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也门冲突 > 11也门冲突消息

萨利赫其人:也门政坛常青树 揭秘33年总统生涯

2011年11月24日1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执政33年的萨利赫在11月23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签署海合会此前提出的调解协议,将权力移交给副总统哈迪。

  执政33年的萨利赫在11月23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签署海合会此前提出的调解协议,将权力移交给副总统哈迪。

  中新网11月24日电 综合报道,也门总统萨利赫11月23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签署海合会此前提出的调解协议,将权力移交给副总统哈迪。至此,萨利赫的33年总统生涯至此结束,也门权利实现和平移交。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赞扬了萨利赫。他称,这一计划将会给也门的历史展开一个崭新的篇章,为也门带来更大的自由和繁荣。

  33年的总统生涯,萨利赫从最初阿拉伯自由派眼中的“民主先行者”,变成如今众人唾弃的“独夫民贼”,萨利赫这棵也门政坛的“常青树”于11月23日轰然倒下。

  教育程度低 从普通士兵升至司令

  萨利赫于1946年出生在也门首都萨那附近的一个部落中。他教育水平不高,在年仅16岁时就加入了“自由军官”组织,并参加了推翻王室政权的“九·二六革命”。

  1978年,萨利赫获得了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北也门)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的权杖。1990年5月22日,南北也门合并,萨利赫担任总统至今。

  “九命总统”的传奇人生

  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被称作“九命总统”。今年6月3日,萨利赫所在的总统府遭到反政府武装的炮弹袭击,其4名保镖死亡。但萨利赫本人大难不死,到国外治疗后又偷偷返回国内。

  在长达33年的时间里,萨利赫也门政坛第一人的地位从未被真正动摇过。萨利赫之所以能成为也门政坛“常青树”,是因为他深知如何平衡国内各种政治和宗教力量来维持统治。

  “9·11”恐怖袭击后,萨利赫公开称自己是美国的盟友,并与美国建立了反恐伙伴关系,允许美国在也门境内打击恐怖分子。仅凭这一点,也门每年就能从美国获得每年数亿美元的经济、安全援助。

  正是由于萨利赫深谙这种复杂而惊险的平衡之道,西方媒体曾赠其一个外号:“蛇头上跳舞的人”。

  中东风起云涌 “强人总统”终下台

  自今年1月底,也门多省先后陷入动荡,抗议者要求萨利赫下台。与也门政治和经济往来十分密切的海合会于4月提出了旨在化解也门危机的调解协议。面临强大的国际国内压力,萨利赫曾经三次表示同意签署协议,但均在最后一刻反悔。

  为此,安理会曾于10月21日通过第2014号决议,要求也门各方“立即拒绝通过使用暴力”来达到政治目标,并呼吁各方尽快以海合会的倡议为基础,签署和解协议。联合国特使奥马尔此前已先后六次前往萨那就也门局势进行外交斡旋。

  终于在11月23日,萨利赫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签署海合会此前提出的调解协议,将权力移交给副总统哈迪,但仍将担任也门名誉总统,直至选举出新任总统。据悉,萨利赫签署协议后将飞往纽约治病。

  但仍有分析人士认为,即使萨利赫交出了权力,也门局势也难以乐观。因为据透露,在即将成立的军事委员会中并不包括拥有很大实力的反叛军领导人阿里·穆赫辛·艾哈迈尔和反对党部落领导人萨迪克·艾哈迈尔,这会对协议的落实带来麻烦。(完)
(责任编辑:UN9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