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气治理出成效最少20年 严重灰霾7年肺癌高发

2011年11月26日04:20
来源:现代快报
黑臭的污水经过神奇的“魔术”后能养金鱼 本版摄影 实习生 马晶晶
黑臭的污水经过神奇的“魔术”后能养金鱼 本版摄影 实习生 马晶晶
讲解员介绍环保信息互动平台
讲解员介绍环保信息互动平台

  昨天,中国国际环保产业博览会在南京举行。此次环博会是迄今为止在江苏省举办的最大规模的环保产业展会。展会吸引了来自瑞典、美国、澳大利亚等海内外240多家中外知名环保企业参展。当天,由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主办的2011江苏“蓝天工程国际论坛”也在南京同时开幕,海内外大气环境保护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共同“解剖”空气质量。

  环保产业

  地沟油变成“取暖油”

  瑞典有28个公司组团参展,分别涉及清洁能源、生态环境、节能建筑这些领域。参展的专家给记者展现了一个不用石油获得能源、很少污染排放的生活场景。食品生产企业所产生的有机废物被送往沼气厂,经过处理后变成汽车用的生物柴油,目前瑞典有7%的汽车使用生物柴油。沼气厂的废料再用于农业生产。这样周而复始的循环使用,中间不产生任何浪费的环节。

  瑞典专家说,在瑞典,所有餐馆所产生的餐厨垃圾都有专门的废油管道,直接进入处理企业,所提炼出来的生物柴油可以给学校冬天取暖。据了解,目前瑞典用来替代石油的主要是生物质能,生物质是指通过光合作用而形成的各种有机体,包括所有的动植物和微生物。而所谓生物质能,就是太阳能以化学能形式贮存在生物质中的能量形式,即以生物质为载体的能量。它直接或间接地来源于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可转化为常规的固态、液态和气态燃料,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一种可再生能源,同时也是唯一一种可再生的碳源。在瑞典,有很多森林,森林中的废气,甚至对人有毒的气体,都可以收集起来变成燃料,还有垃圾、污泥、污水,在经过处理后,都可以转化为生物质能源。

  坐在家中可监测太湖水质

  太湖各个监测点水质如何?有没有污水偷排?如今不用出门,只要触摸视频,就可以查看,还能3600看到污染企业的排污口情况。这就是江苏省环境信息中心展示的“环保信息互动平台”。在显示屏上,操作人员通过一支电容笔,你就可以在各个企业之间走动,实时监控视频和最新水质监测数据。

  据该中心何春银主任介绍,水环境信息共享平台是采用物联网传感技术,运用先进的视频监控、通讯组网等信息化手段,全景监控污染源。整个平台目前覆盖流域内300家重点污染源、125个水质自动检测站、53个国家考核断面、21个湖体监测点位和太湖蓝藻遥感预警监测,实现了流域水环境实时监控目标。

  而与一般监控不同,整个系统还可以远程操作。身处南京的何春银在屏幕上点击带领大家进入苏州的“金华盛企业”, 该公司的所有排污口立即实景展现,而且即时数据随时获取。如果发现排污口有异常,还可以远程关闭排污口。这个平台不仅能掌握一手资料,而且还涵盖生态旅游,南京的“报恩寺”也赫列其中。进入之后,你如同走进真正的报恩寺,走廊、寺庙、寺塔仿佛就在面前,随笔就可以畅游全立体的报恩寺。

  脏水施“魔法”后能养金鱼

  脏兮兮的污水经过“魔法”处理后,流出来的是清澈透明,可以养金鱼的水。二次“魔法”处理后,黑臭污水可以直接饮用。昨天在江苏苏净集团的展厅,记者就现场观摩了这种神奇的技术。

  据苏净集团老总介绍,生活污水的克星是微生物,技术人员把事先培养好的微生物放进污水的过滤膜中,这些微生物在吃了污染物中的有机物后,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除此之外,再通过陶瓷膜过滤,对水进行二次净化,两道程序之后,黑乎乎的污水就可以变成可以养金鱼的清水。但这种“清水”不能饮用,要想喝的话,还得进过第三次更加精密的膜进行过滤。

  空气质量

  灰霾成肺癌发病率升高主因

  近几年,南京在大气环境治理方面可谓不遗余力,但为何给人的印象却是,灰霾现象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性好转?昨天, 广东省气象局首席专家吴兑在演讲中表示,灰霾与肺癌有着“七年之痒”,前者是导致后者的主因之一。他还表示,大气治理是个漫长过程,出明显成效最少需要20年。

  灰霾与肺癌有着“七年之痒”

