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北约无端炸死26名巴方官兵 致美巴关系空前紧张

2011年11月27日11:26
来源:人民网
  北约军机无端炸死26名巴方官兵

  11月26日清晨,北约直升机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的一次袭击中,炸死至少26名巴基斯坦官兵,包括两名军官,其中一名是少校,另有14人受伤。路透社说,袭击事件当地时间26日凌晨2点发生在巴基斯坦萨拉拉检查哨所,距离阿富汗边境有2.5公里。CNN的报道说,这一事件在巴基斯坦引起对美国的极大愤怒,巴基斯坦与美国之间的深度紧张关系看来再次恶化。

  报道说,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指挥官约翰·艾伦将军个人对这起事件予以“最高度的关注”。该部队发言人卡斯滕·雅各布森准将承认说,从阿富汗起飞的北约直升机攻击了巴基斯坦西北部两个军事哨所,造成巴方军人丧生。他说:“艾伦将军承诺要彻底调查和确定实情。他个人对可能已经在该事件中伤亡的巴基斯坦安全部队成员的亲友表达诚挚和衷心的慰问。”

  巴基斯坦外交部星当天召见美国驻伊斯兰堡大使蒙特,要求解释这一事件。蒙特对“任何巴基斯坦军人”丧生都表示遗憾,并保证和巴基斯坦合作查明事件真相。

  巴基斯坦政府和军方采取三项反制措施

  巴基斯坦总理优素福·拉扎·吉拉尼的办公室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北约部队飞机黎明前跨越阿富汗边界的袭击是“越权行为,完全令人无法接受”。声明表示:“巴基斯坦总理将建议议会讨论关于巴基斯坦美国未来合作的前景”。 声明说,内阁国防委员会还决定,巴基斯坦政府将对同美国、北约以及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所进行的全部项目、活动以及合作协定重新审视并进行重新评估,内容涉及外交、政治、军事和情报等。

  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当晚在伊斯兰堡主持召开了内阁国防委员会紧急会议。巴基斯坦联邦部长、参谋长联合委员会主席以及内阁国防委员会成员等参加了这次紧急会议。巴总理办公厅消息人士透露,这次国防委紧急会议作出三项决定,一是重新考虑与北约和美国签署的所有条约,包括外交、军事和情报互通等方面的条约;二是即日起立即关闭巴境内所有为驻阿富汗北约部队提供物资的通道;三是限令美军在15天内离开位于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的舍姆西空军基地。

  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说,26日黎明前对靠近阿富汗边界动荡的默赫曼德部落区萨拉拉村的这次袭击是“没有来由、任意而为的”行动。他表示,大约有40名军人驻守在这个检查站,北约的袭击摧毁了这个检查站。军方一份声明呼吁对发动“这次侵袭”的人采取“强烈和紧急行动。”巴基斯坦在几小时之内采取了报复行动,关闭了两个与阿富汗交界处的过境点,不准北约补给车队从那里的入境地点进入阿富汗。

  今年是美巴关系的多事之秋

  今年5月2日,美国在未经通报巴方的情况下,就派遣特种部队潜入离巴基斯坦首都不远的要塞阿伯塔巴德镇击毙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这一突袭行动令巴基斯坦军方和文职领导人蒙羞,两国关系出现了最为显著的恶化。

  美国的无人驾驶飞机多年来对巴基斯坦的目标发动空袭,造成众多平民死亡。自2008年以来,美国以打击塔利班武装等为名,派遣无人机在巴基斯坦靠近阿富汗边境地区发动了200多次空袭,目前已有超过1000名巴基斯坦人被炸死,更多民众受伤,房屋财产受到破坏。巴方曾多次指责北约和美军的飞机越界行动,侵犯了巴基斯坦领空。

  今年9月22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国会参议院听证会上说,哈卡尼网络组织在巴基斯坦情报机构的支持下策划并实施了对美国驻喀布尔大使馆的袭击。马伦说,这个激进组织是巴基斯坦情报机构的可靠帮手。哈卡尼组织还要为9月10日阿富汗中部北约基地的汽车爆炸负责。马伦的讲话掀起轩然大波,巴基斯坦方面对此进行了全面反驳。

  10月27日,美国一些议员对巴基斯坦继续成为恐怖分子的安全藏身处而破坏美国和北约在阿富汗的战事感到愤怒。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共和党籍的罗斯雷提南女士说,美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在十字路口上,如果伊斯兰堡追求的政策对美国利益具有敌意并危及美国人的性命,华盛顿就不能维持和伊斯兰堡的伙伴关系。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的一名高级成员表示, 他觉得或许需要重新评估美国对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

  一直以来,美国怀疑巴基斯坦当局玩两面手法,为了自己的利益暗中支持塔利班。最近五角大楼向国会报告说,阿富汗武装分子隐藏在巴基斯坦边境,对阿富汗发动跨境袭击,造成了最大威胁。报告指出,巴基斯坦当局直接扶持边境一侧的武装分子。巴方对此进行了反驳。舆论指出,这次北约军机袭击造成众多巴方官兵死伤的事件将使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