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走私赃船海上突然着火 大火借风势蔓延连烧七船

2011年11月24日05:0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火烧连营 七船俱焚
火烧连营 七船俱焚
多方救援。记者杨勤 摄
火烧连营 七船俱焚
工人在向烧成骨架的木船喷水。 记者轩慧 摄
火烧连营 七船俱焚
着火的船只。记者杨勤 摄
火灾现场浓烟滚滚。记者杨勤 摄
火灾现场浓烟滚滚。记者杨勤 摄

  蛇口渔人码头昨上演“火烧赤壁”

  我在现场

  时间:昨日下午

  地点:蛇口渔人码头附近

  本报讯 (记者崔宁宁、仇日红、阳荔 通讯员敖卓谦)昨日下午1时许,蛇口渔人码头发生“赤壁大火”,放置在海面上的1艘走私赃船突然着火,大火借风势蔓延烧毁共7艘船。

  据了解,这已经是一个多月来同一个地方发生的第二起走私赃船着火事件。

  事发

  “火苗目测约20米高”

  事发地点位于南海玫瑰园一期和蛇口渔人码头之间的一个小港湾。着火前,雷先生在这边海域钓鱼,恰好目击了大火蔓延的整个过程。据他介绍,昨日13时15分,对面的一条船突然冒出了浓烟,这个时候还没引起岸上人们的重视。

  13时25分,雷先生发现冒烟的船出现明火,接着他听到三声“砰砰”的爆炸声。此后,岸上不少人大喊“着火了”。

  13时30分至14时,当时港湾上刮的是北风,明火借着风势先是蔓延烧掉左边的船舶,因为火势凶猛,处于逆风向(右边)的船也未能幸免。“当时的火苗目测有20米高,伴随着阵阵浓烟。”在渔人码头散步的李大妈说,她闻到很强的烧焦味,类似沥青烧着的气味,因为大火烧得太厉害,甚至烧着了岸边的树枝。

  据周边群众介绍,着火的船只是扣押在此的走私赃船,管理单位是深圳蛇口利安实业有限公司。记者随后从深圳海关缉私局确认,缉私部门查获走私船后,会交给利安公司代为保管。

  现场

  岸边能闻到强烈烧焦味

  昨日15时30分,记者在渔人码头看到,被拖往此处灭火的3艘船只旁围着数条小型灭火船,此时已不见明火,但还有滚滚浓烟,并且出事海域周边有上千人围观。被烧掉的船只的木质框架已经被焚烧殆尽,船上的部分钢管也被烧熔,在岸边记者能闻到强烈的烧焦气味。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起火事发海域为南山区著名的豪宅区,附近有南海玫瑰园1、2、3期和半岛城邦等众多高档住宅区,同时也是珠江口最大的海鲜交易市场所在地。着火海域岸边还有一处加油站,另外距着火地点500米处还有一个油库。

  营救

  附近居民也加入救援

  昨日14时,火情现场陆续出现了海警船、冲锋舟以及小型灭火船。经过处理,连着起火的7艘船舶被分开,带有高压水枪的小型灭火船喷出水柱。“因为着火的船体宽大,火势凶猛,水枪的射程太短,根本够不着火苗,”在场的王先生说。

  14时15分,南山区消防支队的数辆消防车赶到现场。“出事的海边都是住宅区,消防车赶到后需要绕很远的路程才能到达事发海边。”一位消防员称,事发现场附近找不到消防栓,一时出现了给水困难,消防车到很远的地方补水再施营救,再加上离出事海面最近的陆地宽度只有二十来米,只能对拖到这里的一艘船进行灭火。

  除了消防单位的全力营救外,附近玫瑰园小区的人们也加入灭火行动中来,小区居民拉出一条消防管对着火船喷水,因为年久失修消防管多处破裂漏水,“喷水的人很不好意思又把水管拉了回去,”居民田先生说。

  两个小时后,即昨日17时许,火势被完全扑灭。消防部门回应称,起火的具体原因目前还暂不详,消防部门会联合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此次火灾消防部门共出动了80余名消防官兵,9辆消防车及一艘消防船。

  截至记者发稿前,该起火灾事故尚无人员伤亡。

  追问

  为何接连上演两出“赤壁大火”

  “10月20日蛇口渔人码头曾发生火灾,当时烧了3艘渔船,这已经是一个多月来第二次起火了。”在现场的麦先生说,接连出现的火情让旁边居民十分担忧。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出事海域为半圆弧形港湾,一面朝海,其他三面都被住宅楼、海鲜交易市场所环绕,几乎为封闭的海湾,陆上救援十分困难。

  此外,记者了解到,出事海域停靠的船舶多为两类船只:一是这次着火的走私赃船,此类船只大多为木质结构,而且船上帆布、塑料制品居多,多为易燃品,而且数十条船紧密连接在一起;二是在渔人码头进行海鲜交易的各地渔船,有些来自广州番禺、香港等地,这些渔船多为木船,停泊时也紧靠在一起,消防隐患十分明显。

  家住南海玫瑰园三期的肖先生告诉记者,出事海域片区的规划争议已存在多年,因为周边高档住宅居多,与渔人码头的海鲜交易市场和周边的渔船格格不入,“每天下班闻到的都是腥臭气味,我们希望政府早日妥善处理掉这些走私赃船和渔船。”据他介绍,南山区政府计划把这里规划成游轮港,但遭到附近渔民和海鲜市场的强烈反对。“希望这两次火灾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早日规划升级这片海域”。

  作者:崔宁宁 仇日红 阳荔 敖卓谦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UN0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