  广东省气象局首席专家吴兑经过多年研究发现,灰霾与肺癌有着“七年之痒”,即出现灰霾严重的年份后,相隔七年就会出现肺癌高发期。

  “灰霾将取代吸烟,成导致肺癌的头号元凶”。吴兑认为,灰霾可能是导致肺癌患者人数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2006年,吴兑与钟南山院士一起参加了一个高峰论坛。钟南山提出一个疑问:解放以后卫生条件出现好转,人们生活水准也得到提高,各种癌症发病率都呈现下降趋势,但奇怪的是只有肺癌却增加了。

  “通常我们会认为肺癌与吸烟率密切相关,但实际上钟南山院士在长期研究中发现,吸烟率是与过去相比是持平甚至下降的,于是他提出肺癌的发病率是否与空气污染、灰霾天气有关联的问题”,吴兑受此启发,开始研究能见度、灰霾天数与肺癌之间的关联。吴兑所在的科研团队做了一个估算,把上个世纪60年代至今的气溶胶消光曲线图和肺癌死亡率的曲线图同时标出,判断气溶胶浓度增加之后的7~8年,肺癌死亡率就会上升。

  大气治理出明显成效最少需要20年

  江苏监测PM2.5已经有三年时间,根据环保部的征求意见稿,PM2.5的年和24小时平均浓度限值将分别定为0.035毫克/立方米和0.075毫克/立方米,与世界卫生组织过渡期第一阶段目标值相同。

  “我国不少城市的大气污染当然远远没有当年伦敦这些城市那么严重,尽管政府治理力度很大,也得需要20至30年才能看到明显的成效。”吴兑说,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大气环境治理的艰巨性、特殊性和长期性。

  相关

  VOCs:会“72变”的隐形杀手

  昨天,唐孝炎院士在南京做了“当前城市和区域的大气环境问题”的报告。唐院士表示,在PM 2.5形成之前,还有一个最最重要的前体物VOCs(挥发性有机物)。

  PM2.5:污染物间发生化学、物理反应

  唐院士表示,PM10已成为我国近些年城市大气污染的首要污染物,而PM10组分中,PM2.5平均占到PM10的50%-80%。PM2.5主要来自机动车尾气尘、燃油尘、餐饮油烟尘等。 这些污染物在空气中不是简单叠加,而是彼此之间不断进行化学、物理反应,使得污染变得十分复杂。

  VOCs:比PM2.5还要隐匿的“杀手”

  唐院士说,VOCs是一大类化合物的总称,它在大气中实际包含了成千上万种微量有机挥发物。“尽管目前有关臭氧浓度增高的机理还没有研究透彻,但VOCs能在大气中产生无穷无尽的化学反应,导致细粒子增多、灰霾加重”。

  VOCs来自哪里呢?唐院士说,其来源广泛而且不断变化,汽车尾气、油品涂料挥发、燃煤、工业排放都是产生来源。

  他山之石

  美国一个州

  两千人“管”空气

  “美国一个州‘管’空气质量的人有2000多人,而我们江苏只有200人。”美国“管”空气的人数之多让江苏省环保厅的相关负责人很羡慕。在昨天的论坛上,环保厅的人表示,人才的缺乏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大气治理的进度。

  加州2000人管空气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岸空气质量管理局副局长刘中兴介绍,加利福尼亚州南岸相当于四分之一个江苏省,可加州一共有2000多人管理空气质量,这还不算一些志愿者和NGO组织。

  江苏省环保厅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江苏省环保厅,大气室有六个人,算上江苏省内进行大气监测的工作人员,一共才200多人,还不及加州南岸的三分之一。这位负责人表示,大气监测除了要和气象部门密切结合外,人才也是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目前江苏“管”大气的人力还很单薄,需要地方政府引起重视。

  政府要抓污染“元凶”

  现已证实PM2.5不仅对呼吸系统有伤害,而且会导致心血管病发生和恶化。昨天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岸空气质量管理局副局长刘中兴博士介绍,在美国,健康风险评估与空气质量管理非常受到重视。如果发现某一地区的疾病发生率在过去的3~5年内有所升高,并且这种疾病和空气质量有直接关系,当地政府就要开始追查污染物的来源。

  刘中兴说,把所谓空气质量的健康风险评估打个比方,大气中的颗粒物尤其是PM2.5与人体健康最密切相关。PM2.5的日均浓度和年均浓度到一定数值,会增加死亡风险。在美国,空气质量管理局会根据所在地区人体的健康情况,随时分析空气中污染物来自哪些企业,哪种污染物会引起这种病症,一旦查到源头,政府就会在污染源附近布点监控。

  而且,美国民众的环保意识也很强,每过一个小时,空气发布就会更新一次,大家可以上网查阅当天的空气状况。“我们会对24小时内空气的变化发出预警,告诫大家,污染出现。”

  快报记者 安莹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