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查处药商行贿案 行贿账单牵高药价利益链条

2011年11月27日18: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陈亮)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证券市场周刊》主编助理李德林,梳理本周的财经热点。

  一味药的行贿帐单:一种西药,出厂价为12元,到了医院,患者需要掏66元。相信很多人对这样巨大落差不会吃惊,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这种高药价。中间那么钱到底流入谁的腰包呢?北京房山区法院刚刚结了一个药商行贿案,高药价令人触目惊心。

  药商王尊合本是一名结核病医生,后来下海做生意。代理甘肃歧黄药业生产的“劳克”牌结核丸。王尊合这个人有一个写日记的习惯,会将受贿人名称、药品名称、行贿时间、行贿方式(给付现金或者资金打卡)一一记录下来。

  检察系统的人盯王尊合很久了,因为有人举报王尊合行贿。在盯王尊合的过程之中,办案人员发现王尊合写日记的习惯,并且随身带着U盘。检察人员抓捕王尊合的时候发现,王尊合的日记就存在U盘里,名字叫:结核丸资金流水账。有了流水帐,办案人员就方便多了,照单抓人。结案的时候发现,从2006年开始到2010年5月案发,王尊合流水帐打印出来有88页,行贿金额高达307万元,王尊合拿下了8区县的结核病防治所以及一家医院。

  王尊合案中,结核病防治所跟医院涉案人员有16人,判刑的有13日。判刑的13人中,11人为单位领导,以所长为首的一把手有6人。还有2人为财务人员。其实,王尊合的行贿方式很土,除了现金之外,就是送购物卡、电话卡、过节费、送剃须刀、香烟、买餐券等。在调查的过程之中,办案人员依然无法通过行贿帐单还原真实的药价。

  人也抓了,判刑的判刑,教育的教育,老百姓对行贿者以及受贿者伏法是拍手称快,可是依然好奇药价问题。王尊合是读书人出生,还没有完全丢掉读书人应该具备的礼义廉耻,被捕后在看守所写了悔过书,完完整整地还原了药价的构成:“劳克”结核丸出厂价为每瓶12元,北京市场中标价为57.4元,医院零售价是每瓶66元。

  王尊合说了,除了正当的宣讲、介绍药品等形式,为了达到竞争效果,他按照向医院销售的潜规则,承诺医生返利。说来是很奇怪的,北京市场的中标价也就是采购价怎么就从12元彪升到57.4元呢?

  按照我国现行的药品集中招标办法,所有公立医疗机构使用的药品必须竞价采购,价格由当地的省级药品集中采购管理办公室审定公布中标价。中标的同一类型药品往往很多种,真正的选择权在医生手上,所以低价中标者往往被弃用。不少厂家纷纷改名改包装,中标价格提上去,医生选择的时候就会选高价,因为他们可以有更高的提成。

  以王尊合为例,一盒药丸医院领导收取8元,医生拿7元,如果再在招标过程中打点一下,药价不高才怪。王尊合案号称北京最大药品行贿案,307万元只是一个代理商,小鱼而已,北京司法系统应该继续摸大鱼。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