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拉伯国家政局动荡 阿盟暂停叙利亚成员资格

2011年11月24日15: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从埃及到利比亚、叙利亚再到也门,今年四个阿拉伯国家连续出现政局动荡、领导人更迭,受此影响,中东北非是否会再起波澜?

  从穆巴拉克到卡扎菲,到萨利赫再到叙利亚的巴沙尔,这几位领导曾经的经历各不相同,但今年在中东北非所出现的动荡让这几个国家出现了类似的一段社会动荡现象,在这个过程中一直有北约的身影,虽然参与程度深浅不同,但欧美国家对中东局势的关注似乎丝毫不少于他们对各自国内的经济危机。中东这几位领导人所采取的措施各不相同,这几个国家未来的命运是否也将走向不同?

  在这么密集的变动中难免让人联想,阿拉伯世界接下来震动的会是哪一环,会不会象多米诺骨牌一样继续坍塌下去?现在问这个问题正是时候,在也门总统和平下台之后,叙利亚就是这个环节中最重要的一环,此前有人形容它是刹车闸,但是现在叙利亚能不能刹住,不单单取决于叙利亚,而是阿盟和叙利亚国内各股势力了。

  阿盟虽然史无前例的暂停了叙利亚的成员资格,但并不意味阿盟内部完全以北约马首是瞻,不过为了制衡伊朗的因素,阿盟针对叙利亚的态度陡然严峻起来,而这正和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利益吻合,因为叙利亚是伊朗唯一可信赖的阿拉伯国家。有评论说在西方眼中最可怕的不是德黑兰拥有多么强的核能力,而是伊朗和叙利亚的关系。这使得他们不得不面对一个强势的中东劲敌。

  美国前一段时间算计伊朗的核危机其实也忌惮于叙利亚,巴沙尔政权因为失去了妥当降温前一段国内的局势的绝好机会,现在国内的反对势力据说已经开始得到国外势力的指导甚至直接支持,所以巴沙尔虽然以前强硬,但他将无法免除面对国内街头武装的冲突。不过,美国这次对付叙利亚未必大伤自己元气,因为有一个身处北约阵营的土耳其,土耳其已经公开扶持叙利亚反对派,所以叙利亚的动荡将会与利比亚和埃及不尽相同。而叙利亚之后的伊朗可能是美国最想取而后快的地方。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