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灰霾天气成头号致癌杀手 政府治理20年才见成效

2011年11月28日08:27
来源:温商网

  今年10月以来,南京连续多天出现了灰霾天气,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也让一个专业性很强的词汇“PM2.5”进入公众视野。昨天,由环境保护部和江苏省政府联合举办的“2011中国(南京)国际环保产业博览会”在南京举行,邀请国内外专家共同为PM2.5问诊。

  PM2.5主要来自机动车尾气尘、燃油尘、硫酸盐、餐饮油烟尘、建筑水泥尘、煤烟尘和硝酸盐等。这些污染物在空气中不是简单叠加,而是彼此之间不断进行化学、物理反应,使得污染变得十分复杂。

  广州气象专家吴兑经过多年研究发现,灰霾与肺癌有着“七年之痒”,即出现灰霾严重的年份后,相隔七年就会出现肺癌高发期。

  空气中的PM2.5吸入人体后,经过人体的循环系统,最终会进入血液,乃至肺泡。“灰霾将取代吸烟,成为肺癌致病头号杀手。”吴兑说。

  11月的一次国际气象会议上,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承认:按国标,目前全国70%的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如果增加PM2.5监测指数,则全国70%城市不达标。目前,国家环保部已经开始征求意见,拟将PM2.5纳入监测中。预计将于2016年首次在我国施行PM2.5国家限值标准。

  “我国不少城市的大气污染当然远远没有当年伦敦这些城市那么严重,但尽管政府治理力度很大,也得需要20至30年才能看到明显的成效。”吴兑说。

  据《扬子晚报》

  关键词:

  灰霾天气肺癌

(责任编辑:陈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