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利比亚过渡政府成立 > 利比亚消息

利成立“过渡政府” 也门总统于沙特签交权协议

2011年11月23日23: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3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凯卜22日在的黎波里宣布成立“过渡政府”并公布“过渡政府”人员名单。也门总统萨利赫23日前往沙特首都利雅得,参加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旨在化解也门危机的调解协议及其实施机制协议的签字仪式。

  利比亚:

  出任利比亚“过渡政府”总理的凯卜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过渡政府”内阁名单,“过渡政府”有2名副总理和24名部长,其中包括2名女性部长。抓获卡扎菲父子的两大“功臣”阿雷和朱瓦利分别出任内政部长和国防部长。

  凯卜说:“"过渡政府"的首要任务是重塑社会稳定,协助"全国过渡委员会"实现全国和解,善待死伤者及其家属,重建司法体系,整合全国军队以及在互相尊重和维护共同利益的基础上与其他国家建立合作关系。”

  他还重申,“过渡政府”将尊重旧政权与其他国家及其公司签订的协议和合同,并将努力推动国际社会结束因联合国第1970号和第1973号决议产生的对利比亚的制裁。

  也门:

  也门政府一名官员23日告诉新华社记者:“也门执政党和反对派22日在联合国特使斡旋下就海合会协议达成一致后,应沙特政府和联合国秘书长的邀请,也门总统萨利赫23日飞往利雅得准备参加签字仪式,以尽快结束国内长达10个多月的政治危机。”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政治顾问、也门问题特使贾迈勒·本·奥马尔23日说,也门执政党和反对党联盟将于当天在沙特签署海合会调解协议及其实施机制协议。

  奥马尔22日在萨那会见了也门副总统哈迪和反对派领导人。他在会见后说,也门执政党和反对党联盟已就海合会协议及其实施机制达成一致,并正在讨论签署协议的细节。根据双方达成的共识,总统萨利赫在海合会协议签署后将权力移交给副总统哈迪,但他仍担任名誉总统,直到举行新的总统选举。

  另据也门官方通讯社报道,萨利赫22日晚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进行了数次电话通话,对联合国官员对也门局势的关注以及为解决也门危机、帮助也门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稳定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叙利亚:

  联大负责社会、人道主义和文化事务的第三委员会22日就“叙利亚人权状况”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草案以122票赞成、13票反对、41票弃权获得通过。中国投了弃权票。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当天在决议草案表决后发言说,利用国别决议施压不利于解决分歧,他呼吁国际社会发挥建设性作用,为实现缓和叙利亚局势创造条件。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22日在布鲁塞尔会见了叙利亚反对派组织“叙利亚全国委员会”的代表。这是欧盟外交高官与叙主要反对派组织代表的首次公开“正式”接触。阿什顿的发言人在会见后发表声明称,此次会见是欧盟与叙利亚那些坚持“非暴力和民主价值观”的反对派进行合作的诸多努力的一部分。

  同一天,法国外交部长阿兰·朱佩在科威特说:“我们目前不打算军事干预叙利亚局势,因为叙利亚反对派倾向于和平的方式。”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