码头。记者 阮煜琳 摄

  中新社“雪龙”号11月23日电 题:“雪龙”号平稳穿越咆哮西风带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过西风带时,坐在船上就像坐在筛子上一样,船会左右上下前后一起摇晃,多则一周,最短也得三四天,那时候,多数人不会来餐厅吃饭了。”在没有到达西风带之前,曾经历过西风带剧烈摇晃的老队员们总会这么描述。

  在南半球副热带高压南侧,大约在南纬40o至60o附近,有一个环绕地球的低压区,常年盛行西风,就是通常所说的西风带,由于该区域终年盛行6级至7级的西向风和4米至5米高的涌浪,也称“咆哮西风带”,是进入南极必经的一道“鬼门关”。

  中国历次南极考察船都要往返穿越南半球西风带,当遭遇西风带强气旋时,考察船往往不得不避让或改变航向,以躲避气旋的直接影响。

  19日晚“雪龙”号从澳大利亚弗里曼特尔港出发,21日上午“雪龙”号驶入南纬40o,并随着渐渐加大的风浪摇摆不止,部分队员出现不同程度的晕船反应。

  经过22日的颠簸和摇晃,23日上午10点,“雪龙”号航行至南纬50o、东经106o区间,南印度洋的洋面上雾气弥漫,海水的颜色也显得灰暗阴沉,但已没有大的波浪,雪龙船的摇摆幅度已明显减小。

  “这次穿越西风带去南极,可以说是我这么多次航行中最平稳顺利的一次。”已13次参加南极科考的“雪龙”号船长沈权23日坐在“雪龙”号六层的船长办公室内显得一脸轻松。

  “根据天气预报形势分析,未来两天,该区域没有较大的天气系统影响,不会对雪龙船航行构成威胁,可以说雪龙船已经跨越了西风带艰难的航行地区。”沈权说,“但到了浮冰区和南极中山站附近普里兹湾海域仍有遇到暴风雪等恶劣天气的可能,目前只能说在西风带这个区间充满风险的航行暂时结束。”

  “从南纬40o到南纬60o,即使一直向南航行也至少需要4天的时间。”沈权说,根据经验,从澳大利亚弗里曼特尔港出来时,雪龙船正好遇到一个较强的气旋东移,这时雪龙船选择气旋后部尽可能小的涌浪区航行,为后续的南下争取时间。在到达南纬45o时候,为尽快穿越西风带,“雪龙”号选择以每天5个纬度的速度向南航行。

  “通常经过西风带都会经过一两天的持续4-5米高的涌浪过程,10级的强风比较常见,昨天影响最严重的时候涌浪达4米、阵风8-9级左右,而且过程比较短暂。”沈权说。以目前的速度,预计“雪龙”号将在25日早晨到达南纬60o,然后将沿着浮冰区的边缘向西航行,直奔中山站。

  国家海洋预报中心预报员邓小花说,为了做好此次过西风带的气象保障,从18日开始收集多个国家、多个模式的相关预报产品,通过不同时效的预报图,可以看到所关注气旋的位置、强度、移向,以及变化趋势,据此可得出雪龙船受气旋影响相对最小的建议航线。

  “据最新的气象资料分析,未来两到三天,无强天气系统影响雪龙船所经过的区域。总体来说,这次过西风带还是比较平稳顺利的。但只有到了南纬60o以南的浮冰区,才能说成功穿越了西风带。”邓小花说。(完)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