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俄反导谈判陷入僵局 俄四措施反制美反导系统

2011年11月25日06:53
来源:人民网

  反导谈判陷入僵局 对话大门尚未关闭

  近日,美国和俄罗斯相继在欧洲安全事务上摆出强硬姿态、抬高相峙的调门。11月22日,美国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宣布,将停止对俄罗斯履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规定的部分义务,不再向俄方提供美常规武器的相关信息。对此,俄方也毫不示弱。23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宣布,针对美方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俄方将采取回应措施,包括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伊斯坎德尔”战役战术导弹系统。这是迄今为止俄在反导问题上对美国做出的最强硬表态。

  梅德韦杰夫当天发表的声明要点有四:一是俄战略导弹将配备突破反导系统的先进武器系统和新型高效弹头;二是在俄西部和南部部署现代化的打击武器系统,保障有效应对欧洲反导系统的火力;三是俄国防部立即将加里宁格勒的无线电雷达导弹预警站转入战斗序列,以加强对俄核设施的防护;四是强调俄有权退出俄美核裁军条约。梅德韦杰夫强调:“考虑到进攻性和防御性战略武器之间存在不可分割的联系,俄罗斯拥有退出俄美核裁军条约的理由。”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托纳随即在例行的记者会上做出解释称,正在欧洲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是防范来自伊朗“日益增长的威胁”,“不会也不可能威胁到俄罗斯的战略核威慑力量”,该系统也不会影响美俄之间的战略平衡,美方看不出俄方有何理由采取军事反制措施,美国将继续就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与俄罗斯保持“建设性接触”,因为这种合作符合美国、俄罗斯及欧洲的利益。事实上,奥巴马政府2009年9月推出了一项“分阶段、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更具效率”的反导系统部署方案。去年11月,北约成员国领导人决定建立欧洲导弹防御系统,并把美国和欧洲防御系统相连。按照计划,这套系统在2011年至2020年间分阶段实施,建成后能拦截远程和洲际弹道导弹。

  今年以来,俄罗斯与北约和美国在反导系统问题上进行了多轮谈判,但双方立场相距甚远。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的多次行动完全没有顾及俄方的关切和已经达成的反导合作协议。俄多次试图阻止这一进程未果后,要求北约或美国做出关于导弹防御系统不针对俄罗斯的法律承诺,但被美国一口回绝。俄方认为美方的反导计划已经构成对俄核威慑力的潜在威胁。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姜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俄方之所以在反导问题上强硬表态,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双方在反导问题上的合作一年多来没有进展,俄对此感到失望并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表达强烈不满;二是美国咄咄逼人的态势使俄方产生危机感,俄担心西方国家无视其自身安全关切的态度不利于未来双方的关系。美国在捷克部署的反导雷达站已基本建成,在波兰境内部署了具有拦截能力的爱国者—3型导弹。此外,美国还与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土耳其签署协议,计划在3国境内部署反导设施。虽然欧洲在部署反导系统方面没有想象中那么快,且离具备实战能力还有很大的距离,但俄方担心,在明年5月芝加哥召开的俄罗斯—北约峰会后,美国和北约将会使东欧反导系统进入战备值班,未来将使其具备直接威胁俄战略核力量的能力。

  尽管在欧洲安全事务上存在严重的分歧,但俄美双方都无意关闭对话与合作的大门。梅德韦杰夫在23日发表的声明中还表示,俄希望继续与美国和北约就反导问题进行对话,但会视美导弹防御计划实施各阶段的实际情况而决定采取何种举措。他说,如果美国和北约方面真诚并负责任地对待俄方的合法利益和安全利益,那么,他相信双方能够达成一致。

  俄美在欧洲安全事务上的分歧对维护双边关系是一项严峻的挑战,但近年来俄美关系的发展轨迹表明,双边关系将保持战略对抗和务实合作并行的态势。比如近日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进程取得的进展,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就做了大量工作。前不久,俄美在印尼巴厘岛签署关于简化签证手续的协议,也是双方务实合作的体现。未来双方关系是否会演变为直接对抗,取决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能否在反导问题上给出让俄方满意的答复以及在多大程度上消除俄方疑虑。

  (本报莫斯科、华盛顿、北京11月24日电)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