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男子从抢劫犯到救人英雄 拒绝获救女孩10万酬谢

2011年11月24日05:1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王硕
视频:厚德-耿旺
 耿旺获得的见义勇为等证书,是这个简陋的家中唯一光鲜的"家具"。

家虽然破,但母亲终于把耿旺盼回到身边。 

  从因抢劫入狱的“囚徒”到跳河救人的“英雄”,时间上的距离是10年。有人说,这一跳是耿旺对“过去那个他”的告别,是新的开始。但耿旺说,“我还是我,过去和现在,心灵上没有距离,因为善念一直都在,每个人都一样”。

  救人

  2011年5月28日正午,晴,微风,29岁的北京小伙耿旺来看伊逊河。三天前,他来到河北省隆化县,在伊逊河边一处建筑工地做小工。

  离河还有几十米远,河岸传来了呼救声,“救人啊,有人跳河了”。

  耿旺加快了步子,在奔向河岸的途中,他又脱掉了上衣。

  “嗵!”这一跃,耿旺已到落水者身前。

  水里一名穿红色校服的女孩,已失去意识正在下沉。耿旺从身后提起女孩衣领,将女孩的头拖出水面。落水点距河岸不过3米,但深度却超出了耿旺的想象。靠着两下子狗刨的功夫,耿旺怎么也踩不到底儿。这时,如果不是一名过路司机甩下一条床单,耿旺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回到岸上……

  女孩被送到医院,活了过来。而耿旺的新的生活,也从这里开始被描绘成另外一种色彩。

  这是耿旺走出高墙后的第一个春天。

  在这之前,他曾是因抢劫而被判入狱10年的服刑人员。

  “帮”人

  那一年耿旺18岁,是平谷区夏各庄镇贤王村的一名无业小青年。

  曾经,耿旺也是班级里的“尖子”。但升入中学后,对摩托车改装的痴迷断绝了他对其他一切的念头,“骑摩托车兜一圈”是他每晚睡前的最后一个仪式。他辍学去摩托车修理店打工,甚至向亲戚借钱自己开修理店,但这种热爱并没有“开花结果”,倒是“无心插柳”地结识了一群“朋友”。

  这群朋友,让耿旺娘秦素珍怨恨了10年。

  2000年8月的一天,耿旺和6个朋友租车来到河北遵化,为的是帮其中一个朋友讨回1.7万元“欠债”。

  当耿旺和朋友在“欠债人”家里亮出“片儿刀”,并进行了一番“说教”后,对方老老实实地拿出了8000多元的“欠款”。当天,一行人高高兴兴回了北京,“债主”还请大家狠撮了一顿。但到了晚上,事情却发生了变化,耿旺等人因“入室抢劫”被抓,而“债主”却拿不出欠条为大家“洗冤”。16年、14年、12年、10年……这是法院对耿旺和他的朋友们接下来生活的安排。

  耿旺10年自由付与高墙。直到去年11月,28岁的耿旺才回到阔别了10年的家。

  做人

  “贤王村前街52号”,1949年的老房,两扇低矮破旧的木门,室内糊墙的报纸已发霉泛黄……这里一度鲜有人来。但在2011年5月28日之后的几个月里,媒体记者,村里、镇里、区里的领导,民政局的工作人员纷至沓来,耿旺的家里着实热闹了一阵。

  耿旺的母亲、54岁的秦素珍每天精心擦拭着儿子因英勇救人获得的“荣誉证书”,像供奉神灵一样,把它们摆在屋里最显眼的地方。

  从电视台记者的镜头中看到伊逊河时,秦素珍心里一惊,“百十米宽的河,就他那两下子也敢往下跳”。秦素珍让老伴给儿子打电话,把耿旺从工地叫了回来。“好不容易自由了,又去打工了,挣多少钱,不如回家团团圆圆。”

  但像耿旺这样有“前科”的大龄青年,找工作和找女朋友都是相当难的。耿旺在家待了近半年,一个月前才在朋友的介绍下进了平谷一家医疗器械厂,做电焊工。

  每月2000元的收入,离还清父亲欠下的7万多元医疗费、让母亲不再去工地打零工、重新建好家里的房子相差太远太远。当获救女孩的父亲找到他,提出给他10万元作为酬谢时,耿旺还是说了“不”。

  “咱们救人不是为了挣钱。”秦素珍也这么说,脸上透着光彩。和其他人一样,她觉得这件事开启了儿子新的人生。

  对于“人生”的话题,耿旺没那么较真。“救人就是帮了个忙。当初去要钱我也是本着帮忙去的,但那时不懂事,交错朋友,意气用事,犯了错,后悔莫及。”耿旺说,自己本不恶,所以现在也谈不上是转变,只是在继续着自己的人生。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王硕本版摄影本报记者王苡萱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